悼抗联老战士李敏

作者: 2018年08月17日09:50 浏览:3470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题记:
2018年5月27日,在中央电视台大型寻人节目《等着我》中看到95岁的抗联老战士李敏寻找当年战友,深深为当年抗联英雄们的事迹所感动。当时看到老人精神矍铄,头脑清晰,语言流畅有力,一点不像耄耋高龄,没想到刚过去两个月,就听到老人去世的噩耗……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曾看故事在荧屏,豪壮战歌倾耳听。
豆蔻芳华心破碎,烽烟家国梦凋零。
万千甲上披冰雪,十四年头染血腥。
记忆铭怀休忘却,辉煌勇士化金星。

 



点评

 

 

悼抗联女战士李敏》,表达的是缅怀“抗联”女战士李敏的情思。此诗原有一则《题记》,姑引述如下:“2018527日,在中央电视台大型寻人节目《等着我》中看到95岁的抗联老战士李敏寻找当年战友,深深为当年抗联英雄们的事迹所感动。当时看到老人精神矍铄,头脑清晰,语言流畅有力,一点不像耄耋高龄,没想到刚过去两个月,就听到老人去世的噩耗……”这段话清楚地说明了本诗的写作缘起,也点明了“我”与诗中人物的关系,只是“荧屏之交”而已。

诗人并不讳言与诗中人物的关系,首联即概括《题记》所言故实:“曾看故事在荧屏,豪壮战歌倾耳听。”“战歌”可能是电视节目中播放过的抗战歌曲,也是对英雄战斗生涯的隐喻。颔联和颈联便展示了这个隐喻的“本体”。杜牧有诗曰“娉娉袅袅十三余,豆蔻梢头二月初”,“豆蔻年华”一般指十二三岁的少女时光。查资料可知,李敏在十二岁刚过便加入了东北抗日联军的队伍,与入侵日军展开战斗,从此,一切关于人生的梦想便被塞进了仇恨的子弹之中。所谓烽烟、家国、梦凋零,当是此意。颈联“万千甲上披冰雪,十四年头染血腥”,概述了李敏的战斗生涯。“甲”,“甲胄”,指军衣。“冰雪”既是冬北多雪的实写,又是血雨腥风的战斗生涯的象征。所谓“十四年”指李敏从一九三六年冬天参军起,至一九四九年十月一日新中国宣告成立止,刚好十四个年头。尾联则直抒胸臆,出句提醒我们牢记革命先辈的英雄事迹,对句“勇士化金星(即启明星)”的心愿,既契合地上一位英雄,对应天上一颗星星的民间传说,又借此表达了对英雄的光芒照亮我们人生道路的期许。全诗视角统一,结构整饬,叙事达意,中规中矩。

一般来说,古人作诗的触发动因,多来自亲身经历,纳入古人笔下的人与事常常是亲眼所见,亲耳所闻。今人则不然,通过电视、互联网或移动终端,举凡世界各个角落发生的事件,都能在瞬间奔来眼底笔下成为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题材来源。一位令我敬佩的老诗人曾感叹道:“若览新闻凭电脑,新诗一日百篇吟”(《题网画三首•杜甫上网》)想像诗圣杜甫如果能使用电脑上网,定会诗兴大发,令人忍俊不禁。就写诗而论,发达的新闻媒体,一方面极大地扩充了诗人的眼界和心胸,扩展了诗人吟咏的题材范围,另一方面,因为诗人与新闻媒体报道的人物、事件多未直接相关,则诗中所叙之事、所抒之情、所论之理均未免隔膜,也就是说,在“新闻”与“诗”之间架起的桥梁还没有完全合龙,这也是当代旧体诗中颇为流行的“新闻诗”时常受人诟病的原因之一。

英雄长往,令人嗟咨,但它不一定是写诗的好材料。 

 

 特邀点评:莫真宝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蒋浩 贾鉴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刘向东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周伟驰 周瓒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