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人北乔:由“意外”引发的开挂人生

作者:李妍   2018年08月27日 16:56  封面新闻    418    收藏

北乔从小的梦想是当一个武林高手。一次次意外,成就一位实力作家。当北乔这个一心向武的人,还没踏上“武道”,就被领导要求做文书、写新闻稿的时候,他其实还没搞明白自己命运的走向。他重新拿起高中毕业就扔了的笔,学起了新闻报道,踏踏实实码豆腐块。写了一段时间,觉得只有文字不行,得配个图啊,又开始琢磨摄影。这一弄,就是好几年,在徐州当地也逐渐小有名气。

新闻报道让他初试笔墨,真正从文却是从1995年开始的。 “很多作家写东西最初都是从自己既遥远、又熟悉的事物开始,那就是童年。我也不例外。”他写的第一篇散文就是回忆童年生活的,因为怕别人看他面子办事,还特意用了笔名去投稿,谁知道竟然真的发表了。北乔很高兴,又很担心,拿着文章给好几位朋友看:“你们帮我看看我是不是真的能写文章,要是不能,就趁早不干了。”这时候的北乔是心虚的,因为自己给不了自己正确的评价,反而开始犹豫不决。

幸好朋友们都肯定他,文章又得了奖,这给了他极大的鼓舞。散文写了一年,其中很多都是以叙事为主。后来其中一篇被《辽宁青年》刊登了,又被河南的《小小说选刊》选载。“我知道了很惊讶,我写的是散文呀,怎么能上小说杂志?”为了解惑,北乔又找各种资料开始研究起小说。从此,短篇小说、中篇小说、长篇小说,难度一点点增加,他摇身一变,又成了一位小说家。 

北乔的人生充满了歪打正着,一次次意外,让他的写作生涯仿佛开了挂,从新闻报道、到散文、到小说、又到评论,一路猛进,他也真正从理想中的“武道高手”变成了实实在在的文学作家。然而,命运对北乔的独特安排还未就此终结。2016年,已转业多年,在中国现代文学馆工作的北乔,被中国作家协会派到甘南临潭挂职两年,进行文化扶贫工作。


微信图片_20180725171208


来到这里之前,北乔本来准备写一系列散文来宣传临潭,但两年未到,他却出了一本诗集——《临潭的潭》。 临潭县古称洮州,位于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地处青藏高原东北边缘与黄土高原西部过渡地段。背负着任务而来,北乔很快就把自己当作了临潭人,履行着自身的职责和义务,几乎走遍了这里的每一寸土地。到过高原的人都知道,在这里的公路上来回穿梭,无疑是一场场生死之旅。高原的山不高,像个土包,很是厚重的感觉,但这却是在2800多米的海拔之上。

“在山路上前行,我总是恍惚间把山当成了我的父亲,山路就是风筝线,我坐在车上就像是父亲在放风筝,摇摇晃晃的。”为了转移注意消除紧张,也为了缓解高反,北乔沿途拍摄了很多照片,发在微信上。“当时有朋友说照片很不错,但是都是照片,还应该有点文字,哪怕随便说点什么,于是我就写了一些跟图片有关的短句,就有朋友说北乔你这是在写诗。”

又一次,在命运的引导下,北乔将精力放在了研究诗歌创作上。 陌生化的写作素材(高原)与陌生化的叙述方式(诗歌)的融合,在北乔身上产生了化学般的效果,让他的创作方式与大多数诗人都不相同。多年的生命体验以及摄影经验,使得诗歌在他心中成了一种内在图景转换为文字的重要方式。从2017年5月开始写诗,到2018年7月出版诗集,短短的14个月,是北乔灵感的爆发,也是他多年积淀的爆发。 

对人、对社会的批评和记录一定是有用的,但要有合适的动机和合适的方法。我们在看待生命的时候,更多应该去感同身受。自己需要温暖,也应该给别人温暖。”是的,温暖。我们很容易从北乔的诗中看到他深刻的思考,以及想要传达给别人的力量。一点温暖,一点勇气,一点感动,这,大概才是诗歌真正的意义吧。 (本文有删节)


微信图片_20180827165510


北乔:江苏东台人,作家、诗人、文学评论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曾从军25年,立1次二等功、9次三等功。从事10年摄影后,1996年初渐转向文学创作、文学研究和美术批评。出版文学著作十余部,获多个文学奖。诗集《临潭的潭》由中国青年出版社/小众书坊策划、出品,为北乔首部诗集。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