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飞的诗:省略的悲伤和谦逊的歌唱

作者:陈离   2018年08月13日 09:22  《创作评谭》    183    收藏

我要讨论的雁飞的这一组诗,第一首的题目就是《一位歌手的谦逊》。“应该是一只黄啼吧/即便是一只燕子/也不失为这个春天/一位一流的歌手。”这应该是雁飞的自我定位和自我期许。一位诗人就是一位歌手,这很符合我对于诗人的想象。一个以诗歌为志业的人,当然想成为一个伟大的诗人。雁飞肯定有这样的艺术上的野心。但是紧接着,他又写下了这样的诗句:“是不是一流的歌手/都很谦逊呢/为了唱好自己的歌喉/而聆听于万物的吟唱。”在雁飞已经写下的所有诗歌中,这一首也许并不特别出色,但在我看来,对于理解雁飞的诗歌艺术,这一首看上去仿佛有些简单和过于直白的诗,有着特别重要的意义。

在我看来,雁飞首先是一位“抒情诗人”。雁飞的诗歌写作,首先是从他的个人情感出发的—这有什么好说的呢,难道不是所有的诗人都是这样的吗?但实际上事情并没有这么简单。在诗歌有些“过热”的当下中国诗坛,各种各样的诗学观念互相冲突,将“诗歌”和“情感”联系在一起,并不是一件必然的事。

我对于雁飞诗歌的重视,也正是和他的诗歌中所体现出的情感“含量”有关吧。或许在有些人看来,雁飞的诗歌有些过于“古典”和“保守”了,也有些过于“直白”和“简单”。在他们看来,“复杂”和“深刻”,甚至“晦涩”和“曲折”,才是好诗歌应有的品质。一些诗歌写作者总是会找到恰当的时机,炫耀自己的“博学”,卖弄自己“高超”的诗歌技艺,并就此占据某种精神高地,俯视那些真诚朴素的写作者。雁飞执着地坚守他的似乎有些“过时”的“正统”的诗学观念,在当下多少有些浮躁和过于喧嚣的诗坛,尤其显得难能可贵。或许确实需要这样一位诗人,来为多少已经有些“声名狼藉”的“抒情”正名。

我们在雁飞的诗歌里看见了一只白鹭,“面对这一切,低低地飞起/又轻轻地落下/缓缓移动,成为一种慢/单腿入定,成为一种静。”(《看见白鹭》)如果把这只白鹭看作是雁飞的自我写照的话,我们能够明显地发现诗人内心的谦逊和某种不安。这种不安,首先当然是来自现实的世界,另外也有来自于“诗坛”的某种压力吧。对于“强大”的“诗坛”,偏居于世界一隅的“抒情诗人”确乎是弱小的。短短的几行诗,雁飞一连三次使用了“低低地”、“轻轻地”、“缓缓地”这样属于低音区的词,那只不知道来自何处的白鹭似乎在向世界示弱。但是它的“慢”和“静”,不也表现出它的执着和坚韧吗?“慢”和“静”是一只飞翔的鸟的主动的选择,也是作为抒情诗人的雁飞的主动选择。从这个意义上来说,雁飞是一个自觉地与喧嚣和浮躁的诗坛逆向飞行的歌手。

诗歌是一门古老的技艺。其实不必“为诗辩护”,哪怕是在今天。在我看来,诗歌的所有功能的实现,都必须以“抒情”作为基础。“心诚则灵”是艺术的最高法则,对于诗歌来说,尤其如此。但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抒情”似乎变成了“肤浅”的同义词,甚至成为一件有些可疑的事。如果带着这样的先入之见去看《六月十九日》,很容易将它看作是一首“滥情”之作,但是如果我们耐心地将这首诗读完,就很难不被它打动吧—特别是当我们读到结尾的诗行:“他想起娘/八十大寿时的情景/满脑子都是娘/既高兴/又不自在的样子。”“不自在”就是“不安”吧,一位平凡而伟大的母亲的“不安”,当然会引起所有人的“不安”。这种“不安”必定会引起我们深深地思索—这样的诗当然是“抒情”,但是谁能说这样的“抒情”是“肤浅”和“简单”的呢?谁能说这样的抒情不是一种“思索”,不是一种生命的“沉思”呢?

事实上,我们很难将诗歌的“抒情”和“思考”分开,就像我们无法将“叙事”和“象征”分开。也许一切都取决于人格的力量和生命的质量。我以为只有从这个角度,才能够理解雁飞为什么那么喜欢秋天。这一组诗里,竟然有三首是直接写秋天的。“现在,我虽然有着淡泊的忧伤,/更有内心的欣然。/我发现,我爱秋天比爱春天更甚、/更乐于安享这秋天的沉静。”(《我乐于安享这秋天的沉静》)谈到这样的诗行,我更理解了雁飞对我所说的他在诗歌写作上的“自信”。从年龄上来说,雁飞开始进入“人生的中途”,但是在诗歌写作上,也许他已经开始在为自己的“晚年”作准备—已经有众多的诗人讨论过“晚年”对于一个诗人的重要性(比如王家新)。对于一个真正的诗人来说,重要的并不在于他年轻的时候写出了怎样的诗,而在于他会有一个怎样的“晚年”。因为“晚年”才真正地决定了一个生命有着怎样的质量。只有“晚年”才能决定一个诗人到底是怎样的诗人。

