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忠散文诗:全方位张扬艺术个性

作者:伍明春   2018年08月13日 09:25  光明日报    445    收藏

苏忠是一位勇于求索的诗人、作家。他曾尝试多种文类的写作实践,创作过小说、散文和现代诗,近年来又致力于散文诗的写作。他的新著《禅山水》(四川人民出版社2018年7月出版)就是一部以散文诗为主的作品集,兼收部分现代诗作品。

与小说、诗歌(主要指现代诗)等文类的强势表现相比,散文诗在当下文学写作现场可以说处于某种不受待见的边缘位置。尽管如此,仍有不少写作者执着于散文诗的写作,为推进这个文类的艺术建设,默默地奉献才情和心力。苏忠就是这样的一位自觉自为的写作者。《禅山水》的散文诗作品共分为三辑,作者分别将之命名为“远涉”“近游”和“闲步”。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三个具有微妙差异却又有内在关联的动词短语,也恰好象征了苏忠在散文诗写作上多向展开的探索姿态。

纵观苏忠的散文诗写作,不难发现,他吸收借鉴了既有的汉语散文诗的艺术资源,将之内化为文本的血肉。同时又努力探寻散文诗写作的新路径,试图拓展散文诗话语的表现空间。而后者尤其值得注意,因为这更为充分地彰显出苏忠散文诗写作的艺术个性。

苏忠大胆地把审丑话语引入散文诗写作,丰富了汉语散文诗的艺术表现手法。所谓审丑话语,按照文学理论家孙绍振先生的概括,是与审美话语和审智话语并列的一种文学话语。这种以丑为美的话语方式的恰当运用,往往可以获得某种独特的艺术效果。当代汉语散文诗大多为诗性、抒情的审美话语,由于话语方式的单一性带来的种种限制,在艺术表现上也就难免遭遇某种捉襟见肘的窘境。而苏忠的散文诗,不仅有传统的审美话语,也有不少鲜活的审丑话语。譬如在《碰杯雨夜》里,作者笔下的行道树发生了这样的变异:“街两侧的大小树木,被人一把掐住脖子,悬在半空,驼着腰,叶子耷拉,有点呼吸困难的那种扭曲,不能多瞧。”这显然是抒情主体情感的某种外化。这篇作品的主题是都市中人的孤独感,作者对于这一主题的表现并未陷入常见的小资情调的泥淖,而是通过审丑话语的穿插运用,引而不发地流露出某种反讽性和批判性。

同样值得玩味的是,面对巢湖中的大大小小的岛屿,作者居然把它们想象成一堆疯长的青春痘,甚至由此颇见匠心地生发出一番关于文学传统嬗变、自然季候流转的别样观感:“不要翻开唐人的诗,宋人的词,昭明的文选,或者春风中的花苞,夏夜里的露水,都只是时间里的痘。”通过“痘”这一中心意象的连接,自然、历史、想象等多重意涵在这里交会碰撞,形成一个立体而独特的诗性情境结构。这种想象方式显然不仅借重了现代诗歌变形、跳跃的艺术技巧,也隐约呼应了现代主义诗歌“恶之花”式的艺术趣味。

值得注意的是,苏忠散文诗中的审丑话语,有时还通往一个幽默情境,呈现出另一种艺术效果。在《一个人的闽江口湿地》,他写道:“嗯嗯,你们装人类的智慧,我就装鸟儿的灵感。//江和海的推搡,我不想劝解,一辈子的邻居,它们的吵吵闹闹,也许就是寻常的生活方式。//一溜鱼儿,时不时蹿出水面,挑衅五月的空旷阳光,我也装着没看见。”作者在这里把江河的流动说成是邻居之间的推搡和吵闹,把人鸟之间的互动想象成角色的彼此扮演,最后以“装着没看见”一语来消解某种沉重感,这些都显示出作者的幽默感。

在这些散文诗中,苏忠常以某种另类视角来解构原本熟知的山水意象,使之呈现出一个全新的面目。此举让苏忠的山水题材散文诗既跳脱了走马观花式的纪游体窠臼,又发掘了山水景观中隐藏的“禅意”。

在风光迤逦的海螺沟景区,苏忠没有用诗意的语言去对美丽风光进行廉价的赞美,而是反其道而行之,把森林比作长舌妇,勾勒出其与冰瀑之间的微妙纠缠关系:“无匹的冰瀑啊,淌下了种种慢镜头,有的浩浩荡荡,有的剑拔弩张,有的高耸入云,有的恣意铺张,各种冷各种酷的姿造,却依然遮不住火热的心,比如红石滩的激情石子,比如山腰温泉的无休止蒸腾,无边森林是深谙其昧的长舌妇。”对山中雾气的描写也是非诗化的,甚至用上了“广场舞的呼啦圈”来形容雾气的无所不在:“山间的雾也像炊烟,没有云的洁白就没必要攀亲沾故,路一转,车一绕,也像广场舞的呼啦圈,到处都是。”

如此诙谐、略带讽刺意味的手法也出现在《龙虎山注》一文中:“泸溪东走西拐,媒婆般忙碌,热情地磕巴;姐妹瀑、青云瀑跳啊跳啊,那身材,也没节制;还有些嘀嘀咕咕的小情绪,在潜意识里,在山腰,其实很干净,像纯净水。”当然,这里的讽刺意味并非指向山水这个客体,而更多地指向写作主体自身。事实上,这篇散文诗表达的主题就是某种超越山水之上的情感,颇具“山水注我,我注山水”之意味。而在《北峰减字》中,作家进行了不太彻底的自我解嘲,拖着一条浪漫主义的小尾巴:“后来我出局了,也没地方可去,只好在此收取停车费,生意总不好,云不多。”在这里,“生意不好”说的是庸常的生活,而“云不多”(不说“钱不多”)又隐约透露出某种浪漫情怀。二者之间的突转,既构成一种抒情话语的表达张力,也暗示了某种苏忠式的禅意。

总之,苏忠的散文诗写作试图全方位张扬自己的艺术个性。这些丰富多元的散文诗文本,显示了作者对散文诗作为一种独立文类的自觉思考,为当代汉语散文诗艺术的发展,提供了不可忽视的实践经验。


责任编辑:苏丰雷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