冈仁波齐

作者: 2018年08月02日10:06 浏览:6999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星空在上,我眼中的雪山
有如湖面上的一朵云彩
有如藏语中的一段祈愿,冈仁波齐的
寂静,是经幡上扬起的风
悄然传递着大地的余温
从峡谷中传出的箫声
是雪水与卵石的拥抱
这人迹罕至的荒凉,融化了
多少陨落的暗火与星云

从219国道左拐,一直向北
石头如脆骨,一声声浅浅的低喊
消弥着我内心的坚韧
所有惊起的尘土,掩饰我
颤抖的双手,也让路边的
目蓿草泪流满面
我的奔赴,是救赎与朝拜之间
迷失于爱火之中的人形

一路磕着长头的藏女,在巴嘎的
山丘上慢行,漆黑的手指深进泥土
葡伏之间,黯然磨擦着火焰
我审视这千山万壑的荒芜
这虚构的寂静荡气回肠
这亿万年前海洋深处的绝响
这不断消逝的吮喋与呼告
有如酟满圣湖的水温暖写经

冈仁波齐,我将余温喑暗给你
许多毁灭的欢愉正在消融
石头和沙蓛在缝隙里亲吻
那远处闪动的金光
是温暖的上师开示的祥云
用赤裸的脚丫上
绝处必有天籁
群山骨肉相连
颠沛流离的天边,新月升起
颤动中,黎光在喘息中复生


点评

 

 

很高兴看到有西藏题材的诗歌入选每日好诗,这是一首带有浓烈抒情色彩的朝圣诗。诗中的冈仁波齐位于西藏阿里普兰县,藏语意思为神灵之山,是雍仲本教、印度教、耆那教和藏传佛教共认的神山,常年在此处转山的国内外信徒络绎不绝。诗人抒写的是月夜赶到冈仁波齐朝圣时的所见、所闻、所感,在转山中实现了灵魂的净化与升华。

诗人的视角是“由远而近”。最先留下深刻印象的是远远看到星空下冈仁波齐的白白雪山,还有小河中的雪水与卵石、路边的石头、惊起的尘土、磕着长头的藏女、苜蓿草、石头和沙蓛、远处闪动的金光等等。可以看出,诗人对冈仁波齐向往已久,带着高山仰止、景行行止的心情,终于接近了梦中的神山,有点近乡情怯与忐忑不安,并刻意压抑着这种澎湃的情感。

诗人的听感是“由静到动”。在车上多重感官并用,在看到美景的同时,整体感受到冈仁波齐的主调是寂静的,映衬了神山的神秘。路途中耳边夹杂着雪水与卵石拥抱时产生的“箫声”,车轮碾压路边的石头如脆骨,一声声浅浅的低喊,消弥着我内心的坚韧。这里,诗人抑制的情感逐步释放,联想到青藏高原诞生隆起于大海,仿佛听到了这亿万年前海洋深处的绝响,这是一个曾经孕育无数生命的地方,虚构的寂静荡气回肠,隐藏着无数不断消逝的吮喋与呼告。

诗人的手法是“由景带情”。全诗大量运用了比喻、拟人、通感等修辞手法,把看到的、听到的带入强烈的个人情感。第一节中把雪山比作云彩,把云彩比作祈愿,把寂静比作风,既有听音类形,还有看形类声,逐渐酝酿着情感。从第二节中颤抖的双手、苜蓿草泪流满面等诗句,看出诗人情感失控爆发,直抒胸臆,道出这次为了救赎与朝拜,这是此行的真正目的。第三节里诗人从激动中平静下来,冷静审视这千山万壑的荒芜,感慨亿万年前这儿曾经是生命的乐园,却在时间长河中有如酟满圣湖的水温暖写经,渐渐消弭。第四节中诗人的情感再次热烈,在金光与祥云的引导下,用赤裸的脚丫上路转山,体验新月升起,沐浴黎光复生。诗人经过内心的挣扎,在过往的尘埃中洗礼,在绝处中寻到天籁,在迷失的爱火中涅槃,与冈仁波齐的情景融为一体,朝拜中实现了灵魂的自我救赎。 

 

  点评网友:勿罔昕蔚

 

 

 

“每日好诗”点评网友名录

诗者絮语韩东林凤鸣宫山wxh2016只蝶痴梦李龙芦苇*印迹、老磨香油、斯文白·雷、珍河、诗语温暖周塬孟未了冷麾蟋蟀皖西周、沉香行*朝闻道、紫梦微醺、燕诗雨荣光启吴根友、易寒水九月漫安峰高杉王卫国于贵锋王徽公社河空里的醒荷戟寻仇王怀文渭石夜来间杨小滨diasporapaulo、草树、了清西部管俊文weijianshu黄辛力一粒沙桃花岛岛主龚锦明天天独侠张玉慧、王兴中snowmoon、vilemon、苏贺朝淇°yan张玉慧晏阳王智勇杨动力付邦红木、徐功利路垚、更杳、半面旗、给我时间、张维仲细阳瘦马诺言飞芦冰、寒意、古道、张益军Bai Bright、董运生、悠悠我心蘭貭冰心大畜铁寒宿凡星珍西非月老先生晓楠冰冰冰雪广东冷梅、向飞、海之远、勿罔昕蔚等。


(以点评时间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网友点评整理:苏琦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