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以亮:有所思

作者:李以亮   2018年08月20日 16:38  《端午》    645    收藏

01.我所理解的诗人或者艺术家,身上都具有不同程度的梦幻气质,而那些汲汲于功名的人,粗鄙而乏味,不过是些屈服于地心引力的人,在他们那里,并无想象力可言。

 

02.内心骄傲是对自我价值的一种真正的肯定,自我优越感却是对他者价值的轻视而表现出来的一种虚荣心。奇怪的是,内在的骄傲这个东西,如果没有,就很难得再有;自我优越感一旦有了,就很难戒除。——“岁月的善举”。

 

03.对内心骄傲的克服,不是要依靠日日提醒自己“要平等、要尊重”,而是要深刻地意识到自己作为人的有限性,简单说,你也不过是一个人。然而,我也知道,在一个堕落的年代,保持个人内心的那么一点高贵的骄傲感,也不是什么坏事,它不是太多,而是太罕见。 

 

04.一个人,自我肯定而不滑向自我恭维——自信而不自负,这是完全可能的。另一方面,保持谦逊和谦卑,也不是要自轻自贱。

 

05.尖锐的锋芒与阴毒的刻薄不是一回事。显然无人喜欢后者。其实,尖锐者也可以是痛苦的、悲哀的、无限悲天悯人的,矛头可能是指向自己的,他也可能自嘲自贬,但是,刻薄者不会,刻薄者往往也打不准,以伤及无辜为乐。

 

06.尖锐往往只是说出了皇帝的裸装,聪明的沉默才是时代的恶。

 

07.拒绝伪先知,也不取悦庸众。这就从两方面将自己堵死了,鲁迅如此,米沃什也是这样。

 

08.很多常识,经常是某些人一辈子不能接受的良药。

 

09.慎用全称否定判断句,俗话说,不能一篙子打翻一船人。不以地域性别代际阶级职业等等“类”的概念看具体的人,人首先是一个个体的人。

 

10.伪善是一种不知疲倦的消耗。

 

11.有些人的低调一眼就知道是假的,其实是刻意的做作的“高调”。有些人的低调却是真的,出于实实在在的谦卑,或者出于天生的温柔与羞涩。那些假的低调者,比高调者还善于自恋,自欺而且伪善。

 

12.胡风先生在文章里揶揄过一种人,他们说的比想的多,发表的比写的多。这是个问题。现在,可读的东西越来越多,发表出版传播的途径也越来越多,阅读和思考是不是同步,这很难说。话痨和书写狂是否越来越多,我看的确有这个趋势和危险。

 

13.君子不器,在本体论的意义上是正确的,犹如康德说人是目的不是工具。但是,在实践论上,又是不对的,它跟“技进乎道”是矛盾的。 

 

14.在没有欣赏和认同的地方,不会有赞美。不过,在赞美泛滥而听不到批评的地方,虚伪的欣赏和认同必定也同样盛行。

 

15.虚荣会拉低一个人的智力。

 

16.在轻浮的亲密里存有公然的冒犯,在强制的礼貌里有着隐蔽的冷漠。

 

17.经验告诉我:对于那些喜欢引经据典的作者,特别是评论家的文章,只读引号里的内容就可以了。这可以极大地提高阅读速度和效率。

 

18.谄媚就是谄媚,绝不因为是在公开进行的,就增加了一分的真诚,绝不因为人人都在那么做就减少了丝毫的可耻性,也不因为你的表情或者语气似乎在暗示在说“何必当真,敷衍而已”就可以高高挂起。因为,如此这般,每个人就都是造成一种恶劣空气的同谋。 

 

19.“器识为先,文艺其从”——文人不懂这一点,终究会是一个半吊子文人,或者一个境界很低的人。

 

20.从根本上说,对于假丑恶的甄别能力与对真善美的发现能力,归根结底是成正比的。同理,对于假丑恶的厌憎和对真善美的肯定,也是成正比的。这里没有留给喜欢捣浆糊的人任何的空间。

 

21.如果学者的求真精神是最高的道德,那么,诗人、作家对审美品级的追求,就是最高道德。

 

22.米沃什不是为虚伪的人准备的,不是为浅薄的人准备的,尤其不是为浮躁的人准备的。他让虚伪的人脸红发热,让浅薄的人无处躲藏,让浮躁的人读不进去。

 

