徜徉诗海,文学执着之卫道者

作者:萧月月   2018年08月29日 09:56      525    收藏
今晚的月亮好爽,感性得很,可不,那种透亮,让天空云朵,簇拥出大片白云,真有“玉盘高挂,珠圆玉润;天上地下,仿佛莹白”。与孙儿一起月下嬉戏,畅享天伦之乐,美妙若斯,其乐融融。但猛地,看着那月,悟性顿起,哈哈,思想的“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瞬时跳出,一下灵感勃发,将多日酝酿,兑现特异心灵,对自己亦师亦友谭氏宁君诗家,濡沫笔墨之酣畅清晰,尽致淋漓之爽快不已。

对于成都诗人谭宁君么?记忆的种子,永远始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圆圆形脸,笑容谦和,佩戴眼镜,深邃的眸子,始终微露自信,将文学诗意,以诗歌形态,表现于他的文字,他的日常生活,他的令人颇感惊讶诗歌文字创造力。

当年他在旭光公司担任办公室主任,因为工作缘由,经常与之开会办事,特别是我们之间,包括民建印刷厂诗人刘安祥,大家惺惺相惜,共同的文学爱好与执着追求,撰文写作,使我们三人,一下成为了知己好友, 经常一道吟诗作文,探讨文学,畅谈理想志趣,一时成了当时新都谈得拢的“文学三友”,使我们每个人,不断通过日常侃谈闲聊,探迷寻究,互通所获,沟通交流,其文学修养与创作水平都有提高,甚至迅速,尤其是谭宁君者,让他的睿智深邃,敏锐嗅觉,先天悟性,努力刻苦,异乎寻常,将诗歌创作,仿佛长江、黄河,一泻千里,畅游流淌,奔放,豪迈,浑厚,又志气飞扬,就像他在《心,伫立春风》诗中所言:“野马的长鬃,舞动天际流云/旋转,旗语招展,漫天纸鸢/起伏的喘息,大河上下一瞬间/绿意盎然。静止的心情,蓄积经年/闸门,早已高高提起,倾泻的思绪/以及,钙化成卵石的那些记忆/扑面而来,铺天盖地而去”,诗歌勃发,洋溢泛动,汪洋恣肆,叹为佳构。

写之于此,那么,谭宁君者,当为何许人也。其实简单,百度搜索,总能知道频率。他么?曾用笔名宁君、澹台宁君,重庆开县人,在职研究生学历(MBA)。中学高级教师、高级企业培训师。四川省作家协会会员、中国诗歌学会会员、中外散文诗研究会会员、国际诗歌与音乐协会常务理事、四川省散文学会会员、成都市作家协会诗工委委员、成都市诗词楹联学会会员、成都市新都区作协主席、新都区散文协会会长。《中国格律体新诗》编委、《新都文艺》主编等。

时光穿梭,回溯到上世纪八十年代末,他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毕业,始从生于斯,长于斯,成于斯之重庆开县走出,是故乡的山水毓秀,人杰地灵,竹林婆娑,树木葱茏,溪流潺潺,燕昵鸟翔,让他从小就氤氲于文学殿堂,萌发了爱好文学,熟读经典,创作文学之三步曲,一发不可收拾,汩汩如泉涌水泻,始在《星星诗刊》、《诗神》、《神剑》、《文学报》、《四川文学》、《青年作家》、《莽原》、《传奇文学》、《芳草》、《西南军事文学》、《工人日报》、《特区晚报》以及美国《休斯敦诗苑》等报刊发表作品,奠定了坚实文学底蕴和创作路子;2000年后,他更把握契机,瞄准时代脉膊,开始在各种网络平台交流创作作品;作品先后入选《中国诗选·散文诗档案》、《中国校园散文诗选》、《探索散文诗选》、《四川精短散文选》、《成都新世纪儿童文学选》等三十多种选集,并获“第九届中国人口文化奖小说三等奖”、“首届天府文学奖小说三等奖”、“首届四川散文奖优秀(集子)奖”、“华语爱情诗大赛银奖”、“中华情全国诗歌散文联赛特等奖”、“红袖添香中秋诗赛一等奖”以及“诗圣杯”“芳草杯”诗歌奖等四十余个奖项。使他溪流江汇,集掖成裘,聚沙成塔,著作等身,先后著有诗集《梦想与土地之间》散文集,《月临西窗》散文诗集,《无悔之旅》诗合集,《阳光中绽放》,《诗家(四)》小说合集和《苍生厚土》等六种,成为了名满巴蜀四川、乃至成都、新都之名闻遐迩著名作家,成都诗坛“四君子”。

