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部陈超传记,霍俊明著《转世桃花-陈超评传》即将出版

作者:欣闻   2018年08月20日 09:23  中国诗歌网    600    收藏

微信图片_20180820092052


霍俊明花费近三年时间的呕心沥血之作《转世桃花——陈超评传》即将由河北教育出版社出版。全书近70万字,以大量翔实的一手资料追忆和评论了陈超及其所处的那个诗歌鼎盛时代。书中所涉国内一线诗人北岛、舒婷、西川、欧阳江河、翟永明等近百位,感情充沛,语言生动,理论性强,既是对陈超一生的总结,又是对中国诗歌的反思和指引。铁凝、西川、欧阳江河等14位国内当代重量级作家、诗人联袂推荐,表达对陈超的推崇、赞美和惋惜之情。16开精装锁线,设计美观大方,专门精心绘制的画作、题字,均为本书增添光彩。陈超家属独家授权的书信日记等难得一见的珍贵文字及图片,使本书在文学之外又具有珍贵的收藏价值。霍俊明说,写完这本书,有一种被掏空的感觉;责任编辑说,十年乃至更长的时间,都难以有人写出超越此书的陈超传记文字。


微信图片_20180820092056


陈超,祖籍河北鹿泉,1958年10月27日生于山西省太原市。1975年6月毕业于太原铁路一中,后参加工作。1975年11月到1978年3月在石家庄拖拉机厂工作。1978年考入河北师范大学中文系。1982年3月获得文学学士学位,并留校任教。

后为河北师大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学术带头人,兼任北京大学中国新诗研究所特聘研究员、首都师范大学中国诗歌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新诗评论》编委、河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燕山大学人文学院、河北科技大学文法学院兼职教授。


微信图片_20180820092100


霍俊明,诗人、批评家、博士后。河北丰润人,现任中国作协创研部研究员,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委员,首都师范大学中国诗歌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现代文学馆首届客座研究员。著有《尴尬的一代》《变动、修辞与想象》《无能的右手》《二十世纪中国新诗理论史》等论著、诗集等十余部,编选《天天诗历》《青春诗会三十年诗选》《中国新诗百年志》等。在《文学评论》《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中文核心期刊发表论文百余篇,多篇论文被《新华文摘》《人大复印资料》等全文转载。曾获《诗刊》年度青年理论家奖、《人民文学》《南方文坛》年度批评家表现奖、《南方文坛》《山花》年度评论奖、《星星》年度批评家等。


20180912115238

霍俊明  著

《转世的桃花:陈超评传》

(签名本,河北教育出版社)

长按识别二维码购买


本书是陈超的研究生霍俊明,花费3年时间写作的关于陈超的生平传记。以大量翔实的一手资料追忆陈超,并总结了其在诗歌创作等方面的成就。书中涉及国内一线诗人北岛、舒婷、西川、欧阳江河、翟永明等近百位。还有家属独家授权的书信日记等难得一见的珍贵文字及图片。


20180912115924

陈超 著 《生命诗学论稿》

(精装本,中国青年出版社,小众书坊策划出品)

长按识别二维码购买


“在中国,这是一本最好的现代诗艺术论。”

本书是已故著名诗人、诗歌评论家陈超先生的诗论代表作,曾于1994年出版。陈超先生曾言:“我相信,在中国,这是一本最好的现代诗艺术论。”本书在诗坛产生了长期广泛的影响,现已到了苦觅一本而不能获的境地。坚持诗歌的本体依据,深入文本并进而揭示出现代人生存与语言间的关系,是陈超先生为自己设立的理论目标。本书分“本体论与功能论”“现象论”和“以诗论诗”三部分,以完成作者给自己写定下的两项任务:一、立足文本细读和形式感,并经由对诗的历史语境的剖析,揭示现代人的生命/话语体验;二、稍稍逸出诗学的个别问题,将之放置到更广阔的哲学人类学语境中,在坚持诗歌本体依据的前提下,探究其审美功能。


20180912120056

陈超 著  《无端泪涌》

(精装本,中国好诗·第一季,中国青年出版社)

长按识别二维码购买


在很大程度上诗歌界普遍关注和倚重陈超作为杰出诗论家的一面,而这种“高拔”也造成了对他诗歌写作长期的遮蔽与忽视。陈超的诗歌是先锋精神与略显“老旧” 的话语体式之间的结合。在咏叹和吟述的朗朗乐调中呈现的却是深入当代的先锋意识和深切的个人体验。他的诗歌在阔大而暴烈的时代背景上葆有对词语、经验、个 人化历史想象力的多重命名、发现与开掘。个人精神的乌托邦使得他成为一个近乎老式的“留守者”,这种精神镜像、灵魂的升阶书一直强化着他远非轻松的诗人形 象。他一直是站在生活的幽暗处和现实的隐秘地带发声。他一直强调诗歌对“当代经验”的热情和处理能力,一直关注于诗人的“精神成年”与及物性场域之间的关 联,一直倾心于对噬心命题的持续发现。这本诗集可以说是陈超所有诗学主张实践的结晶。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积极建构彰显当代中国特色的诗歌美学——“中华诗词传承与发展专题研讨会”综述‍
  2.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3. 批评家张清华访谈:理论与创作的双向奔赴
  4. “每日好诗直播间”走进中山大学通识教育课堂
  5.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