23.在我看来,米沃什这样的诗人:他的任何一部作品,似乎都能够带出一个全部的他;这大约也是一切伟大诗人的典型特征。这样的诗人有他伟大的母题,最深刻合深切的关怀。在他这里,就是他与上帝的联系,无论这个联系是诚信的,还是怀疑的;事实上也许是反复地交叉、重叠的,不时以变奏或者多声部的形式出现。说他是一个形而上(玄学)诗人是确切的。他的噬心问题只有一个:上帝如何可能,换句话,一个没有上帝的世界如何可能。由此问题出发,他关注一切个人和世界存在的矛盾。所谓个人化历史的写作,所谓见证者诗歌或者希望诗学,皆建基于此。

 

24.毕其一生,米沃什的工作所寻求的,不是成功,而是能够证明其存在的精神证据,一个可以让他感受到自己对同胞有益的机会。看看现在的文场,犹如米沃什的颠倒版本,文人们的存在,往往是精神缺失的反讽性证据,是对自身利益的处心积虑,一次次抛头露面的风光荣耀,甚至谈不上任何严格意义上的抱负,一切不过是为了那么点虚名薄利。

 

25.作为一个批评者,毫无必要时时处处显出一副温良恭俭让的面孔,没有必要总是表现得谦虚谨慎谦卑周正,无人怀疑你具有这些人类美德和为人的智慧,你得表现出你的审美判断,你的眼光和品味,否则你只是一个善良的庸人。而且,如果你无限宽容地在那里表扬劣作,哪怕只有一次,那些优秀作者如果他还有点真正的荣誉感,也会为你的赞美感到脸上无光。这就像法国人说的:做过部长和妓女,人们都是要记一辈子的。

 

26.在评判一部作品时,不把审美判断之外的任何因素置于审美判断之上,这大概是难的,但是,不是不可能。我们面对大自然的作品时,就能轻而易举地做到——我们从不试图贿赂大自然。

 

27.感伤主义者借人性的普遍性而占据一个优越的位置,但在美学上却不堪一击。他们的主题常常是人之常情,包括友谊爱情亲情,或者是时间死亡无常,春花秋月这些经久不衰的东西。他们偶尔也会在美学被漠视或者完全落败的时代,为文学赢得一点颜面、收复一些失地,这是他们光荣的时刻。感伤主义者永远不会自觉意识到自己在美学上的缺陷,永远不会向往成为素朴的诗人。不过他们永远也不会缺乏欣赏者和铁粉。他们是永远的甜食爱好者,是“永恒”一厢情愿的情人。

 

28.克罗齐认为:我们常听到人们说他们心里有许多伟大的思想,但无法把它们表现出来。然而他们若真有那些伟大的思想,那理应就已经把它们铸成了恰如其分、美妙响亮的文字,即是说,已把它们表现出来了。若是在表现时,这些思想好像消散了,或变得贫乏了,这便说明它们本来就不存在,或本来就贫乏。

 

29.换脚站:寻找对立点的合理性。

 

30.有人的逻辑自洽,就像一个莫比乌斯带。

 

31.很少有人会因为被人用一个降低的标准来要求而感到屈辱。相反,人们会说,差是差点,但在同类之中已经算好的了。在先的是原谅和自我原谅。用美国女诗人阿德里安•里奇的话说——“无人申请单独禁闭的荣誉”。

 

32.创造者需要一点冒犯精神,传承者则更需要敬畏。气质不同,很难说有什么高低之分。

 

33.在一个普遍没有雅量的环境里,尽量避免褒贬别人,因为彼此都不配。践行这个道理后,你就可以享受因此而节省出来的大量时间和精力了。

 

34.德里达说他更想成为诗人。他当学生时就钟爱文学和哲学,但发现哲学文本阅读受限太多,于是想让它们"没有定解"。带着这种寻求文学性含混、在哲学语言中发现小说式转折的想法,德里达响应海德格尔,试图对古老的形而上学秩序来个颠覆。这就是屡被误用的"解构"一语的来历。

 

35.话语之所以尖锐,这实在怪不得话语,只是因为事实太残酷。

 

36.一个无信仰的人能够做到的最好的程度,也许就是:知道什么是绝对无意义的,却不知道什么是绝对有意义的。

 

37.认识到一个人信念的有效性,而又毫不妥协地坚持这些信念,这是一个文明人与野蛮人的区别之所在。——不是可耻的虚无主义,也不是没脾气的相对主义。

 

38.说到底,那些率先跟世界达成和解的人,不应该被反对。这是一个前提。我对自己心中泛滥的厌恶感痛恨不已,但我不能简单妥协。厌恶感是我存在的一部分的证明,色彩强烈的一部分。换句话,厌恶感是真实的;寻求克服它的意志,同样是真实的。

