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投文散文诗四章

作者: 2018年08月09日15:03 浏览:325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题记:
很少写散文诗,一个尝试。

          诞生

有了光之后,人类就从土地里慢慢冒出来了。
先是冒出了一绺头发,和草木混杂在一起,绿色的风灌满了天空。
接着额头长出来了,像一片新鲜的竹笋,一节节拔高,惊动了草丛中的昆虫。
就出现了眉毛,像两片弯月,调皮地互相抖动,吸引了林中的兽物,使它们屏住了呼吸。
一双眼睛出现了,从沉睡中缓缓睁开,目光里充满了透亮的新奇,像宇宙泄露了它的秘密。这是一个丰富的世界,天上飞的、地上爬的、水里游的都有了,各样植物绽放了茂密的五彩。一泓清澈的泉水穿过林丛,流向了远方。有时眼睛眨几下,就看见了天上斑斑点点的星星。
接着鼻子、耳朵和嘴巴争先恐后地出现了,就有了气味、声音和语言。一朵花就有了芳香,林中就有了喧闹,也有了最初的命名。土地上的事物各归其位,拥有了内在的秩序。 
脖子出现了,不安分地左右扭动,世界就变得更宽阔了。这时下了点小雨,林中的兽物享受清凉,都安静下来了。
雨水顺着胸脯流下来,经过了很久的等待,一对乳房就出现了。饱满、圆润、清洁,在阳光下呈现出优美的弧度。这是自然赋予的尊严和生机,也是必须接受的赏赐,哺育就有了正当的理由。乳汁溢出了新鲜和芬芳,林中的兽物都露出了渴望的目光。
接下来是更漫长的等待,土地上的事物似乎停止了生长的速度,然而,肚脐出现了。这是身体的一个衬托,却太美妙了。这个从身体里冒出来的漩涡,充满了自然的幻影。它从不流泪,却流出了山水的神圣和恩情。
接着是一双手提前出来了。慢慢地举起,看清了有十个手指,在阳光下活动自如。林中的兽物骇然四奔,躲在远处窥视,却见这双手摘下了一片树叶,遮住了肚脐下面的部分。
这片树叶还带着清晨的雨露,在阳光下闪烁着奇异的光彩。从春天到夏天,从秋天到冬天,这片树叶始终没有落下,风和雨,雪和雷电都没有掀开这片树叶。
然后是大腿和膝盖出来了。赤裸的,有如光洁的岩石,充满了力量。
一双脚终于出现了。先是犹豫着迈开了一步,接着迈开了另一步,就迎着远方的日出跑去了。一个影子拖在后面,带着时间的启示。
这时,土地上有了更多的动物和植物,它们载歌载舞,到处是一派欢乐的光景。
在自然的乐园里,它们都有属于自己的快乐。
这就是诞生。土地上有了人类,万物的秩序充满了神秘,同时恢复了真相。
                              (《散文诗》2018年第8期,上半月刊)



              身体里的思想者 

我们每个人的身体里都住着另一个人。他是一个思想者,想入非非,自言自语。
在尘世里,我们穿着自己的身体,无缘无故地去爱与恨,无缘无故地聚集在一起,又无缘无故地分开;无缘无故地追逐名和利,无缘无故地生与死;无缘无故地哭和笑,无缘无故地悲与喜。在尘世里,我们的身体终究是一个巨大的容器,里面盛放着无缘无故的身份、履历和诱惑,也盛放着无缘无故的苦难、悲剧和枷锁。一切可以盛放的,我们的身体毫无选择地接受,宿命地接受一切诞生与终结。我们的身体也终究是一座坟墓,无缘无故地暂时停留在世上,又无缘无故地消失在世上。
这就是我们在尘世里所经历的一切,无缘无故地经历这一切。
但我们身体里的那个思想者却一直醒着,他裸露在沉默里,我们看不见他,却能感觉到他。他在我们享乐的时候念着咒语,在我们堕落的时候祈祷一切的惩罚,在我们悲观的时候暗暗地用力让我们站起,而在我们乐观的时候又无缘无故地让我们痛苦。在尘世里,我们的肉体穿着各式各样的装饰,却布满一切狭隘和陷阱,而我们身体里的思想者裸露我们的伪装和无缘无故的命运。
我们每个人都是孤独的存在的个体,但思想把我们联结在一起,又区分我们每一个人。思想引领我们向死而生,也引领我们死而复生。思想托住我们的身体,无缘无故地反抗我们,而又无缘无故地重生我们,赋予我们属于人的道德、尊严和理想。
是的,我们的身体里都都住着另一个人。他是一个思想者,无缘无故地背叛我们,又无缘无故地忠诚于我们的身体,因此,他是一个叛逆的异端,又是一个真诚的信使。 
这就是我所理解的身体和思想的关系。
                       (《星星•散文诗》2014年第8期发表)


                     在楼顶上的夜晚

我睁大了眼睛,却找不到那颗星子了。刚才它还在头顶上忽闪,我只是迷糊了一下,它就不见了。楼顶上的风有些凉,我裹紧了被子。在秋夜,我习惯在楼顶上睡觉,那些星子点缀在天幕上,似远而近,散发出一种蓝色的气味,把我引诱到了一种放荡的想象里。我彻底放松了下来,长吁了一口气。这整个的天空属于我一个人的了,这全部的星子属于我一个人的了。我感到了一种裸露的快意,在一种神秘的召唤中,恢复了内心的事实。 
我摸到了自己的身子,真实地感到了它的存在。我摸到了自己真实的体温和心跳。很久以来,记不清确切有多长时间了,我从自己的身体中走了出来,去了很远的地方。我的身体成了一件空洞的外衣,挂在了别人的脖子上。在人群中,我不断地附在别人的身体上,从一个人到另一个人。我就这样在人群中走失了。
我隐隐感到了一种茫然自失的疯狂。我看清楚了,我的身体生活在一种假相里。
在楼顶上的夜晚,我确实站到了高处,看清了一些事物的真实,回到了自己的内心。
                         (选自吴投文博客)



                     虚幻的夜晚

在这个异常寒冷的冬夜,我面对着一片虚空。似乎有一种说不出来的压迫,在我的心上不断加重,拉着我往下沉,一直沉到不可见的时间的深处,沉到一片遥远的寂静的荒原上。我的周围布满我自己的影子,但我不需要它们,不需要这些多余的印记。我需要走出自己的身体,走出自己的声音,需要在一片完全的虚空中,进入一个虚空的完整的自己。
我对我是多么陌生,就像我和我之间隔着另一个人。我愿意在虚空中靠近另一个人,然后进一步靠近自己,靠近自己的内心和体温。我和你是隔膜的,尽管我熟悉你的眼神和你的每一个梦;我和他是隔膜的,尽管我和他互相热烈地祝福和拥抱,并且一同留下感动的泪水;我和我是隔膜的,当我和我默然相对,在各自的自言自语中,不能为同一颗心而激动。你是另一个人,他也是另一个人,还有我,是另一个人的化身。在我和我之间,隔着你和他,在你和他之间,隔着一个悬在虚空中的我。我靠近你和他,其实是在靠近我自己;你和他靠近我,其实是靠近你自己和他自己;你靠近他和他靠近你,其实是靠近真实的边缘。我愿意通过你和他,在一片完全的虚空中靠近真实的自己。
我属于一个整体之外的虚无和混沌,我感到自己是空的。我经常陷在一片虚幻的情境中,就像今夜,在这样的寒冷中,我不由自主地颤抖,在颤抖中变成脚下的火炉和温暖中的痛苦。
                                    (选自吴投文博客)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