棱镜:中国百年新诗艺术展 | 诗人梁小斌:应重新体会“我手写我口”

作者:金大地1912街区   2018年08月14日 16:34  中国诗歌网    1206    收藏


百年新诗与安徽

中国新诗已走过整整一百年历程。回首二十世纪,汉语诗歌,作为时代变革最醒目的标识,从古汉语到白话文,从格律诗到自由体,从古老农耕抒情到现代情感表达,其历程堪称风云激荡、波澜壮阔。1917年2月,陈独秀主编的《新青年》上,刊发了胡适的第一首白话新诗,而胡适、陈独秀都是安徽人。承传新文化旗手们的先锋精神,安徽诗歌在当代中国一直醒目而卓越,特别是新时期以来,出现一些开创诗风的大诗人。中国百年新诗与安徽渊源有自,休戚相关。


城市诗歌艺术展

诗是人类的心灵之花。从远古到今日,从蒹葭苍苍的河流到车水马龙的街市,人们离不开诗意的哺育。某种意义上,诗歌一如星空,是一个遥远的安慰性力量。合肥首个全国性新诗艺术展,将于8月18日在“中皖金大地1912东西街”的东街“大地美术馆”璀璨绽放,并绵延至整个街区。我们深信,每一个城市都有自己的敏感心灵,诗性源于心力的凝聚,没有谁的人生无需斟酌。期望这个展览,像一滴花汁滴入仙后的眼睛,在仲夏夜诗意之梦中,让我们忘却生活之重,惦念性灵之轻。


20180814160825

梁小斌


梁小斌:安徽合肥人,1954年生,中国朦胧诗代表性诗人。1972年开始诗歌创作,早期作品《中国,我的钥匙丢了》《雪白的墙》被列为朦胧诗代表性诗作。著有诗集《少女军鼓队》《在一条伟大河流的漩涡里》,思想笔记《地主研究》《翻皮球》《独自成俑》《梁小斌如是说》等,作品多次入选中学、大学教材。2005年中央电视台授予年度桂冠诗人。梁小斌另一意义,在于其寂静燃烧般的、基于日常生活的锐利思考,学界有“中国的卡夫卡”之誉。其随笔全集正在整理出版中。


微信图片_20180814160834

△张仁强所绘陈独秀画像


1912对话梁小斌


梁小斌老师,我们从杂志上得知,您最近又发表了一些新作,请谈谈您近期的创作与生活状况?


梁小斌:实事求是地说,最近见于刊物的作品严格意义上不算是新作。我曾经写有大量没有分行的文字,《诗歌月刊》主编觉得这些文字,对当下仍然有一定的审美启迪作用,后来经过重新编辑发表出来。据了解,这些重新分行的作品,具有一定反响,特别是针对青年诗人,对此我深感荣幸。我目前身体状态,除了视力不太好,看报纸有一些费劲以外,思维没有影响。


微信图片_20180814160837

△公刘手稿

微信图片_20180814160841

△梁小斌手稿


您是中国朦胧诗代表性诗人,朦胧诗是新诗发展的重要拐点,您对中国百年新诗的发展、其得与失有何评估?


梁小斌:中国新诗百年,具有什么样的精神特征?我想来想去,针对当下年轻人来说,我们要切实重新体会并加深理解“我手写我口”这句话的意义。显然,当初提出“我手写我口”是针对中国古典诗歌状态,胡适认为几千年的中国古典诗歌,虽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成就,但基本缺陷就在于没有“我手写我口”。

就我体会,“我手写我口”不仅仅是要求诗歌通俗易懂,还必须追究当时那么一个文化运动它所召唤的精神究竟是什么?如果非常凝练地回顾当时的文化状态,可以坚定认为北京大学当时倡导的学风,就是号召年轻人振作起来,要让年轻人具有强大的、强烈的行动能力。“我手写我口”,就是胡适召唤当时中国新人的强大的行动渴望。在胡适看来,首先,我们的语言要具有召唤人们强大的行动起来的能量。中国进步的每一个拐点,与诗歌是否具有强大的感召能力,诗歌是否能感召人们行动起来有关。

什么叫做行动?我们经常看到语言的指示,比如经过一扇门,我们发现“推”或“拉”的字样,这“推”或“拉”就是新诗语言的萌芽状态,没有过多阐释,只是直接召唤。语言力量的表现还类似于红绿灯的警醒,是“行”还是“止”,这就是“我手写我口”在日常生活中的类比。

诗歌语言召唤人的行动,的确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拿我对诗句感受来说明,举个日常生活中最微小的例子,当我走过一扇正在下雨的门时,为了避开雨滴,只有飞快地躲闪,按理说躲闪了就可以了,但恰恰相反,竭尽全力的躲闪,那个雨滴恰恰还是滴到我的头上。竭尽全力的躲避,最后,恰恰成为全神贯注的迎接。什么叫新诗,什么叫语言的重新启迪作用?暴风雨中的海燕说“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吧”,最初的动机是海燕对于暴风雨的躲闪,但因为躲闪不及,变为新诗语言的“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吧”。这里我完全没有贬低《海燕》的意思,但是我们也可以从里面略微察觉到,当年高尔基这样一个诗人对于暴风雨观察的一个视角。全神贯注的躲避,变为全神贯注的迎接,在一个特定意义下,我们发现我们在“逃避某种生活”的时候,有一种强大的内心冲动把我们改变成要“迎接那种生活”,这就是祝凤鸣经常讲的“语言的极速的转弯”。


微信图片_20180814160844

△闻一多画像

微信图片_20180814160848

△贺洪志 2006年作海子油画像


中皖·金大地1912街区的大地美术馆,即将举办中国百年新诗艺术展,其内容主要为诗人肖像、手稿及诗意油画,您自己也常年研习书法,您怎么看待诗人肖像、手稿与内心的关联?


