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娜:猎枪及其他

——《猎枪》创作谈

作者:冯娜   2018年08月04日 07:42  中国诗歌网    1146    收藏

88

每日好诗欣赏


猎枪及其他

/冯娜


我默记它的顺序:开膛、填进火药铁弹子、上膛

捂着左眼模仿真正的猎人怎样用一只眼瞄准

一只鸟掉下去,山林抖过之后跌进更深的寂静

铁质的冰冷,冒着生灵附体的腥气

成年后我常常会在人群中嗅到这种气味

我知道扣动扳机的时刻和走火的瞬间

我知道在一个不允许私人持枪的地方

太多人空着的胸膛


每日好诗创作谈


2018518日美国得克萨斯州圣达菲高中发生了一起恶性枪击案,造成了10人死亡10人受伤。有数据显示,自1999420日美国科罗拉多州科伦拜中学枪击案至圣达菲中学枪击案,19年时间内美国共有21.4万学生直接经历了枪支暴力。这是一个骇人听闻的数据,同时, “禁枪”与“反禁枪”之争,在美国社会被长期、广泛的讨论,并影响着法律的修订。

枪击或其他暴力事件带来生命安全的威胁、社会生活的动荡以及人类内心世界的重创。暴力事件中必然牵涉人性“恶”的一面,就像一个人的胸膛装满了愤怒、暴戾、仇恨的子弹,它有扣动扳机一触即发的时刻,也会有走火的瞬间。人性中的“恶”也许不能完全依赖后天的教育、道德的教化,更在于制度的规训和社会良性秩序中的约束。私人持枪到底是保卫人的安全还是妨碍人的生命安危?美国社会经久不息的争论给了我们一个范式,但这个范式也是争议不断的无解之题;正如人性中的恶和善、道义中的邪和正,此消彼长,总在相互角力。

放眼于自然界和人类发展史,处于食物链高层的人类,我们曾经历过渔猎生涯。小时候,我也曾跟随猎人们有过打猎的经验。在猎杀食物链低层的其他物种时我们带着猎取食物的心情和期待,同时也遵循着“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

在《猎枪》一诗中,我无意做空泛无效的“悲悯”,也无意宣讲“众生平等”的生命观。无论是自然界中的生存或毁灭,还是人类社会中的征战和暴行,我们也许更应该客观地看待人们那“空荡荡的胸膛”到底装了什么。无论古今中外,我们向来都不缺乏“善”的教育和引导,但我们缺乏对“恶”的认知和理解。这让我想起,布罗茨基曾在《毕业典礼致词》上对年轻人说过这样一段话:“无论你们选择做多么勇敢或谨慎的人,在你们一生的过程中,都一定会与所谓的恶进行实际的接触……我们认为是恶的东西有能力做到可以说是无处不在,原因之一是它往往会以善的面目出现。你永远不会看到它跨进你的门槛宣布:‘喂,我是恶!’”

那么,面对恶行,我们又以什么样的价值观和生命体验去理解它、面对它呢?是像美国“9.11”事件中的一个受害的普通家庭那样,在拉登被击毙后并没有走上街头和别人一起庆祝,因为“我们是一个不会庆祝死亡的家庭”?还是像一些经受不义转而伤害更弱小的人那样?

对于那些隐藏很深的、以“善”的面目伪装出现的恶行呢?我们又该怎么辨识它、面对它?诗歌不应该回避人类的暗面和挫折,不应该对血的教育视若无睹。不能直面恶行,良知也便是伪善。

我想,允许私人持枪的本意是要保卫人的安全,是让弱小者在危难时刻免遭伤害——这也是一种对未知的恶的防备。如果给你一把枪,你打算用它做什么?这是可以拷问每一个人的命题。这也是《猎枪》没有说出来的话,它不想为每一个生灵辩白,也不想美化人性中黑暗的一面。它仅仅只是一种提示。提示你,你的胸膛中也许藏有鲜花、有烈火、有子弹、有山川河流、有幼年射杀过的飞鸟……而,是否要扣动扳机、有无能力阻止它走火,

往自己胸膛里填充什么,是冰冷的子弹还是温暖的爱意,是每个人一生的功课。


诗人简介

DSC_0039

冯娜,1985年出生于云南丽江,白族。毕业并任职于中山大学。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广东文学院签约作家。著有《无数灯火选中的夜》、《寻鹤》等诗文集多部。曾获华文青年诗人奖、美国The Pushcart Prize提名奖等奖项。参加二十九届青春诗会。首都师范大学第十二届驻校诗人。


诗人新著书影

无数灯火选中的夜

冯娜诗集《无数灯火选中的夜》


推荐阅读

诗人每日好诗原文及专家点评

诗人主页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主页

“每日好诗”背后的故事合辑

责任编辑:符力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谢有顺:母亲的酒事
  2. 胡弦:饮习酒如伴君子
  3.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张晓雪:在沉默中发酵的长歌
  6. 作为一种文体的“诗人散文”——谈谈“诗人散文”丛书
  7.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9. 超侠:酿山
  10. “春天送你一首诗”大型诗歌朗诵会在开封举办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