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读尹人和他的诗

作者:张亚兰   2018年08月20日 17:07  中国诗歌网    1194    收藏

一个朴实干练的乡镇干部,皮肤不白,个子不低,留着简洁的寸头,一张文气的娃娃脸看上去亲切可爱,却起了一个怪怪的名字——尹人。尹同隐,归隐、藏匿、回避之意,古代的贤人名士大抵如此。说明为人低调、本分、不事张扬,然所做之事却引人关注。忘我工作,经常给人以帮扶,一听到赞扬就脸红,因为他的淳朴憨厚,大家欢喜,朋友爱戴。

不抽烟,也没有其他不良爱好,唯一的嗜好就是吟诗作赋,很好奇,一个整天忙得一塌糊涂的乡镇干部,居然会写出那么多诗,打开一看,甚为吃惊。诗很朴素,带着生活的原汁,苦涩与疼痛。如《父亲的骨头》:有病的父亲∕说什么也不愿看病的父亲∕给钱也不要的父亲∕一切的一切∕使我看到了父亲的老骨头∕是世界上最硬的骨头∕但有时也最软∕看到儿女的不幸和艰难∕也会流下伤心的泪水。

这是诗人的父亲,一个刚强而又脆弱的父亲,一个从苦难日子中走过来的所有人的父亲。又如《补鞋匠》:为了别人的脚∕整天跟各种破鞋子打交道∕一针针缝∕一锤锤钉∕为了生计∕一生要摸多少鞋底∕补多少破洞∕受多少次肮脏∕补鞋匠∕我要向你致敬∕因为好多人连父母的脚都不碰∕而你一辈子要摸万人的脚∕带着追求∕把补鞋当成一门艺术∕在这个被人鄙夷的岗位上∕消耗掉自己的一生。这样的诗读着让人泪湿,教人感动。还有《不被赡养的老人》《妻子》等,都体现了诗人内心的柔软、善良、对于尘世里每一个弱小生命的关注、怜悯与尊重。

细细品读,尹人的诗也有一些朦胧,一些空灵。如《月光》:我想今夜的月光∕不由我独享∕还有树∕还有麦子∕还有风∕还有蚊子∕凡是月光能照到的地方∕所有生灵∕都沐浴着月光。多么美的意境,多么美的世界,在诗人独特的视野里,都闪现出一种妙不可言的神圣的光芒。再如一首《当》:当炊烟升起∕一定有些什么声音∕被我们想起∕当雾霾来袭∕一定有些什么东西∕越来越清晰∕当黄昏日落∕黑夜笼罩∕所有的思绪∕都不会归于沉寂。这些模糊不清,游弋不定的意象,给人留下一个巨大的空白,一个无限的想象与联想的空间。

诗人还写到生命中的困惑与迷惘,无奈与无常。例如《诀别》:一杯茶的功夫∕你已远去∕就像茶叶和水∕一旦分离∕就永远无法相聚∕只留下满口清香∕等待来世。又如《无奈》:在我无奈的忧伤中∕我看见了路∕但路却走不到尽头∕虽然路边长满了鲜花∕但我不知道我是要继续前行∕还是倒在地上∕做一株草∕化作春泥。

即便生命里充满了无法改变的无奈与无常,诗人依然怀抱着那一份坚守的美丽。不信你看:一颗流星划过天际∕那无畏的燃烧∕也许就是我自己∕生命也因此∕变得精彩∕精彩是今夜的光辉(《偶然》)。因为诗人珍爱生命,才会如此无畏的燃烧,才会在不断地磨砺与修炼中盘点自己,完善自己。如《两个篮子》:总有一个篮子去盛水∕总有一个篮子去盛果∕盛水的篮子∕满满∕盛了一篮子寂寞∕盛果的篮子∕空空∕盛了一篮子空虚∕这么多年来∕我提着两个篮子∕说不出来的空虚与寂寞。诗人写出了人类共通的对于自我的不满,是自责,是怅叹,还有一丝难以说清的遗憾。

诗人也写到关于人类历史,宇宙时空,瞬间与永恒的思考与追问。他的诗在一定程度上受到海子顾城的影响,有些诗看似什么也莫说,又好像说了很多,情在左,爱在右,意在低处,境在高处,颠倒交错的意象让人莫衷一是,很难猜度,而诗中究竟隐含了多少东西,全在读者自己领悟。

一个扎根基层,奔走民间的乡野诗人,我们能从他密密的诗行间,窥见有为与担当,听到无声的呐喊和沉闷的倾诉。诗人用诗记录生活,讴歌生命,透视人类灵魂深处的隐秘和种种微妙的感觉与冲动,诗人也用诗给我们呈现出一个丰满而立体,独立又个性,不俗也不媚的人生。相信他的诗会因人而美,他的人也会因诗而亮,我敬重他!也祝福他!


二零一六年初秋


(作者简介:张亚兰,女,作家,陕西武功人,陕西省作家协会会员、武功县作家协会副主席。一九八二年开始业余创作,著有散文集《野草花》、《秀一轮明月》等。)


责任编辑:祝滢 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3.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4. 关于举办“诗颂担使命 歌咏砺初心” 第四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樱花诗歌邀请赛的通知
  5. 牛庆国诗集《哦,黄河》新书分享会在兰举行
  6.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带着飞呀飞的童心,诗人高凯来汉与小读者分享
  8. 王珂教授研究出的柔美巧怪新诗语体构建策略产生影响
  9. 每日好诗第419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第416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2. 铸就新时代文学新辉煌
  3.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三辑
  5.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书记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第四辑
  7. 第416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四:孔鑫雨的诗
  10. 每日好诗第419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