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宇:诗的种子从未离开家乡的泥土

——从圻子组诗《稀少》里感受诗歌艺术的精神内核

作者:钟 宇   2018年08月30日 10:43  中国诗歌网    1051    收藏

不久前,我对赣南五子之一布衣的一个组诗《山顶上的雪》作过粗浅的解读。而这次,同是赣南五子之一的圻子,其组诗《稀少》再一次让我脆弱的感情失控,乃至产生了想要唠叨点啥的念头。圻子和布衣都是瑞金红土地上土生土长的诗人,他们的诗在创作选题上有交叉、有重叠,在诗的内涵上有着乡土本质的淳朴,而在诗的表现手法上,他们既有在同一片土壤里滋生出来的共性,又有各自体察事物的迥然异禀。坦率地说,他们是我家乡众多诗人中个性比较鲜明、功力比较扎实的诗者,我个人对他们甚是偏爱,请原谅我对这两位诗人的偏爱掺杂着狭隘的同乡观念,不过,这丝毫不影响他们诗歌作品的客观优秀。

圻子虽然与我生活在同城,但一直以来,彼此之间只闻其名未见其人,算是个比较熟悉的陌生人吧。这样也好,至少对他的作品进行评价时,不会受到任何主观因素的影响。在读到《稀少》这个组诗之前,我对圻子的其它诗作也曾涉猎一二,诗人给我的总体感觉是,对生养自己的家乡有一种超乎寻常的热爱,家乡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一禽一鸟,一禾一黍,无不成为他典当乡愁的诗料。他的乡土题材作品,绝不是通常人们头脑里那种刻板而腐朽的印象,他有他独特的表达方式,总能从人们熟视无睹的事物中,发现常人所未发现的内容,参悟常人所未参悟的世理。他手中的笔,浸透了乡土的炎热、潮湿、晦暗、寒冷、沧桑和明快,既有土得掉渣的粗砺,亦有梦幻小资的细腻。这让人读他的诗,犹如啃一个光照不够均匀的苹果,嗅其香而若有若无,味其甘则或浓或淡,多是百感交集之体验。

实现这样一种果,必然有某种特定的因,故而必须拿出他的具体作品,对其艺术构筑进行细致的观摩、研究,方可洞见匠心。那好,我们先来欣赏他组诗《稀少》中的第一首:


枯蓬记


枯蓬落于山间,水间,田野间

我想加入一些流传下来的诗句

让它看起来像我们的诉说

比如“翘翘错薪,言刈其蒌”

事实上我曾刈下那些枯死的草

将它们捆扎在一起,背回村庄,用作灶膛之火

我也曾拨开草丛,探寻一种体态娇小的鸟

——那是一种鸫鸟,建巢于芒草深处

在荒僻旷野听到它的鸣叫简直是意外的惊喜

秋风里的枯蓬,凌乱

失意,恰似众多生命写实,寥寥的数笔

落于山间,水间,田野间

抖抖索索,所谓的孤寂正跋涉故旧山河而来


我作了一下假设,假设我来抒写对往事的追忆,对岁月流逝的感慨,我会怎么来写。我承认自己未能找到很好的路径。但圻子找到了,他将一种千头万绪的纷乱,借助一丛枯蓬梳理得十分妥贴,由近及远,再由远及近,很好地完成了一次心灵的孤旅。枯蓬乃丰收之后的衰败,亦即生命达到峰值以后逐渐转向低谷的时期,具有月满而亏,日盈则昃的可预见性,而这一刻的来临,对往昔美好的怀念愈发强烈,对眼前境况的感伤亦无法避免,诗人的笔下,未有一字直言感伤与失落,而是漫不经心地叙说自然景象,托枯蓬以寄怀,始终抓住枯蓬这一主体,在追忆的迂回里极尽情绪的捭阖。灶堂之火、鸟巢以及鸟的叫声,告诉人们在某种不可逆转的境遇里,大可不必一味地悲观,在悲观里发掘积极向上的因素,从而提振人们泰然面对一切的勇气和能力。草之枯者,不外乎告别春之旺盛,接受秋之萧瑟,枯草的形态即是众多生命形态的写实,任何生命必须遵循这种自然法则,自觉或不自觉地面对现实,这是恰如其分的点题。

