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莲绽放的禅意

作者: 2018年08月16日19:43 浏览:912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睡莲绽放的禅意》

        爱莲,是我此生癖好。并非莲花是名花而刻意垂青,也不是仿效文人墨客而跟风追捧。莲者,因出泥不染,矜持圣洁而备受世人青睐与尊崇。它是懂心事,明禅意的物中君子,以她独有的风韵而令人怜惜钟爱。
       莲花品类纷繁,千姿百态,我最欣赏和钟爱的是莲中最低眉的姐妹——睡莲。毗邻我居所的爱莲湖和石榴湾游园就植有睡莲,它们静卧于一目见底的清水上,那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的神韵,悠然而出, 注目凝视,总让人赏心悦目。
        每当夏风习习吹来,酣睡在清波上的睡莲,就像刚刚睁开朦胧睡眼的春闺淑女,开始从懒散和倦怠中振作起来,将自己梳妆打扮一番,以一副清新靓丽、聪颖活泼姿态面世示人。
        睡莲同样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而它更懂得放低身姿,低调地贴着水面,与清水肌肤相亲,命运与共,时刻不忘净化冰清玉洁之身,淬炼冰魂雪魄之韵。
        睡莲不轻易随世风摇摆,更不会为世俗弯腰献媚,即便栖居逼仄的水域亦能安之若素,静若处子,独守一份恬适与淡泊。因为它深知:亭亭玉立者,并非都是出类拔萃者;高高在上者,绝非皆属脱颖而出者。
        睡莲深谙适者生存的自然规律,昼与阳光同行,夜与星月为伴。阳光下,激情绽放;风雨中,心平气静;栉风沐雨,自然造化。开落之间,淡看世间繁华落寞,没有大喜大悲,把生命的阅览悄然积淀于内心,散发于清水,随微晕缓缓舒展。越是高温,越发清亮,引鱼儿亲昵,让蜂蜓留恋,让静美的温柔流淌在世人的心间。
        睡莲是荷莲家族中最卑微的一脉。它们总是远离岸的尘嚣,以自身的剔透,芬芳的幽婉,守住明澈的纯真,舒展无邪的笑靥,仰望星空,摒弃无私的杂念,睡出恬然的淡泊。
        每一次凝望这纤尘不染、万邪不侵的水上君子,心里就在嘀咕:我一介凡夫俗子,在有生之年若能像睡莲一样,与清者相融,葱茏通透,于微漾处细数不逆流年,淡看如烟岁月;在淡泊中不忘初心,坚定气节,守望平实,让生命开出一朵莲的禅意,就心满意足了。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