《晚秋》和《秋将尽》都是读来让人感到分外沉重的诗。在我看来,所有严肃的生命都会在人生的某些阶段遭遇那些“严重的时刻”。“无语/一切都是无语的/即使大风已经刮来/我想象不出/这一切,除了像我一样/摇头/像我一样/自己捶打自己/还能说些什么。”(《晚秋》)不仅是秋天,而且是“晚秋”,我们在“晚秋”看见一棵“树”,虽然已经“心力交瘁”,但看上去依然是“沉静”的。这样的诗读来有些让人“心痛”,但也分明给我们以力量。

这样的力量既来自于诗人做到了“把心交给读者”(巴金先生语),也来自于他的“省略”和“隐忍”。雁飞是一位十分克制的“抒情诗人”,他写下了不少情感强烈的诗,但是作为他的诗歌的读者,我还是感受到了,他并没有在诗中说出他想说的一切—这当然不是“隐瞒”,而是一种“隐忍”,是“引而不发”。可以这样说,雁飞还是一位“未完成”的诗人,我们经常能够在他的诗歌里感受到他正在积蓄的力量。

比起那些直接抒发个人情感的作品,《宿命》和《虚度》是更加深沉与内敛的。“难道,这,就是世事的宿命/美好的,终归要点点流逝/留下的,终归会物是人非。”(《宿命》)“一切都将过去/我留下了什么,又抓住了什么/这时,他才知道/自己竟是两手空空/与迎面过来的一切已擦肩而过。”(《虚度》)如果说这样的诗句是“抒情”的话,那么正如王安忆所言,“所有的情感都带着思索的表情”,这样的“抒情”已经抵达了“存在”的层面。这是与“存在”正面交锋的诗。也许“虚度”就是一种“宿命”,但是没有人愿意在这种“宿命”面前俯首称臣,因为“没有生命愿意无声地消失”(郑敏《有声与无声》)。于是我们在《虚度》里又读到这样的诗句:“他恍惚着,哎,怎么这就过来了/又似乎突然想起了什么/样子有些紧张/起身、动手/像是要和谁撕扯一场。”我相信,这首诗里的抒情主人公的“紧张”,是因为“火”的燃烧。

《火》是颇有些难解的诗。要读懂这首诗,首先要理解“火”到底象征着什么—说“火”象征着生命,当然不能说有什么错,但是仔细体会,雁飞在这首诗里想表达的,似乎有着更加深刻的思想内涵。“火”具有本源的意义,是古希腊哲学所说的构成世界的“基本元素”。古希腊哲人说“万物源于水”,雁飞强调的作为世界本源的“水”也是一种“火”。有些人就像草木,有一天会被“火”烧尽,但是也有些人会被火煅烧成“真金之身”,而他留下的诗,就是“风”吹拂之后,在“尘土”下面露出来的“金子”吧。我相信无论雁飞为人多么谦逊,写诗多么克制,他在艺术上是有着高远的抱负和巨大的野心的。《火》乍看上去晦涩和曲折,实则是诗人内心必然会有的自信和骄傲的敞开和呈现。

也许在雁飞本人看来,到目前为止,他还未能写出自己心目中理想的诗,但他应该有足够的理由感到自信和骄傲。这不仅因为他的虔诚、执着与坚守,不仅因为他心中总是对真正的艺术存着敬畏,不仅因为他的生命一直像火一样燃烧,而且因为他早就感觉到了那条河流的存在。诗人都是孤独的,比起常人,孤独的诗人更容易在“永续的时间”(穆旦《诗八首》)面前感到恐惧。但是,如果能够感觉到“时间”的“流淌”就是“我们自身的河流”,那么我们就可以和无限的时空融为一体。将《总感觉到一条河在无声地涌动》作为这一组诗的“压轴之作”,体现出了雁飞的自信。在我看来,这是最能体现作为“抒情诗人”的雁飞的诗歌特点的诗。个性化的抒情和对普遍的生命意义的沉思,在这一首诗里达到了完美的统一。读这首诗的时候,我情不自禁地想起雁飞在歌厅里放声歌唱时的样子:有些孤独,有些悲伤,甚至有些绝望,又那样投入,那样沉醉,那样忘我,仿佛进入了一个与现实的时空完全不同的、没有人能够理解的世界,但是他分明知道,他的歌声是那条巨大的河流的一部分—我们听着这样的歌声,无法不产生这样的感觉:这是一个用全部的生命来歌唱的歌手。听着这样的歌手歌唱,我们很难不“陷入对时间的想象之中”。


责任编辑:苏丰雷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2.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3. 百余诗人走进“林栖三十六院”,打造自然生活和写作基地
  4.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鲁奖诗人张执浩的新诗集《咏春调》在武汉首发
  6. 春天的隐喻与诗歌的情感——评《春天送你一首诗》
  7. 一个诗人的乡野血脉、山水胎记和精神漫游——慕白诗集《开门见山》读后记
  8. “明月共此时——海峡两岸诗歌朗诵演唱会”在京举行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嘉会芳菲节,人从祓禊游”——安新举办第三届“濡阳春禊”雅集活动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