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老烟鬼的火柴情结

作者: 2018年08月07日09:37 浏览:8288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题记:
一个老烟鬼的火柴情结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用火柴点烟
是一种很有思想内涵的点烟方式
一手拿火柴盒一手拿火柴
嚓的一声

那一瞬间
火柴头迅速划过黑色的磷面
思想突然蹦出火花
不但让我的眼前为之一亮
还有一股火药味
扑鼻而来

然后我深深吸一口香烟
将火柴的火焰吹灭
看一股黑烟
袅袅消散

打火机是多么幼稚
火柴这种传统的点烟方式
还让我想起了
钻木取火

用火柴点烟的方式
让我不吸烟也爱上了划火柴
当然不是为了点烟
而是擦亮自己

吸烟是我的意识形态
从内心深处一直到火柴的头脑
我始终提醒自己
不能受潮



点评

 

 

读《一个老烟鬼的火柴情结》,让我想起法国象征主义诗人瓦雷里(Paul Valery)讲过这样一个诗歌故事:如果有人说“我向你借一个火”或“你给我一个火”,这意思是很明白的,这句话对普通人而言,只是一句交流用语。你问我借一个火的时候,你说那几个不重要的词语时是用我们所理解的某一种语调、某一个声音、某一种曲折变化和某一种倦怠或活泼的神情。我明白你说的话,因此,我甚至于想都不想,就递给你所要的东西———个火。但是此时倘若事情并未到此结束,我一直想起你这句短小的句子的声音和它的特征,它在我心中发出回音,仿佛它很愿意呆在那里;我也很愿意听我自己重复讲这句话。这句话已经失去它的意义,已经不再有用处,然而却可以继续存在下去,显然它此刻已经获得另外一种生命,它创造了被再听的需要。瓦雷里认为,在这里,在此刻,我们跨进了诗境的门槛。从日常语言(交流用语)到诗歌语言,它们之间既可能隔着一条鸿沟,也可能相濡以沫。创造了被再倾听需要的回音,让人想起古印度诗学的“余音”,日常语言只是敲响了钟声,当我们从中听到了充满暗示性的余音,那就是诗歌。印度九世纪诗人欢增(Ānandavardhan)说:“暗示义逐步展示,犹如余音。”从诗歌发生学的角度来看,这首诗可以视为对瓦雷里观念的绝好诠释。我想,正是这种被再听的需要或者余音,让一个老烟鬼写出了这样一首不错的诗:平静的叙述中,时时闪烁深思者的灵光,由表(划火柴)及里(火柴的头脑),由小(火柴)及大(打火机、钻木取火)至于辽阔(火药),层层推进,虽有超拔,却又不过分步入玄学的境地,这个微妙的火候与分寸,正是考验诗人功力的地方。

 

特邀点评:向以鲜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蒋浩 贾鉴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刘向东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周伟驰 周瓒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领取办法


 

注释:
2018年6月12日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