梁小斌:一个诗人,肯定有自己的面孔,这个面孔,实际上不仅是诗人,也是“诗”本身。面孔在没有砸碎、没有展现它之前,它是深奥的,我们只有砸碎这个诗人的面孔,其诗性才能够呈现出来。一个诗人的面孔犹如一颗盐,一颗盐掉落水里的命运,肯定是彻底融化干净。但是,我们不能慢慢地等待这颗盐的融化,化成水天一色的境界,我们现在唯一的任务,就是如何抢救这颗盐。这就是诗人面孔与肖像出现的意义。

我在猜测,所有诗人之所以有写手稿的习惯,他们的内心大多都在想,我在做诗歌的准备工作。诗歌的准备工作还不是诗,还没有达到一种拿得出手的光辉。诗人的手稿,犹如诗人自我躲藏、自我生长的灌木丛。诗人躲在他自己手稿的灌木丛里,将可能遭遇什么样的命运?有一颗燃烧弹击中诗人手稿的灌木丛,引得火焰尽情燃烧,一个诗人与他自己的手稿显然是融为一体的。我们也见过诗人离开他自己的手稿,离开他自己过去的诗集,跳到清凉的河中躲避火焰的情况,诗人避开了自己的灌木丛。但是如果诗人坚持不跳到身旁清凉溪流里,这个燃烧必定是与诗人同归一体。我们现在来看这些手稿展示的时候,好像看不到火焰,好像只记录了陈年旧事,实际上,手稿一直在燃烧,这就是我对祝凤鸣与牧野举办这个活动尊敬的原因。



微信图片_20180814160851

△王寅手稿

微信图片_20180814160854


△蓝蓝手稿


1912街区,是一个商业街区,一家商业机构常年做一些重要艺术展,您对此有什么看法?您怎么看商业与艺术之间的关系?


梁小斌:任何商业活动,都有创办者自身庞大的背景。商业活动实际上是给诗人安置了一个命运选择的关口,就是说,诗人是否要离开家乡而寻找一个新的精神家园。任何一个商业机构,如果说他有博大精神的话,都是试着在给诗人寻找一个新的精神家园。现在,作为一个诗人,在盘算诗歌安身立命的场所时,被许多有见识的企业家发现并得以继续完善,这是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


微信图片_20180814160857

微信图片_20180814160859

△诗意油画


从媒体得知,您最近在做一个征稿活动,主要是面对80、90后出生的青年诗人,您会对这些青年诗人的诗作作出评说,您作这件事的初衷是什么?

 

梁小斌:90后青年,跟我们比晚一辈,但90后将会成为中国诗歌的中坚力量,这是一个铁的事实。我希望他们所写的诗歌,对他们以后未来的孩子要“有效”。我谈不上指导,我打心眼里希望年轻人能够独立发声,而不是基于前面的生活背景来发声,不要基于任何背景,他们要基于自己所面临的生活。现在好像一讲到90后,每一个青年都面临着自己的“生存空间”,我希望不要把“生存空间”简单看成“生存空间”,而是看成“发展空间”来发声,在这个“发展空间”当中,他们还会有自己的后人和学生。


微信图片_20180814160903

△朱朱手稿

微信图片_20180814160907


△祝凤鸣手稿


祝凤鸣老师是您的后辈诗人,他这几年在合肥做过几次策展,也是这次“棱镜:中国百年新诗艺术展”的策展人,您对一个诗人、学者经常做艺术活动有何看法?您对这次展览有何期待?

 

梁小斌:我跟祝凤鸣是长时间相互交流的诗友。据我对祝凤鸣性情的了解,他是一个性格平静如水的诗人,任何惊涛骇浪的世界,祝凤鸣都具有天生释然的精神,这让我难以遗忘。任何惊心动魄的精神活动,在凤鸣那里,都希望有头有尾,近于平静地、不动声色地表达,这是我对他诗歌精神和为人精神的理解。凤鸣的心胸是博大的,他现在所面临的精神探索方向,是怎么从平静浩瀚的水面,重新提炼出几颗盐,他就是在孜孜不倦地做一个抢救“盐”的工作。诗歌寻找家园,从前这句话像一阵风吹过去了,人们听起来觉得只是一般地说一说,通过对祝凤鸣的接触,他就是在做诗歌寻找家园的事情。这次活动,他与牧野把新诗脉络清清楚楚地、逼真地展览出来,对安徽意义重要。


微信图片_20180814160917

△雪女手稿

微信图片_20180814160920

△吴少东手稿


采访  黄伟 李艳云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2.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3. 百余诗人走进“林栖三十六院”,打造自然生活和写作基地
  4.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鲁奖诗人张执浩的新诗集《咏春调》在武汉首发
  6. 春天的隐喻与诗歌的情感——评《春天送你一首诗》
  7. 一个诗人的乡野血脉、山水胎记和精神漫游——慕白诗集《开门见山》读后记
  8. “明月共此时——海峡两岸诗歌朗诵演唱会”在京举行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嘉会芳菲节,人从祓禊游”——安新举办第三届“濡阳春禊”雅集活动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