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吴剑飞战友《流星 ● 太阳 ------给长眠南疆的周再军烈士》有感 ○褚化冰(时任者阴山一等功臣穿插营指挥员之一

作者:巴蜀山人   2018年08月20日 10:46      1190    收藏
原作:
《流星 ● 太阳 ------给长眠南疆的周再军烈士》
      ○吴剑飞(吴建辉)

一颗流星
拖一缕亮光
杳无声息地陨落在
生命寂静的湖上
没有溅起一朵迷人的色彩
没有溅起一朵悦耳的音符
只在你飞行过的时空上
从周围星星的眼睛里
在那些喧闹的不是为你开放的
花朵的瞳仁里
从各个角度
映下一闪即逝的
对光明的折射
而在我心灵的天空
你是一颗
永不凋落的
永不衰老的
    二十岁的
       年轻太阳……

 【周再军烈士系某部5连(战后的“者阴山穿插英雄连”)战士,时任连长邝俊川、指导员冯冶生。时任营部指挥员之一为《阳光国际文学社》社长、著名作家诗人褚化冰),周再军战友是在1984年4月作战中壮烈牺牲的,牺牲后幸被战友李贞军奉排长沈银星之命——押解8名俘虏途中,在外军尸体堆中协助辨认出,牺牲时年仅20岁,战后被追记一等功,他是一名“武装部长”的独生子。】

      诗歌简评:褚化冰

       今天又一次读吴剑飞的诗歌《流星 ● 太阳——给长眠南疆的周再军烈士》,再一次触及我多年不敢碰撞的记忆。那是40多年之前的往事,为何总让人不能忘怀?我怀着肃然起敬的心情,写下这段文字,不仅仅是对诗歌作者的文品的褒赞,更是对为祖国光荣牺牲、光荣负伤、艰辛付出的战友们送去的一个迟到的致敬!
       当时,我29岁,在者阴山作战之前到主攻团穿插营担任副政治教导员(战争后期代理教导员)。吴剑飞战友之前在五连,作战期间在某英雄侦察大队。战前,我部进行了紧张的军训,战前动员。在一个云遮月亮的夜晚,穿插营四位领导带领加强营执行对越穿插任务。
当时,我与战友们一样,没有多想:只知道无声无息地默默奉献。在战场上,不仅教育官兵听从指挥敢打必胜,浴血奋战,勇于牺牲,同时也把自己年轻的生命与祖国的安危绑在了一起。只要一声令下,挺身而出,毫不犹豫——这就是军人,这就是豪迈!
       尽管在那场战争中,我们的战友做出了那么多牺牲,又有多少人知道,又有多少人感恩。就在那烟火弥漫、战火纷飞,将士们充冲锋陷阵的时刻,有些人又做了什么吗?据说某省会城市,就在战争打响,鲜血洒地、尸暴山梁的时候,歌舞厅里依旧灯火璀璨,情歌绵绵……对比之下,某些人良心可在?不觉得对来自祖国四面八方的军人们不公吗?他们很多都是十七、八岁的年纪呀。况且40多年来,已经牺牲的烈士家属生活怎样,受伤留残的、生活困苦的战友,没有忘记自己曾经是一名军人,依然坚强地挣扎着,勇敢地一直向前迈进。
       因为,他们从来不张扬自己,而是“杳无声息地陨落在生命寂静的湖上/没有溅起一朵迷人的色彩/没有溅起一朵悦耳的音符/”。因为,他们心里清楚,你“从周围星星的眼睛里”感觉到了“在那些喧闹的不是为你开放的/花朵的瞳仁里/从各个角度/映下一闪即逝的/对光明的折射。”这是何等的心情,何等的感触?何等的品味?在这里,作者用反衬的写法,将心理活动描写的淋漓尽致。尽管如此,我们的战士依然为了他们能在喧闹的气氛中,从被折射的鲜花瞳仁里的微光得到一丝丝安慰。值得庆幸的是,日夜相伴的战友们,才是最留意他们的人,在他们心中,“你是一颗/永不凋落的/永不衰老的/二十岁的/年轻太阳……”。这首诗歌,不仅仅是对周再军烈士的赞扬,也是对全军光荣牺牲战友的赞扬!世间总有真理在,一口吞下苦无奈;总说金子会发光,不见试金石头在。
       诗歌不长,寓意深远。构思巧妙,引人入胜。翻江倒海,思绪万千。让人读后并非在乎一目了然的诗句,而会引起更多的思考,更深刻的追踪。我认为诗歌最大的亮点就是:他告诉人们,军人是平凡的,特别是在战争年代,流血、牺牲是天经地义的“应该”,他们永远会沉静在默默无闻,无私奉献之中,从无索取,甚至当祖国和人民需要时,会毫无犹豫地献出自己宝贵的生命!同时又告诫人们,行为的壮烈不一定都轰轰烈烈,精神的伟大却时常出自于平凡之间。

      后记(原作者吴剑飞、笔名巴蜀山人):今贴出褚化冰先生诗评,感慨万千,当初写作的初心本意,已达一目了然之境!。《《流星 ● 太阳——给长眠南疆的周再军烈士》》收录入《老山诗抄》30年来、尘封已久,很少示人。近年被新媒体多次转载后,也许是本人写烈士,遣词造句有意识的使用了朴素语言和反衬手法之故,用的几乎都是平淡无奇的词句之故,又也许是当今年轻读者不知当年战争之故,反响并不很大。但有两位中国著名诗人看后,百忙中给予了很高评价并赋予了恰如其分的简评或深入我内心的解读:一是中国诗歌学会副会长傅天琳老师,她今年2月份看后,说:“写得很好,真挚,厚重。”“经历了血与火洗礼的人文字就是有骨气!”今天突然在朋友圈看完褚化冰老师对拙作的评论,觉得有必要将两位老师的高评作为鼓励鞭策,一并录于咱信赖的《中国诗歌网》长期保存,以免遗失。   写到此处,有必要将一事件备忘于后:当年周再军烈士的排长,中央军委授予的一级战斗英雄马平烈士(独生子)牺牲后,其父母千里迢迢赶到远在云南大理的11军31师某部英雄连看望官兵,马平父母在烈士的1000元抚恤金签字表上签字后,并没有领取抚恤金,而是将抚恤金全部捐献给了连队,用于购买电视和书籍等......
       2018年8月17日中午(中国七夕节)草记于成都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2.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5.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花朵,趁着雨季回到树上|东莞诗集
  8. 诗集《一蓑烟雨》受业内点赞 梁平:在写作中建设自我人格并重新体认家国与个体精神的宽广存在
  9.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