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唐波诗集出版——伊唐波和他的诗意人生!

作者:伊唐波   2018年08月20日 16:58  中国诗歌网    785    收藏

微信图片_20180820165040

《尹人的诗》,伊唐波著,团结出版社


【内容简介】

2016年底,陕西武功籍文学爱好者伊唐波诗集《尹人的诗》由团结出版社出版发行,全书共收录其近年来尝试学写的诗229首,共分三辑,以短诗为主。伊唐波,陕西武功人,咸阳市作协会员。2000年毕业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2010年开始尝试诗歌创作,大部分诗作在一些文学网站发表。本诗集由著名作家,书画家,陕西省政协常委,文教委主任雷涛题字,武功著名作家张俊杰、张亚兰老师写序。是对作者近年来诗歌写作的一次总结,也是对以后写作的一种激励。 


微信图片_20180820165253


【作者简介】

伊唐波,陕西武功人,1978年6月出生,2000毕业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从2010年开始诗歌写作,咸阳市作家协会会员,现供职于政府某机关。

        

题字

雷涛,陕西武功人,著名作家、书画家。原陕西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现任陕西省政协常委文化教育委员会主任、中国作家书画院副院长、陕西省文学基金会理事长。出版作品有《走进阿尔卑斯山》《走向王国》《走出西影的女人》《文心鳞爪》等。


微信图片_20180820165048


【序言】


情到之处诗自成

——为尹人诗作点赞

张俊杰


羊年腊月二十六日,夕阳余晖下,尹人来找我。他拿着厚厚一沓诗稿,要我给他看看。我看着尹人期待的眼神,闻着从诗稿里透出的墨香,很是为难!我爱诗,是读着《唐诗三百首》步入诗苑的,也常写一些格律诗,但尹人的诗是现代诗!推辞吧,会失之人敬。不得已,我只好放下手头的写作,用了两个晚上,读完了这沓诗稿。我与尹人只是几面相识,且是忘年文友,只读过其面,未读到其心,读完了他的诗稿,我渐渐看到了尹人的内心世界!

尹人是政府机关工作人员,他在繁忙的工作中,已经创作了一千多首诗,送给我看的,只是一小部分。在这部分诗里,我感受到了他的正直、善良、热情、勤奋。

诗作质朴。写的都是他身边的人和事:父亲、母亲、妻子、女儿,朋友、同事,崇敬的英雄、诗人,风、云、雨、雪、花、木。诗人以锐敏的目光在凡人凡事中捕捉其闪光点,以美丽的文字表现他们感人的故事和精神。读起来颇感亲切、质朴。如《父亲》“夏日的正午/您还在田地劳作/烈日炙烤下/汗水从您饱经风霜的脸颊流淌/我突然记起/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首诗/是对父亲您/真实的写照”。又如《煤》“任岁月如钻头/在大地中旋转/幽深的矿井/竟藏着几百万年前的光明/当地面上的一切都已风化/藏住阳光的/是漆黑的煤层”。没有丝毫的娇叹,只有质朴真情的倾诉!

清新。如《空谷幽兰》“你愈远/愈幽香/你的高贵/是因为你孤芳/你来到尘世/是那样的清新美丽/人们绞尽脑汁/为寻找你而发狂/就是为了你高贵的气质/你醉人的幽香”。再如《抹布》“我是一块用旧了的抹布/躺在角落里/尽管满身尘土/但很庆幸/每天/都会有人记起我/用我擦掉/这尘世上的污垢”。而今,有多少的人眼眸子里闪光的是如山的钞票,美丽的别墅,豪华的“宝马”,有多少人拼命争抢的是权势的位子、光彩的面子,而有几个人想做这谁也瞧不起而谁也离不了的抹布?然而诗人想到了,也做到了。诗人的情怀与眼下浮躁奢华的社会心态成强烈的反差,读起来令人感到具有着春风拂面的清新、善美温馨的韵味!

深情。如:《致朋友》“当痛苦来临的时候/请学会寂寞/让寂寞与我们为伴/当伤心来临的时候/请学会忍耐/让忍耐磨练我们的意志/当眼泪来临的时候/请学会宽容/让宽容放飞我们的心情”。诗人如此致朋友,自然,他也会如此对待自己。再如《请不要找我》“请不要在大街上找我/那里很喧嚣/我只有寂寞/我不喜欢人多的地方/特别是晚上/我喜欢一个人静静地度过/请不要在原野上找我/那里很寂静/我只有孤独/我不喜欢太安静的地方/特别是白天/我喜欢随心所欲的生活/请不要在网络上找我/那里很虚幻/我只有虚无/我不喜欢在虚幻中生活/特别是现在/我喜欢一个人静静的写作/请不要在过去找我/那里很陈旧/我只有无奈/我不喜欢过去的阴影/特别是未来/我要体味生命最美好的味道/请不要在未来找我/哪里充满变数/世事无常/我只有好好的活/特别是在家里/我珍惜我的每一时刻”。

诗人喜欢寂寞、孤独。正因为如此,他才能潜心于诗作。文学作品是孤独的产物,灯红酒绿的场所,能成就几个真正的诗人?尹人是政府机关工作人员,当然,他也有难以自我的时候,但他却能自省、自悟、自律。如他在《自己》一诗中感叹道:“很多时候/我在找自己/很多时候/我找到的不是我自己”。是啊,当年陶渊明在寻找他自己,终于寻找到了《桃花源记》,白居易在寻找他自己,终于寻找到了“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曾子在寻找他自己,“吾日三省吾身”。圣贤其所以是圣贤,就是他们能自省、自悟、自律。

作诗,如同做人。正因为诗人正直善良地洞察身边的凡人凡事,体味他们的心态情感,才能以勤奋的笔墨表现出这些凡人凡事的最感人的故事,最质朴美丽的精神。的确,情到之处诗自成!

我本来对现代诗不怎么了解,是尹人的诗使我看到了现代诗的魅力,使我看到了青年诗人美丽的前景。我祝愿尹人作出更美丽更感人的新作,也期盼他的诗集早日问世!


(作者简介:张俊杰,作家,陕西武功人,退休高级教师,陕西省作家协会会员、咸阳市作家协会会员、武功县作家协会名誉主席。著有长篇历史传记小说《第一才女苏惠》、《后稷》、《苏武忠列传》和现代长篇小说《追梦》,以及电视文学剧本《康爱爱选女婿》等。)

责任编辑:祝滢 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谢有顺:母亲的酒事
  2. 胡弦:饮习酒如伴君子
  3.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张晓雪:在沉默中发酵的长歌
  6. 作为一种文体的“诗人散文”——谈谈“诗人散文”丛书
  7.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9. 超侠:酿山
  10. “春天送你一首诗”大型诗歌朗诵会在开封举办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