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诗歌人生

作者:赖辉   2018年09月03日 10:07      810    收藏

我的家乡在江西赣江源头,宁都县北面,系四县(广昌、宜黄、乐安、宁都)交界处,这里远离都市,距县城75公里,山青水秀,物产丰富,全国食用菌之乡;这里的人善良质朴,革命老区、红区。号称文乡诗国,革命摇蓝,客家祖地;总面积228.86平方公里。现辖八个村委会,83个村小组,149个自然村,现有农业人口7755人,1883户,人均耕地面积2亩。


家家军属烈属;我爷爷是红军,父亲是军人,在七十年代当然是又红又专的革命后代,荣誉的光环照耀我的人生;我父亲原是东海前线报记者,从军七载然后回家乡做村支书,我从小受父亲的影响与熏陶,小学一年级开始学军拳,强身健体,四年级己对文学产生浓厚的兴趣,幻想长大成为一名作家诗人;在父亲严格的教育下,辅导下作文名列第一,87年中考时肖田全乡第一名; 1990年在江西宁都石上中学高中部成立星火文学社,并在宁都县宣传部《梅江春》诗刊、《赣南日报》、《星星诗刊》发表过诗歌作品。


我的文学第一任老师是我的父亲,第二任是高中语文老师龚发林老师,在高中期间,龚老师的不断支持、关心是分不开的;同时才慢慢了解学习到关于诗歌的理论基础和相关的技巧。诗歌是中华文明的主线,是浓缩的文学精华。诗歌易写而难工,很多人创作多年,却依然找不到诗歌的方向。诗歌的系统教学,是文学的需要,也是时代的需要。主要在如下方面来提高和学习:中国现代诗歌的现状和出路;现代诗歌的语言形式及构筑;现代诗歌的节奏、音韵与画面的构建技巧;现代诗歌意象的选择与意境的打造;史学、哲学与信仰在现代诗歌中的运用;修辞手法在现代诗歌中的运用;古体诗词创作技巧在现代诗歌中的运用;抒情诗创作实务;叙事诗创作实务;微型诗创作实务;散文诗创作实物。


真正的好诗,是发自心灵的律动,它的每一个字都是从心房里跳出来的;好诗都带着独特的个人气息,它的每一个词语都是从作者的毛孔里蒸发出来的;好诗都是平易而意韵悠长,一句感人的话语,就如一缕无形的电波,能够透入你的机体,令你震动,让你深思,使你的精神得到提升。


九十年代大学毕业后南下打工,因大学期间我沉迷于电子世界中,全部精力都投入专业课程中,文学创作方面相对少了,只是写点日记与诗歌,爱好是最好的老师,坚持就是胜利。在海南7年,深圳十八年中,因为生存发展,家庭,事业各方面的影响,创作时间非常少。1993年11月海南省人民政府琼台办公室(琼台)经济时报记者


2017年在宝安行政中心看到《山湖石岩》文家期刊,开始投稿并被录用,于是加入石岩创作协会,近1年多时间内撰有《魂栖赣江源》、《放飞梦想的热土》《爱情飘逸》《生命之光》《生命旅程》诗集,《赣江源的花环》《飘族生命之光》小说等文学作品和学术论文430多首《中国诗歌网》《中华诗歌网》;近年发表散文和诗歌于各级报刊、诗刊;发表诗歌于石岩街情、山湖石岩、宝安日报、杨美文化、江苏响水日报社、冬歌文苑、缘创文学、兰苑文学、平安六刊、青荷诗刊、作家导刊、崂山文学、兰图多彩诗歌总社、海峡文学、作家、南粤作家、中国诗歌网、2018当代作家作品精选、江西工程学院、当代诗人猎头、局部主义微刊、第三届全国诗文当代文学、大平原诗刊、轩言堂、岭南作家、桃源诗刊、仓央嘉措、诗报、宁都诗联学会、中国诗歌网、中华诗歌网、中国散文网等,第三届全国诗文当代文学精品选大赛获散文获奖二等奖,第五届相约北京全国文学艺术大赛中国散文网获奖一等奖。


我关于诗歌方面的总结:透视诗歌现状,分析诗歌出路,让我们在迷乱的诗坛找到自己的创作方向;学会用诗歌的语言抒怀,用诗歌的文字构筑,让自己的语言成为真正意义的诗篇;用节奏弹出美妙的旋律,用音韵演绎如歌的行板,用画面描绘诗歌的世界;让我们的诗歌,拥有源头活水,不再干枯;学会摘取意象,塑造意境,让我们的诗歌飘逸而不失厚重,淳朴而不失精炼,凝重而不失灵动让浩瀚的史学走进诗篇,让厚重的哲学支撑诗篇,让灵动的美学融入诗篇,让不同的信仰闪耀诗篇。


修辞手法,是文学的精髓,巧妙使用修辞,是提升诗歌内涵的捷径。古体诗词,尤其是格律诗词,堪称中华文化之瑰宝。将古体诗词的精髓运用于现代诗歌,不仅是传承,更是创造。情为心声,或直抒胸臆,或情景交融,或回味持久,让我们的诗句触动灵魂。间接抒情用精炼的文字叙事,让我们的诗篇跌宕起伏,余音绕梁。
以最精炼的文字,塑造最深远的意境,诠释最玄妙的人生体会,让你的文字直击心灵。


散文诗,是诗歌的延伸,是散文的精华,是诗歌与散文的结晶。


经典现代诗歌鉴赏与作品总评;他山之石,可以攻玉;鉴赏名篇,可以醒目;自我剖析,方可重塑。

 
赖辉,笔名晨阳,1974年8月,作家,诗人,江西赣州客家人,毕业江西工程学院,现居深圳;曾任海南省人民政府琼台办(琼台)经济时报记者,星火文学社社长,深圳市宝安区石岩作家协会会员;富康科技(香港)有限公司;深圳市善富康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吉林森工集团控股单位)深圳市大盛光电有限公司业务总监。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3.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4. 关于举办“诗颂担使命 歌咏砺初心” 第四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樱花诗歌邀请赛的通知
  5. 牛庆国诗集《哦,黄河》新书分享会在兰举行
  6.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带着飞呀飞的童心,诗人高凯来汉与小读者分享
  8. 王珂教授研究出的柔美巧怪新诗语体构建策略产生影响
  9. 每日好诗第419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第416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2. 铸就新时代文学新辉煌
  3.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三辑
  5.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书记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第四辑
  7. 第416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四:孔鑫雨的诗
  10. 每日好诗第419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