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2期 | 2018.2.26-3.11
中国好诗 ( 第62期 )
  • 童年夜旅

    余怒

    ▌那“会消失的存在”,究竟是那只神物一般突然降临的雄鹿及其分叉的鹿角呢,还是那辆司机并不专注驾驶并且还“闲聊着人事”的长途客车?以至于后来司机“惊慌地踩了刹车”,其中还多少隐含了某次没有发生的交通事故……当我们看到“我”成年以后,那头鹿依然在“我”的记忆中“伫立不动”,“简单的美,像必然性一样”,则显然,那头雄鹿的美,并非必然指向“消失的”“存在”。这首诗因此具备了几个层面的解读空间:一、作者对于一次童年夜间之旅的回忆(时间的重塑,这一重塑的味道浓重地显露在开头两行诗的哲学抽象中)……(回地)

  • 声音的门徒

    成婴

    ▌我们常说“言为心声”,一切“写下、奏出、画成、墨就”的艺术创造也多被认为是艺术家精神世界、“内心声响”的泄露或倾吐。然而“心声”并不是艺术的源头,只是它的一朵朵浪花,这首诗在轻柔的语调里,把“声音”从“心声”渐次回溯推展到“世音”和“虚空”两个更广漠高邈的层面,也由此让我们意识到艺术、生命和信仰之间的共通之处,就像那些“咣当一下把身心点亮的句子”,是我们在文学阅读和信仰中都会遭逢的体验。就此而言,这首诗展现出一种出色的精神听觉,诗人在“心耳”中听到的不仅止于自己,也是三千大千世界……(冷霜)

  • 故乡脸谱(组诗)

    高本宣

    ▌浪漫主义诗歌以降,诗歌日益成为自我情绪宣泄的管道,尽管某种真挚的激情也造就过不少出色诗人,但是过分的持久的自我关注终究流于滥情和失真。在这种背景下,在诗歌中但凡试图冲破自我樊篱的努力都会引起我的注意。如此,在一堆诗作中,我留意到《故乡脸谱》也就是顺理成章的事了。这组诗写了作者故乡的五个人物——黄师傅、刘老幺、崔二宝、董老师和吴先生。一种外向的视野首先使诗人摆脱了梦魇般的自我,自然,这只是给诗歌画了一道清晰漂亮的起跑线,一个好的观念会让人生出好感,但并不是一首好诗的全部保证……(凌越)

中国诗歌网实力诗人排名不分先后

综述

《中国好诗》是由中国诗歌网编委会完全从文本质量出发,秉持优中选优、宁缺毋滥的原则,从一周内过万的投稿中精心挑选佳作汇编而成。本栏目由本站官方主导,与广大网友投票参与的栏目区别明确,每周发布一期,每期推荐诗作20—40首/组排序不分先后,并邀专家就其中3首作品进行点评。受邀专家独立撰写评语,最大程度体现专业的审美标准,不受任何其他因素干扰。本期上榜的十位实力诗人系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栏目近期入选诗人。特别提醒(已用手机阅读略过):本刊能适应手机阅读,只需将本刊网址转发到手机,即可实现,并可转发分享微信朋友圈。

特邀专家

回 地

1969年生于浙江绍兴嵊州。1990年代中后期开始诗歌写作。主编有民刊《低岸》《越界诗刊》等。与蒋立波合编《越界与临在——江南新汉语诗歌十二家》(长江文艺出版社)。作品散见于国内书刊。部分诗歌被翻译介绍到国外。著有诗集《最后的陈述》等。现居北京。

凌 越

1972年生于安徽铜陵,现居广州,在大学教书,也曾多年在《书城》、《南都周刊》等媒体任兼职编辑。著有诗集《尘世之歌》,评论集《寂寞者的观察》,访谈集《与词的搏斗》,和梁嘉莹合译美国诗人马斯特斯《匙河集》。1996年获得度刘丽安诗歌奖。

冷 霜

1973年生于新疆,北京大学文学博士,目前任教于中央民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著有批评文集《分叉的想象》,诗作结集于《蜃景》。曾获刘丽安诗歌奖、“诗建设”诗歌奖等。

编辑委员会
  • 主编:金石开
  • 终审:王士强
  • 执行主编:苏丰雷
  • 编委:
  • 王士强
  • 王家铭
  • 苏丰雷
  • 花语
  • 金石开
  • 孤城
  • 宫池
  • 符力

(按姓氏笔画数)

栏目说明

1.本栏目发表的作品主要来自中国诗歌网一周内(有时为两周内,具体时间段见刊头)的自然投稿。

2.由于轮值编辑每日审稿量大及其他原因,可能致使漏选部分优秀诗作,望不要受影响,而是继续投稿支持。

3.作品由中国诗歌网编辑部在保证个人审美的基础上,集体协商推荐。

4.本栏目发表作品排名原则上不分先后。

5.编委会每期提名作品9首左右(自第14期开始匿名),邀请3位专家各选自认最好的1首/组作品(排除重复的情况下)进行点评。如现有作品不能诱发特邀专家点评兴趣,则他可自行提名作品,报编委会同意后,撰写点评。

6.特邀专家完全基于其学识判断独立评论,不受任何其他因素影响。

7.本栏目下的中国诗歌网实力诗人榜,系注册于中国诗歌网的实力诗人,由编辑集体推荐。

8.本栏目将会不断完善,欢迎留言,提供建设性意见。

中国好诗
top_poem_zgshi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