这首诗剖析的是一个沉重而又现实的问题,但诗人似乎已经在意识上超脱了英雄末路的感伤,对生命的盛衰早已看得透彻,与其说强调的是岁月的无情,不如说是深刻地揭示了生命之有始有终的圆满。其叙说的口吻,颇得张爱玲的叙事之风,苦与痛,悲与欢,皆不形于色。让读者自己去理解,去感悟,而诗人则顾自絮语,不管他人听与不听,寓一切心声于物象,化说教于无形中。


悬空的核心


你是否认为卢梭的核心在《忏悔录》?

如果是这样,我愿把奥斯卡·王尔德的核心

定位于《认真的重要》,尽管他晚年悲惨

我常常步行于南方的山丘,听任

无边的晚风喃喃低语,当仰头瞥见松塔摇曳

我忽然醒悟,一座松林的核心,在树顶上——

拒斥艺术的堕落,必是捍卫艺术的纯洁

与独立,这是一种积极的思想

悬空,理所当然,迟早它会从空中落体


不知有多少人思考过自己人生的核心意义是什么,诗人圻子在思考这样一个深层次的问题。问题摆在这,答案也一起摆在这,诗人偏要装作不知答案来反问读者,让读者参与到这个问题的思考中来,这又是一种什么样的诗歌手法呢?我不知道,但我觉得非常新鲜,这也许就是圻子诗歌的魅力。从诗人设定的命题中,可以看出诗人所追求的精神境界已然超越了尘俗的桎梏,但诗人心里有迷茫、有困惑。诗人刚刚步入中年,对自己一生作出质或量的评估为时尚早,生命之核心价值将会以什么来体现,这是他所未知的。诗人从往哲身上看到了他们生命的闪光,并对他们生命之核心价值进行肯定。对松林的感悟,进一步肯定了生命核心价值之指向。

言情说理的方式,又一次由人及物,由物及己,步步为营,达到了诗人既定的诗歌目的。卢梭、奥斯卡·王尔德、松林,无疑都是诗人给自己选定的价值参照,一种精神层面的价值参照,或者说是一种生命质量的价值参照。平实的语言表达的是一种不寻常的价值取向,从这里不难看出,强有力的诗歌语言,未必需要多么华美的修辞进行辅助,只要逻辑严密,主题明确,平实亦能抵达艺术境界的制高点。此诗的结句耐人寻味,“迟早它会从空中落体”,其意乃回归现实,反推前述,可以这样理解,即便所有的一切都将回归现实,也不可丧失生命应有的崇高信仰。诗人就是如此,立足于乡土,笔端却闪烁着人性之光。


河流的行李


水葫芦、腐叶、被抛弃的断木、投河的人

这些事物没有奔走的愿望

负重的河流活着多有不堪

月亮和星辰在水中映照,失散的魂魄

也做了河流的行李,不知道被背负到哪里

河水随时打开渊薮,重力在高低之间

一如时间的滑轮;渔舟唱晚,其实说的是

渺茫生计,河流不会拒绝它的行李

绵水河,我曾对着它张望——

它们返乡的路径在天上,除了雨滴里的灰尘

我至今还没有见到它们带回那些行李


我始终坚信,忧患意识和悲悯情怀永远是诗歌创作的原动力,圻子这首《河流的行李》就是最好的证明。河本流清,只是尘世太浊,因此河流无法在尘世中保持洁净。同样,一切枯枝败叶、人尸兽肉本无污染洁净之意,委实是尘俗逼迫所致,抑或说是它们本身无可奈何的不洁所致,这大概就是这首诗的精神内核。诗人采用了故意颠倒主客体的叙事手法,从替河流感到悲哀的叙述中,实现替人类感到悲哀的主客体转移,最后将世间一切的悲哀和不堪,落实到人类的悲哀和不堪上,表明人类的自作自受。

