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湘天华杯”华语诗歌大赛征稿启事

作者:大赛组委会   2018年08月15日 08:54  中国诗歌网    8543    收藏

由国际汉语诗歌协会指导,《诗潮》杂志社、安徽师范大学中国诗学研究中心、湖南司空山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联合主办,湖南天华油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独家赞助,北京大学万柳书院、湘天华现代诗社承办的首届“湘天华杯”华语诗歌大赛于2018年8月15日正式启动。

本届“湘天华杯”华语诗歌大赛以公正性、高端性、全球性为基本原则,志在激发全球范围内现代汉语诗人的诗歌创造力,鼓励广大诗人以恢弘的创作视野和真诚的创作姿态创作出高品质的现代诗(新诗)作品,展示当下华语诗人卓尔不群的艺术风采。

现将首届“湘天华杯”华语诗歌大赛有关事项说明如下:

  

一、大赛投稿邮箱

xiangtianhuabei@163.com


二、参赛作品要求

不限题材与主题。参赛作品为10首以上15首以下的一个组诗,或100行以上的中长型新诗(现代诗)一首(此两项只能任选一项),且未在纸媒刊物公开发表。


三、奖项设置(奖金税前)

1.通过专家评审评出:

金奖一名,  奖金30000元+价值488元奖品+奖杯一尊;

银奖二名,奖金各20000元+价值488元奖品+奖杯一尊;

铜奖三名,奖金各10000元+价值488元奖品+奖杯一尊;

优秀奖94名,颁发荣誉证书。

2.通过网络投票评出:

网络人气奖第一名,奖金3000元+荣誉证书+价值488元奖品;

网络人气奖第二名,奖金2000元+荣誉证书+价值488元奖品;

网络人气奖第三名,奖金1000元+荣誉证书+价值488元奖品。


网络投票即对100名大赛入围诗人的作品进行投票,此环节与专家评审各行其是,互不关联。


四、指导单位

国际汉语诗歌协会


五、主办单位

《诗潮》杂志社、安徽师范大学中国诗学研究中心、湖南司空山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六、协办单位

作家网、中诗网、华语作家网、人人文学网


七、承办单位

北京大学万柳书院、湘天华现代诗社


八、赞助单位

湖南天华油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九、参赛规则

1.参赛者不分民族、性别、年龄。全球范围内使用现代汉语创作的诗人与诗歌作者均可参赛。

2.参赛作品仅限新诗(现代诗),传统诗词暂不考虑(推荐关注“湘天华杯”诗词大赛、“湘天华杯”全国青少年传统诗词大赛)。

3.本次大赛一律采取诗人与诗歌作者自愿参赛投稿方式,参赛者在参赛投稿时,请务必将参赛邮件标题注明为:“某某地区•姓名•首届湘天华杯华语诗歌大赛”【操作详情请见附录】。参赛作品请以正文方式提供,同时请使用附件方式,以方便初评委稳妥查收、审阅稿件。参赛者请在参赛诗歌作品后面附上300字以内的个人简介、照片一张和详细的联系方式。

4.全部参赛者投稿结束后,先由7位初评委(初评委名单暂不公布)各自推荐出自己负责区域的若干名水平突出的参赛者进入候选名单;然后由大赛终评委负责认真评判衡量,从中选出100名优秀参赛者进入大赛获奖候选人名单;再由大赛终评委遴选出18名优异参赛者成为金、银、铜奖入围名单;最后再依据大赛终评委全体成员的集体投票,根据得票数的多少,从18名金、银、铜奖入围名单之中,依次选出金奖、银奖、铜奖的最终获得者名单;其余94名则相应获得优秀奖。赛后此100名大赛获奖者的作品精选集将由国内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以获得诗坛的充分关注。

5.严禁同一人用不同马甲投稿或假托他人姓名进行投稿;严禁抄袭、剽窃。欢迎共同监督,违者进入黑名单,永远取消参赛资格。

6.每一届评委会的初评委、终评委,以及组委会的负责人与组委会成员,不能同时成为大赛的参赛者。

7.首届“湘天华杯”华语诗歌大赛的征稿时间为2018年8月15日0点00分至11月15日24点00分,随即启动专家评审环节与网络人气奖投票环节。12月15日评选出本届大赛的最终获奖名单与网络人气奖名单。随后在国内各大媒体、网站公布获奖结果。大赛颁奖典礼则于2019年一二月份在北京大学举行的第四届华语诗歌春晚上隆重举行。届时,首届“湘天华杯”华语诗歌大赛颁奖典礼将通过新浪、优酷、乐视等权威新闻媒体面向全球观众进行现场直播。