 

39.我想,有的人也许正是因为受不了坚持理想而必须承受的那份屈辱,才放弃理想。

 

40.真正的精神胜利不能因为阿Q把它用坏就说它是一个坏东西。

 

41.如果把自我理解成一个待建构的概念,一个待充满的容器,而不是先天固有的一个东西,我们就不能人云亦云地说什么坚持自我或回到自我了,因为我们不能回到一个不存在的地方。

 

42.认为人创造了上帝的难题是,他回答不了人是哪里来的。认为上帝创造了人的难题是,上帝在哪里。

 

43.的确,信也许是抄近路,不信可能更是抄近路。最近看了一篇关于“果儿”的文章,更相信了这一点。没有精神资源的探索,扩张无异于自杀。不过,如果连自杀也要肯定,也要发掘出无限深奥的理由,连生命也要否定,那就无话可说了。

 

44.能传递热情,就不要散播冷漠。这不是义务,只是你个人的需要。那些散播冷漠的人,卖弄的不过是小聪明,浑身戾气却自以为得计,一副世人皆醉我独醒的做派,体现的却是彻底地缺乏人之为人的基本善意。这样的人挺多的,他们总有理。他们来到世界上,仿佛就是为了打败、这个战胜那个。他们从来不会想到打败自己。

 

45.不甘寂寞,大抵也有两种。一种就是纯粹的不甘寂寞,“欲显尔”;另一种的确是创造力在压抑环境之中左冲右突的必然状态,对于创造界人,这种不甘寂寞恰是难得而可观的,麻烦的倒是一个个做老僧入定状,那是毫无生气的表现,必然也会落入万马齐喑的局面。

 

46.所谓宽容大抵也有两种。一种是一团和气的伪宽容,你好我好,图的是个换手抓背,一种是容纳异见的雅量,意在寻求异质的丰富,这二者是不可同日而语的。

 

47.有些人似乎想表示,自己怎么写就怎么有,所以毫不讲究,不讲究是可以的,但是,你得先有那个功力,米沃什那样能够把那些完全非诗的东西也点化成诗(借用的“点化”这个词是非常不确切的),那是多少年才到达的化境!而就是这样的人,我在他的书里看到,常常也将梦里得来的诗句宝贝一样地赶紧记下。你想怎么写就怎么写,敲打回车键就自以为是诗,可惜诗不答应。所以我在想一个问题:造作就不说了,没有人喜欢,那就是作;如何造而不作,或者如何不作而造呢?这里的度,才是最关键、最重要的。

 

48.何谓中断?我如此理解:只要心灵没有中断,写作就没有中断。而那些似乎天天在写的人,他的心灵停滞了甚至倒退了,那就是中断,是比死还可怕的中断,无论他声称坚持了多少年。

 

49.在写什么的问题上,现代主义和古典主义显然区别很大,后者懂得排斥和拒绝,而现代主义以自由为名,有时也的确走得太远了。比如,个人化和私人化显然不同,在家里内衣外穿和在公共场合显然不是一回事。现代主义却百无禁忌,结果是滥用了自由。

 

50.信奉内容为王的人在今天可能会非常痛苦,因为传播与内容价值本身可能完全成反比,酒香不怕巷子深的观念不仅会受到嘲笑,你卖的是不是酒也成为问题。那些懂得操纵媒介的人窃居当代英雄的地位,那些愿意被操纵的人则以民主的逻辑顺利地占领了价值高地。

 

51.套用所谓选集诗人和全集诗人的说法,那么,泰戈尔肯定是选集诗人,黑塞也是,甚至阿米亥也是,叶芝是全集诗人,米沃什肯定也是,聂鲁达是不是呢?很难说,我以前觉得是,现在觉得也许不是。还有些俄罗斯诗人也是这么个情况。

(刊《端午》2018年 第1卷)

责任编辑:苏丰雷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2.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3. 百余诗人走进“林栖三十六院”,打造自然生活和写作基地
  4.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鲁奖诗人张执浩的新诗集《咏春调》在武汉首发
  6. 春天的隐喻与诗歌的情感——评《春天送你一首诗》
  7. 一个诗人的乡野血脉、山水胎记和精神漫游——慕白诗集《开门见山》读后记
  8. “明月共此时——海峡两岸诗歌朗诵演唱会”在京举行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嘉会芳菲节,人从祓禊游”——安新举办第三届“濡阳春禊”雅集活动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