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是吾家事”(《中国诗人生日大典》2018卷序言) ○呼岩鸾

作者:红河   2018年08月22日 09:50      663    收藏
“诗是吾家事”(《中国诗人生日大典》2018卷序言)

○呼岩鸾


诗人王爱红首创《中国诗人生日大典》,已出版2016卷和2017卷,现在2018卷又问世了。这是热爱诗歌的大作为。 
“诗是吾家事”——是唐代诗人杜审言的嫡孙杜甫的诗句。杜甫“至君尧舜上,再使风俗淳”,把诗拓展为“家国事业”,对诗拥有家国情怀,以天下为家持以作诗,遂成“诗圣”。诗史常存绝不虚妄。 
杜甫以前,已有许多文人诗人把诗作为家国根本,做出了不朽的诗事。孔子首定“诗教”与“思无邪”为中国诗歌纲领,整理编定中国第一部诗歌总集《诗经》。南朝昭明太子肖统在《照明文选》中辑录《古诗十九首》。南朝陈徐陵编《诗经》后的又一部诗歌总集《玉台新咏》。
杜甫以后,文人诗人自觉传承“诗是吾家事”的信念,孜孜经营诗事。宋郭茂倩编《乐府诗集》。清彭定求、曹寅编《全唐诗》,收诗人两千二百余家,收诗四万八千九百余首,煌煌大诗集也。清孙洙(蘅塘居士)编《唐诗三百首》,是最流行唐诗选本。继有《宋诗别裁》、《元诗别裁》、《明诗别裁》、《清诗别裁》由热心诗事者编出,筑成中国古代诗歌宝库,功不可没。
不可不提的是,现代文学理论大师钱钟书在1957年的意识形态环境中,选注研究评析宋诗,1958年出版了《宋诗选注》。作为把西方美学与中国古代文论圆融结合研究中国古诗的第一人,他理清宋诗源流,派别、发展与影响的诗艺脉络;所选诗篇,又能和现实契合联想,左右学人皆能注目而有所思议,是今人选住古诗的典范作品。
王爱红以诗歌成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以美术评论成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以书法成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三会会员集于一身并不多见,但王爱红本质上是一个诗人,视诗为命,把作诗当成生活。他以浓郁饱满的诗意注入画作的评断,也勾勒着汉字的线条。作为当代极有成绩的诗人,王爱红把“诗是吾家事”提升到现代人文意识层级揽入怀中,爱诗如家,独立独家经营《中国诗人生日大典》,干出了一件非常有现实意义与历史意义的大好诗事。“诗是吾家事”是中国诗人的永恒使命,王爱红从先师哪里接受过来,又传承下去。说到底,中国当代诗人都是杜甫等等伟大诗人的子孙呢。
《中国诗人生日大典》确实是国内首创的诗歌选集,理应列入版权保护范围。其创意是绝无仅有的,既不同于古代诗歌全集选集,又异于当代各种诗歌年度选本,种种主题诗历,各流派诗选。
《中国诗人生日大典》是体例独一的年度诗选,以生日为中心主题集结全国当代诗人,作品由诗人自选报送由王爱红审阅编定。正文366页,一页是一年十二个月中的一天,按日历史顺序编排。每一页上发表一个或两个其生日在这一天的诗人的诗作。都是小诗短诗,一人一首或二三首。有的诗标明是生日诗;多数诗并不直指生日,但绝对是要在生日这一天发表的诗。人之初生系人之最重要之事,因此,“生日大典”上的诗,都是诗人取得生命个体后最实在的生命体验,以最负责任的态度给自己生日的真诚歌唱。《中国诗人诗人大典》把诗人组合为一个大家庭,并为每个诗人举行生日庆典。
《中国诗人生日大典》的装帧与图文设计,正是诗人的生日典礼应有的形式:朴素、雅致、庄重;绝无浮糜奢华的俗气。封面封底有名家绘画书法篆刻,正文页面有诗人绘画手迹,每月注脚罗列出生日在该日的诗人名字籍贯或者居住之地,有的还附诗句。正文最后索引诗人姓名成密集行列。如此这般,俨如诗人生日典礼上摆上了美丽的鲜花,还摆上了诗歌的美食,还挂着引人进入典堂的指示牌。这些,都给人视觉上的愉悦,精神上的慰藉,与阅读上的便利。素称清贫的诗人,能在诗人大家庭中过上这样的生日,读读自己的诗别人的诗,会是一年中最美好的一日吧。