绵江河是瑞金的母亲河,是我们瑞金人赖以生存的河流,所以诗人爱它,如同爱自己的母亲,为它的命运而担忧,为它包容万物的气量而欣慰。诗人的思考依然是从家乡的具像开始。河流的行李,本应为河流提供服务,可是不然,河流的行李,恰恰成为了河流的负担。世间诸多简单的事理,往往就是这么拧巴,你不需要的总会被各种各样的理由强加于你,诗人把世间各种各样的无奈都集聚在这条河流里,凭借一条河,说尽天下不堪之痛。诗人写这样一首诗,试图以诗歌来洗白尘世的肮脏,唤醒人类沉睡的灵魂。平淡冷静的诗歌语言里,含着隐隐的痛。


睡眠


是岩石的睡眠,鸟的睡眠

树的睡眠,骸骨的睡眠

是寺庙的睡眠,神灵的睡眠

钟的睡眠,台阶的睡眠……

像黑暗把持的丘陵

未辨明的影子幸福地飞行

山谷里,心灵应与溪水呼吸

星群傲慢,苍穹高远

当你的灵魂穿过沉寂

万物之外,是谁轻轻依靠大地?

一片虚无,众多睡眠搬开了旧物


这依然是一首杞人忧天的诗作,诗人恰是那个杞人。诗人在忧虑什么?尘世的浑噩,人心的冷漠,生灵的醉生梦死,自然的危机等等,一切都在诗人的忧虑里。岩石的睡眠即是保守和固执,鸟的睡眠即是安于现状,树的睡眠即是依赖于土地,骸骨的睡眠即是死亡的真实呈现,寺庙的睡眠即是慈悲的远去,神灵的睡眠即是信仰的丧失,钟的睡眠即是梦的不肯醒来,台阶的睡眠即是攀登者的止步。种种迹象,足以唤起诗人对尘世的担忧。待黑暗把持一切的时候,醒悟恐怕已晚。诗人试图以自己的诗,暴发鲁迅式的《呐喊》,撕裂黑暗,让未辩明的影子彻底曝光,刺激苍生觉醒。

对我本人而言,我比较关注诗人的创作动机、思想内涵和精神高度。个人认为,在诗歌创作的技法上不必过多地花哨,技巧再好,也不过是技巧而已,而思想内涵和精神境界,是技巧永远无法企及的,那需要诗人具备高贵的灵魂。圻子平日是否具备高贵的灵魂,我不敢妄加猜测,但我相信,写诗状态下的圻子,肯定是一个怀揣高贵灵魂的诗人。其诗歌语言上没有刻意的格式和套路,但在精神上却占据了绝对的高地。


稀少


在我无私的探望中

河岸从未远离,香樟树的黄昏

河水低泣,多少波澜卷起

木桥上的月影,失足的少年

有一个慈悲的母亲,依水而泣的

命运里,我曾哭喊着跟随

去看望被水洗白的死亡身体

没有一处河岸不曾目睹惊惶一日

香樟树冠下,无声的荫庇

迷人的香气,犹如文字中完整的

竹椅,如今我不愿失却这种日渐稀少

的探望,有自己年老的亲人多好

现在水底没有任何失物要打捞


《稀少》即是流失后的状态。人在某个瞬间回首,忽然发现曾经的很多东西已然不再,内心与往事疏远,慢慢接受故乡的山水变迁、人事变迁,物是人非的景象中,诗人觉得对故乡的眷恋之情逐渐淡化,心的光盘可刻录的事件何其乏乏。既然眼前未有可留恋的理由,那么诗人的思绪便远游于可留恋的过去。而其实过去也没有什么可留恋的,美丽的河岸上,每每发生的却是凄惨的故事,暗淡了童年的记忆。从诗句里能感受到诗人的内心是极其矛盾的,嗟叹家乡的改变,怀念旧时的光景,细细品味之后,突然发现旧时的光景实际留下的记忆并不十分美好,而更多的却是悲哀、酸楚、灰色。因此,故乡在诗人的心目中便得出这样的结论,可触动自己灵魂的东西已经越来越少,特别是身边的亲人相继去世以后,便变得更加稀少。从根本上看,诗人对景的感怀,完全是由于对故人的感怀所引发的。但是,诗人偏偏顾此而言彼。