谈起谭宁君这么个人,我真的感觉很多,才华横溢,诗意融合,举手投足,都是心怀诗意,醉于文学,富有创造之徜徉诗海卫道士,文学执着守望者,默默耕耘之文学大成者。

仔细地觑觑看看,瞧瞧凝眸,在夜晚荧光之下,在书桌恳读修撰,月儿如水倾泻,心怀文学使命之诗人谭宁君先生,用功特勤特专,特喜特爱,从《诗经》《楚词》《唐诗》《宋词》《元曲》瑰宝韵律中,如饥似渴吸收滋养,从莎士比亚、泰戈尔外国巨匠中寻找养料,从徐志摩、戴望舒、闻一多新诗派代表人物中探求骨髓,行走重庆故乡及四川巴山蜀水,在江河湖海,田园沃野,平原山岗之中,寻幽揽胜,探物悟就,创作精髓不断升华,让其轻吟浅唱,唱响了诗的浪漫邂逅,“想给老屋前慵懒的芭茅捋捋乱发/想给小桥下淘气的溪流擦擦汗珠/想给半山腰贪睡的云雾抻抻裙裾/回家的渴望在菊花的手影上怒放/新稻米蒸的饭,老南瓜煮的汤/稔熟的乡音敲打碗沿脆生生的响《秋天,故乡在更远的远方》”,冲刺着,努力着,奋斗着,拚搏着,……啸声高唱,撩拨的文学盛宴,香甜可口,仿佛就着是诗的山珍海味,文字的玉液琼浆,把他的笑靥,在这条河流永伫,“戴着黄斗笠出门,撑着红雨伞回家/绿油油的地里,父亲和母亲大声吆喝着/悄悄话。村庄静谧,我的思念紧贴着溪流/双钩涟漪,镌刻石头,点染泪花盈盈的草/村庄,村庄,梦里老家,雨一直下/有谁,可以走出你的绵绵细雨《雨里村庄》”,为文学的生,文学的活,文学的升华,搏浪笙歌,箫声悠扬,耕耘,跋涉,执着,求索,直至生命的飞花碎玉,岁月流金。

毋庸置疑,谭宁君之人生,其实就是文学之人生,更是诗人骚客之人生。人生之旅,牵牵绊绊,缠缠绕绕,说漫长,有好几十年,甚至上百年;说短暂,也可以说很短,一百年才仅有36500天。写写算算,我心痛如绞,肺腑难言,真正地,时光迅速,光阴似箭,日月如梭,岁月杀猪刀,正一片片切割着我们肌肤与头脑,从生到死,仅一个须臾了得。但我们谭宁君么?他却坦言:“佛耳草,突然就青葱了/然后,会枯黄会飘零/然后,还会更加青葱/青葱的生命是幸福的/幸福的在时空的罅隙歌唱/离离原上,袅袅心香飘渺/这缕香,横亘千年立地顶天/静静地生长,静静的燃烧《清明,青葱的佛耳草》”,这首诗,不就是他对自己此生文学之绝妙观照,映衬的人生魅力么!

荏苒倥偬,写着之谭宁君文字,我也真地感到越写越兴奋,不是为他,而是为文学。虽说还是有些疲倦,家人也催促快快睡觉,毕竟身体健康重要。可我的心,却万分热力,嘱望很大,热得有些发烧发烫,毕竟,文学之执着者、寻道者、卫道士们,如诗人谭宁君与我们这些文学发烧友,正如他吟咏的诗作《栽秧》那样,“谷雨,雨淅沥,芒种,忙忙种/立夏立下誓愿,小满满溢渴望/于是好男儿折腰,以鞠躬礼拜的姿势/拜皇天后土,拜父老乡亲/然后,合纵连横/摆开以退为进的三才阵/布谷鸟引吭高歌/背水一战的悲壮以及秋天的底色/从爷爷左手,到父亲右手/开始一点点浸润季节”,放飞诗歌的旅程。

 最后,还是将诗人谭宁君《再读〈茅屋为秋风所破歌〉》诗作片断,“也罢也罢也罢 诗人浩然长叹/右手提起自己八尺昂藏嶙峋之躯/左手挽起青锋抖动一招大卸八块/一时间 天地动容鬼神哭泣 /血肉翻飞如溪边三月怒放的桃花/一副铮铮傲骨 被左削右砍/脊骨为梁 肋骨为椽 肢骨为柱/血肉筋皮与脚下黑土搅拌为泥 /顷刻间在盛唐王朝 搭起一座/经天纬地大庇寒士的广厦圣殿/一颗心摆在中央 跳动如一盏灯”,作为结束之语,把文学的描摹架构,飞升一个新的天地。因为我早看见,我们新都,正在诗家谭宁君这个标杆率领下,跃升出一个又一个文学追求者,搏击者,弄潮者,像天上闪烁星星,汇聚文学海洋,汪洋恣肆,惊涛拍浪,奋勇向前。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