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滴之谈(七)

作者:李子丹   2018年08月16日 09:26      292    收藏
 诗人哲心
世界上芸芸众生中,唯有极少极少的哲人尚保持着婴儿单纯的心灵,其他人的心灵都处在复杂的状态之中。复杂的心理意识,产生于面对客观事物的现象所产生的复杂情感。处在茫茫人海中的人群,常常沉浸在茫然的泥沼之中。促使原本清彻的心境会遭到不同程度的污染,进而由单纯变得复杂起来。处在复杂状态下的心理意识,如同行走在黑夜的荒野上,由于没有明灯引导,常常会在不知不觉中迷失方向,甚至会误入歧途。而哲人恰恰是黑夜中的一盏明灯,即时引导人们找到一条通往光明的捷径,使人们不会因为迷惑而走进迷茫。所以,人类需要哲人,世界需要哲人。
思想家、哲学家乃至有良知的诗人,这些极少数的人类精英们,他们的共同特征,则是保持着一颗纯贞的婴儿童心。对被复杂化的普通人的心灵回归,担负着澄清伊或反朴归真的重任。以人性的良知,来开导人们那颗被欲望所驱使,进而变得复杂的心理意识,及时给予指点人生的正确方向。他们甚至企图要将复杂的人心,拉回到婴儿心的清纯之中,并以此作为终生的愿望。因此,不余遗力地在时刻提醒人们要时时警惕,严于律己。这无疑是件极其难为又必须为之的大难事,因为人心一旦复杂即会变得不同程度的冷酷无情,若想改变几乎是不可能的事,但并不意味着绝望。所以,哲人会不惜穷尽终身之力以求得些许的效果,本着只要人性尚存就有所希望的执著精神力挽狂澜。若问人心为何复杂?即所谓“七情六欲”所致,又因为人是感情动物,其复杂心理只有大小轻重之分,并没有本质的区别。
诗歌,是人类情感与客观世界互动而产生的共呜。所以,诗歌是最容易接近人们内心情感世界的媒介之一。一首富有深邃人生哲理的诗歌,如同清彻的涓涓清流,会自动流进浮燥的心田,会使人感受到如同甘露滋润干涸的惬意,进而涤荡复杂的内心世界,从而促使复杂向单纯靠近,以此达到净化心灵目的。
我年轻的时候就非常喜欢泰戈尔的诗作,这位伟大的先哲诗人笔下流淌出来的诗歌,其深邃的人生哲理性、艺术的美学性质、对宗教的虔诚之心、对真善美的追求、对人性美的肯定和赞美等等都深深地感染和打动着我的心灵,遂成为我人生路上的一盏指路明灯,成就了我以爱的心理面对复杂的客观事物的可能,从而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近来,再次重读他的诗,由于人生阅历的相对丰富,因此,对这位巨匠的诗篇理解的更为深刻,并由衷地崇敬和感谢这位诗歌的泰斗、哲学的巨人,为人类留下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财富。读泰戈尔的诗是种莫大的精神享受,更是理解人生、热爱人生和热爱人类情感的升华,即使促及到往日的创伤也会觉得是爱的享受,因此,他让我心平气和的进入理性的思维中倘佯,自斟自酌地来分享诗人爱的美酿。如:“是谁偷走了婴儿眼睛里的睡眠” 、“使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 、“根是地下的枝,枝是空中的根” 、“神从创造中找到了自己” 、“我们的生命是天赋的,我们唯有献出生命才能得到生命” 、“当我们大为谦卑的时候,便最接近伟大的时候” 、“我们把世界看错了,反说它欺骗了我们” 、“人微笑时,世界爱他;但他大笑时世界便怕他了” 、“神的沉默使人的思想成熟而为语言” 等等的美句,如同清冽的甘泉滋润着我们浮燥的心。他的诗犹如一双温柔的手,轻轻地,温馨地在抚摸我的内心世界。会使浮燥的心趋于平和,得到慰藉。会更加客观地对待自己和理解别人。这位播洒爱心种子的伟大先贤,犹如天赐人间的一盏明灯,在照亮自己的同时也照亮了这个世界。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积极建构彰显当代中国特色的诗歌美学——“中华诗词传承与发展专题研讨会”综述‍
  2.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3. 批评家张清华访谈:理论与创作的双向奔赴
  4. “每日好诗直播间”走进中山大学通识教育课堂
  5.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