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霜映出的人间 ————范恪劼诗歌《霜降之后》赏析

作者: 2018年08月31日14:51 浏览:380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白霜映出的人间



————范恪劼诗歌《霜降之后》赏析



文/只蝶痴梦





  诗人范恪劼的诗语是内敛的,他通过一个“霜降”节气,将人间与自然有机地融合在一起。他以隐喻,象征的诗写手法,令诗歌意象走向了苍茫与宏阔。并且有了生命的体温、历史的厚度,以及人间的泾渭分明。

  

  诗人起句就以最细微的冰粒切入。在这苍茫的天地间,霜降是宏大而辽阔的,诗人的目光却注视到了霜降宏大恒河中的一粒。所谓:“一沙一世界”,一霜一节令啊。而第二句诗人以一种类比的手法来了一个意象的转换。他写到了“摇头丸”。这种看似突兀的诗歌意象,却令霜降的节令里有了人间烟火里的光怪陆离。这种令有些人游戏人间,纸醉金迷这类人的毒品,却被诗人放在一个农事节令里,这无疑不是一个黑色幽默的反讽。

“冰粒细微

能看见的都是摇头丸”

 

  诗人在第二节,以明志式的诗语,说出了世间高洁的一群。他们心地纯洁,胸怀宽广。他们肩负着社会的重任,他们是有担当的一群。是他们在承受着来自天宇的严霜的磨砺,以及来自自然来自社会的灾难。他们是有良知的一群。

“天宇在上

发售给心怀浩大的目明人”



  古语有云:“岁月不饶人,节令不饶天”。而那些纸醉金迷者是节令的落伍者。“霜降”这个岁月的嫡子,他们是不会抱住的。真正抱住节令的是一代又一代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节令就像他们的孩子。而诗人在第三节用了引号,这个引号应该是诗人的独语。

“"岁月的嫡子

谁抱着谁就是义父””



  诗人在节末的两句 ,道出了人类历史中的成败功过。纸醉金迷者,心怀苍生者,以及普通劳动者,他们的脚步,就像“霜降”这个节令,在小雪大雪之后的时光流转中,走入了史册。而是非功过,自有后人评说。

“消弥的脚步

小雪大雪后刻入历史的影壁”



  纵览全诗,诗思开阔,意境深邃,以小博大,悲天悯人。

附:霜降之后



文/范恪劼



冰粒细微

能看见的都是摇头丸



天宇在上

发售给心怀浩大的目明人



"岁月的嫡子

谁抱着谁就是义父”



消弥的脚步

小雪大雪后刻入历史的影壁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