《中国诗人生日大典》入选的诗作,有大家名家的,有普通诗人的;有大陆诗人的,有台港澳诗人的;也有各国华语诗人的。自由体新诗与格律体旧诗词并行不悖,现实主义与先锋新潮流派前后相续。一年度站出四百多位诗人,亮出四五百首诗歌,风格不同甚至相差悬殊,诗艺上也有高低之别;但都是值得一读的作品。事关自己一年中最重要的一天,诗人不会马马虎虎,随便拿出一件作品的。读每一首诗,你的心会颤动一次;这一天一个诗人诞生了,他经历了什么,他的命运怎样?我也发现,事实上一个无名诗人的一两句断句,竟比一个名诗人的一整篇诗更能打动人,给人一次长久的震撼。
《中国诗人生日大典》体现了“人生而平等”的价值观。人生而平等尤其体现在人生日平等上,生日是伟大的平等。在2016年8月26日这一页上元帅诗人陈毅与普通十人田克荣站在一起。在2017年3月27日这一页上大诗人艾青与普通诗人侯范才、海清涓站在一起。在2016年9月24日这一页上,朦胧诗著名诗人顾城与普通诗人丁子、月色江河、巩本勇、沉沙站在一起。由于生在同一天,由于《中国诗人生日大典》,诗名不对称又阴阳两隔了的诗人们集结了一次。书中类似的例子极多。只有“生日大典”上才有这样的排名表,别的场合是不会出现的。真正的诗人不重名只重诗中的普世价值。甘肃省是我工作生活了五十年的地方,在书中出现的诗人特别多,只有岷县包容冰是我的忘年交诗友;当我看到我已离开的远方一个个陌生名字时,我感动极了;我怀念那里的山野与人民。鲁迅、郭沫若、叶圣陶、茅盾等等大师的生日也出现在书中,暗示着昔日的文学大师们还在引领着当代诗人列队前进。
王爱红已经用生日这个人人不忘的文化符号,把中国现当代诗人集结了三次。八十多年前,当时的一些著名诗人文化人因两首生日诗集结了一次,造成了一个轰动一时影响至今的“生日诗事件”。《中国诗人生日大典》2016卷记着1月16日是周作人大师的生日。他写过著名的新诗《小河》,旧体诗也写得好,散文杂文已成经典。周作人生于1885年,根据中国人做寿“做虚不做实”的习俗,1934年1月16日过五十大寿。他仿南朝志明和尚“牛山体”风格做了《自寿诗》两首。施蛰存、杜衡主编的《现代》月刊抢发一首:“前世出家今在家,不讲袍子换袈裟。街头终日听谈鬼,窗下通年学画蛇。老去无端玩骨董,闲来随分种胡麻。旁人若问其中意,且到寒斋吃苦茶。”引来著名文人唱和。林语堂在自己办的《人世间》创刊后与以后几期上,隆重发表了周作人自寿诗两首与他人唱和诗。计有刘半农四首,沈尹默七首,林语堂一首,蔡元培三首,胡适两首,沈兼士一首。鲁迅的前好友来林语堂的和诗题为《和京兆八道湾居士岂明老人无秩诗原韵》:“京兆绍兴同是家,布衣袖阔代袈裟。祗恋什沙海中蟹,胡说八道湾里蛇。织就语丝文似锦,吟成苦雨意如麻。别来但喜君无恙,徒恨未能共话茶。”原诗与和诗,风格大致如此,幽默风趣中寓深意。这些诗发表后在文化界引起不同反响。左翼文学青年著文或仿《自作诗》作诗,讽刺批判周作人等老文化人的消极避世,坐着有廖沫沙、巴人、许杰等。公允的看法也在报刊中发表,胡风指出周作人诗技的炉火纯青与思想上的后退。曹聚仁认为周作人还是有着对社会的不满的。兄弟失和后的鲁迅的意见很客观,说《自作诗》中的讽世意味有积极意义。“自作诗风波”只是表现了一个时代一年中的瞬间,《中国诗人生日大典》却是已经表现了一个时代三个年份整年的全息。
2016年卷记胡适这位“五四”文学革命首倡者的生日是12月18日,也是他终生携手的夫人江冬秀的生日。1920年在他们的双生日,胡适写了一首生日诗《我们的双生日——赠冬秀》,全诗九行如下:“他干涉我病里读书,/常说:‘你不要命了!’/我也恼他干涉我,常说:‘你闹,我更有病了!’/我们常常这样吵嘴——/每次吵过也就好了。/今天我们的双生日,我们订约不许吵了。/我可忍不住要做一首生日诗,/他喊道:‘哼哼!又做什么诗了?/要不是我抢的快,这首诗早被他撕了。”这首幸而未被撕毁保存下来的诗,是一首大白话诗,勇敢得很。面对汹涌喧嚣的旧文化又自在又从容。一对老夫妻,一个是自学识字的小脚家庭妇女,一个是有几十个洋博士学位的海归学者,为了诗人的病与诗,吵得像孩子那样童真,内中的感情旺盛似火,隔山隔洋映衬着异国诗人叶芝《当你老了》的剩灰余温。被雅士高人看不上眼的白话诗的遗传基因真顽强,一百年后又繁衍成当代大量出现的口语诗。胡适的生日是宝容的信息量太丰富了。那时,语言学家兼诗人赵元任还没有发明以女人的“她”代替男人的“他”。男女平等与白话诗在像女人的小脚那样趔趄迈步,但女人的小脚不像基因那样遗传。相比之下,《中国诗人生日大典》更像时代信息的大数据库。
