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剪梅•游李清照故居

作者: 2018年08月13日00:01 浏览:383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题记:
次韵李清照《一剪梅》

红藕香残又入秋。满地黄花,不见兰舟。泼茶堂里叹归来,客再寻时,已是新楼。
千古词风百脉流。放眼江山,何处消愁。中兴碑上草难除,漱玉溪头,离乱心头。

注释:
【红藕香残】语出李清照《一剪梅》“红藕香残玉簟秋”句;【黄花】化用易安《声声慢》词“满地黄花堆积,憔悴损,如今有谁堪摘”意;【兰舟】指木兰木造的小舟,有学者认为李词中“独上兰舟”代指卧床;【泼茶】典出李清照《金石录后序》“余性偶强记,每饭罢,坐归来堂,烹茶,指堆积书史,言某事在某书某卷第几页第几行,以中否角胜负,为饮茶先后。中,既举杯大笑,至茶倾覆怀中,反不得饮而起。甘心老是乡矣”;【归来】喻李清照夫妇受元祐党人案牵连屏居青州,命其室曰“归来堂”,自号易安居士;【百脉】泉在济南章丘区汇泉路,系李清照故里,为七十二名泉之一,以群泉喷涌成湖著称;【消愁】化用易安《题八咏楼》“江山留与后人愁”诗意,另有朝廷派韩肖胄和胡松年出使金朝,李为二公送行赋 “欲将血泪寄山河,去洒东山一抔土”诗;【中兴碑】化用李清照《浯溪中兴颂诗和张文潜二首》“君不见惊人废兴传天宝,中兴碑上今生草”句,系其借古喻今以示对朝政的担忧。【漱玉】系七十二泉之一,名由《世说新语》“漱石枕流”一词演化而来。相传李清照曾在此掬于梳妆,后人辑其文集《漱玉词》即以此泉命名。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