诗人不只在悲伤中寻找自己


诗人不只在悲伤中寻找自己

宁静时刻我们涉过河流

到对岸去——

到那卖连环画的小镇

从童年捧出一个

热呼呼的饭团,烫得舌头打转

在青雾迷离的早晨

打开鸟的睡眠,鸟鸣长出枝叶

你在细雨中哭喊过妈妈

你的妈妈从青葱的田陇间

转身为你擦去鼻涕

那是我们的春天

想想慈爱如稻田,又总伴随再次丢失

诗人不只在悲伤中寻找自己

倦怠时刻我们跳入溪水里

用卵石使劲地摩擦脚底

一种温情从内心可靠地升起

那一刻清冽围绕着脖颈

白云飞越山峰,河水流往他乡

四野寂静,仿佛万事已成


诗人不只在悲伤中寻找自己,诗人亦不该只在悲伤中寻找自己。诗人终于暂且卸下沉重的负担,偷得片刻清闲,用诗将自己心灵的旅痕记载。一个背负了沉重社会责任的诗人,其写作的过程大多是沉浸在悲伤之中,只有悲天悯人,才可释放出诗人心中的大爱,才可迸发出诗人的品德之光,形成感动天下人的文字。这首诗一反诗人惯有的忧世情绪,完全沉浸在小我的世界里,追忆遥远的童趣,诗句里充斥的全是儿时的天真和烂漫,以及与母亲在一起的天伦之乐。个人认为,从诗歌的艺术价值来看,这首诗相对组诗里的其它诗,稍显逊色。但从人类本真、朴素的情感而言,这是诗人情感最真实的流露。也许这首诗对现实有所逃避,在精神的桃花源里寻求了片刻的欢乐。这一点也不奇怪,就如一向忧国忧民的杜甫,犹能写出“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这样不带任何国恨家仇、自然唯美的句子一样。


春天过后


早晨,山居澄明。

春天过后,鸟在枝梢守护新筑,

它们发出占区鸣叫,划分各自势力

季节在重复渐进,

尘世短暂的秘密,无以言说。

在山川的缝隙里,

道路拥挤,溪流争吵不停。

但河水同向共往,河水的意志

对我有现实的意义

春天过后,浆果悄然成熟,

几乎可以确认,大自然的馈赠,

蜜汁般无私,任它垂挂——

你告诉我的,正在发生。

 

春天过后的各种呈现,似乎在揭秘春天里的重大隐情,向天地公布春天的真实期许是什么,然后世间万物领悟了春天的旨意,开始从事春天孕育和筹划而实际上与春天已然无关的活动。春天所能给予的,已经悉数分享于万物。接下来各就各位,该干嘛干嘛,循着各自的方向,肩负各自的使命,演绎好每一个角色,便能收获预期的结果。这是我对这诗的理解,我不敢断言诗人表达的意思跟我的理解是否十分吻合,但有一点可以肯定,诗人对某种新生进行过艰难而痛苦的领悟。

综观圻子这组诗中的七首诗,均是立足于乡土,吐秀于内心,骋怀于云上,飨誉于诗坛的佳作。其创作手法上各见巧拙,各具匠心,然而勿庸讳言,故乡旧事在诗歌里的重复创作,风格上未能有更具色彩反差、更具多元化的呈现,难免降低读者审美的敏感度。不过,这丝毫未改变其优秀作品的本质,我希望圻子能不断地创作更多更优秀的作品,为盛世中华的诗歌盛宴奉献更加丰富的食材。


作者钟宇,江西省瑞金市人,喜好诗歌及其理论。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