我引出上面两则生日诗典故(古代生日诗典故更多,未引),不只是增加严肃的《中国诗人生日大典》的阅读兴趣,更是要说明把诗事当做“吾家事”的诗人王爱红,噬书成癖耽于读书,对诗事涉猎极广;起意编辑《中国诗人生日大典》绝不是一时心血来潮空穴来风;而是从过往的诗人生日诗事中受到启发,前有所本的。
《中国诗人生日大典》有多方面的意义。
一年一卷中四百余位诗人的叙事抒情,反映了当年社会的真实状态,民众的喜怒哀乐,生活习俗流变,可作为社会学民俗组学心理学等人文学科的研究素材,特别是以生日为轴选择性的保存了一年的诗歌资料,其中拓印着诗歌变化发展进步的脚印。1930年代,郑振铎等进一步文化人发表《中国一日》征文并结集出版,是众多写作者记录的自己一日的生活。王爱红《中国诗人生日大典》,是众多诗人记录的自己一日的生活。二者都记录了一年中全部日子的生活;呈现了当年的现场,以后就是历史备忘录的存根。《中国一日》与《中国诗人生日大》,一为散文,一为诗歌,是相距甚远的两个巨型文化意象,它们的意与像都真实牢固,一个从历史走向现实比照,一个从现实走向历史探源。
《中国诗人生日大典》在号召中国诗人在自己的生日再出发,去进行中华民族伟大诗歌的万里长征。1937年,丁玲在延安任“红军长征历史编委会”委员,负责征集审阅刚刚胜利完成的红军长征亲历者的文稿,编成三十万字的《红军长征记》,是最真实的原始长征纪事。作者中有后来的抗战名将彭雪枫、文化宣传部门领导人陆定一、李一氓与红军作家艾平、莫休;大部分作者是在长征留着血汗挺过来的普通指战员。“长征”已成为中国人民在各个领域开拓前进的象征性旗帜,中国当代诗人们很有必要以长征精神,诗心昂扬地跨过高山急流,越过荆棘陷坑,去寻找去建设更崇伟的中华诗国。《中国诗人生日大典》就是一部当代诗人长征的年度纪录
《中国诗人生日大典》,在“生日”这个生命的风信旗下,把是人召集到一起,互相认识阅读,互相打气鼓劲儿。让名诗人看到普通诗人诗歌中的金粒,普通诗人抓到名诗人诗歌中的珍珠,大家都有收益。可以试验掩名阅读,有时一首令人拍案叫绝的好诗,揭开名字,作者署名竟是一个从未见过的名字。拍拍名家开开眼,鼓励无名诗人站起来亮亮相——这也是主编王爱红的良苦用心。
《中国诗人生日大典》,如今现正文必定是三百六十六页,扩容存在难度。我想提个可能性的扩容建议。即在每页注脚上,再增加生日在当日的中国古代诗人与外国诗人的名字,也可注明他的名诗标题和一二诗句。选诗精短,也可选出长诗片段。在索引后增加一二页码,编录读后一二感言。如果开本扩大,则可以在一天中编发更多诗人的生日作品。诗人蜡烛点亮时许一愿,会实现的吧。2019卷,2020卷,2021卷……多一个诗人就多一个诗人的生日。
中国新诗的生日是1917年2月《新青年》的出刊日。中国新诗出生已过了百年。中国新诗百年圆梦中有缺。该期《新青年》发表胡适白话体新诗八首,其中《朋友》一首(后改题《蝴蝶》)最有隐喻深意,被公认为中国新诗开篇之作。“两个黄蝴蝶,/双双飞上天。/不知为什么,/一个忽飞还。/剩下那一个,/孤单怪可怜。/也无心上天,/天上太孤单。”说了有缘,这首白话体新诗的基因来自胡适热爱的唐代禅宗的白话禅诗。中国新诗生日竟然是新文化乐声嘹亮与梵音缭绕。
《中国诗人生日大典》2016卷在中国新诗生前一年出版,2017年在中国新诗生日当年出版,中国新诗百年生日后的第一年,20118卷出版了。要记住中国新诗在2018年迈入了第二个百年。一千多个诗人被诗的生日与个人的生日集结起来迈步前进。只要每个诗人都把诗当成“吾家事”,新诗中的蝴蝶将会飞得更高更远更美丽,中国新诗的第二个百年梦必会圆满实现。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