十、其他

1.敬请关注“司空文化”官方公众号(skswh2016),相关赛事进程、赛事结果会第一时间在此公布,网络投票亦将在此全程进行。

2.所有获奖作品,主办方、赞助方均可无偿使用于各种书籍出版、企业及产品宣传等。

3.本方案最终解释权属于首届“湘天华杯”华语诗歌大赛组委会。未尽事宜,组委会将在与评委会进行及时有效沟通的基础上另行发布公告。


十一、组委会名单  

名誉主任:汪良忠(诗人,广东将苑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湘天华创始人)

主  任:张月宇(诗人,湖南司空山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执行主任:胡建文(诗人,湘天华现代诗社社长)

副 主 任(排名不分先后)

柳春蕊(青年学者、北京大学万柳书院院长)

金石开(诗人,中国诗歌网总编辑)

周占林(诗人,中诗网主编)

冰 峰(诗人,作家网总编辑)

查曙明(诗人,海子纪念馆副馆长)

秘 书 长:王舒漫(诗人,《中国百年诗画典藏》主编)

副秘书长(排名不分先后)

刘井彬(华语诗歌春晚策划、诗歌活动家)

曾俊甫(诗人,将苑文化工作理事会秘书长)

金 锐(诗人,《中国教师报文化周刊》主编)

祝雪侠(诗人,中国诗歌网事业发展部总监)


组委会成员(排名不分先后)

袁 翔(国际汉语诗歌协会理事、青年诗人)

王博生(人人网总编、诗人)

王长征(华语作家网主编、青年诗人)

刘雅阁(人人文学网主编、青年诗人)

葛 勇(湘天华油茶花诗社社长、诗人)

赵欧娘(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研究生)


十二、评委会名单

顾 问:吴思敬(首都师范大学教授、《诗探索》主编、著名诗评家)

主 任:谭五昌(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当代新诗研究中心主任、著名诗评家)

  

终评委成员(排名不分先后)

李少君 《诗刊》副主编、著名诗人

庄伟杰 《语言与文化研究》执行主编、著名旅澳诗人

杨四平 安徽师范大学教授、著名诗评家

潇 潇 《大诗歌》执行主编、著名诗人

刘 川 《诗潮》主编、著名诗人

韩庆成  《诗歌周刊》主编、著名诗人


附录:投稿格式

首届“湘天华杯”华语诗歌大赛专门设立华北地区(包括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华东地区(包括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东北地区(包括辽宁、吉林、黑龙江)、西北地区(包括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西南地区(包括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中南地区(包括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台港澳地区及海外地区等七大片区,所有参赛者的诗稿请统一投到大赛指定的公共邮箱:xiangtianhuabei@163.com,分别由7位初评委进行收稿、看稿并初步筛选。每位参赛的诗人与诗歌作者,应依据自己目前生活、工作与学习的省份,确定自己所属的地区(比如某位投稿者家在湖南,但本人目前在北京学习或工作,则其投稿范围属于华北地区)。特别说明,每位参赛者应把邮件主题命名为“某某地区·姓名·首届湘天华杯华语诗歌大赛”(例如:“中南地区·张三·首届湘天华杯华语诗歌大赛”。再例如:“台港澳地区及海外地区·李四·首届湘天华杯华语诗歌大赛”)。热忱欢迎全球范围内的华语诗人积极参赛、踊跃投稿!


首届“湘天华杯”全球华语诗歌大赛组委会

2018年8月14日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3.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4. 关于举办“诗颂担使命 歌咏砺初心” 第四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樱花诗歌邀请赛的通知
  5. 牛庆国诗集《哦,黄河》新书分享会在兰举行
  6.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带着飞呀飞的童心,诗人高凯来汉与小读者分享
  8. 王珂教授研究出的柔美巧怪新诗语体构建策略产生影响
  9. 每日好诗第419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第416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2. 铸就新时代文学新辉煌
  3.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三辑
  5.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书记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第四辑
  7. 第416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四:孔鑫雨的诗
  10. 每日好诗第419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