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克强:写诗是始于感觉终于智慧

作者:谢克强   2018年09月03日 10:50  默读铭记(微信公众号)    251    收藏

中国之所以称之为诗之国,一是自《诗经》以降,后有楚辞、汉乐府、唐诗、宋词、元曲,后又有新诗,绵延几千年,这种诗歌传统文化,恐怕在世界的文明史上也少见。更重要的是,几千年来,诗歌成了中国文化或思想的主要载体,也就是说,中国的文化或思想是由诗歌传承下来的,所以诗歌因子是流在中国人的血液或骨髓里。

有这样一个现象,不知你注意到没有,当自己的孩子开始呀呀学语后,妈妈们就开始教孩子学习背诵唐诗宋词。妈妈们当然不是要自己的孩子都当诗人,她们大多恐怕只是想将诗的因子传给孩子们。我是读书发蒙时就开始学习背诵唐诗,初中毕业时开始接触新诗,学着学着就爱上了诗,爱上诗后就想学着写起了诗。是的,“诗者,志之所之也,在心为志,发言为诗。”志者,思想也,它是抽象的;发言为诗就是将抽象的情感、思想,借语言或表意、或寓意使之具象或形象化。不是说愤怒出诗人吗?大体也就是这个意思。

诗是有感而作,也就是说,诗其实就是要传达诗人对世界独特的感受,别人没有的,没有描述过的感受。诗人除了用语言传达自己对世界的感受、看法、思想之外,还要在写作中表现自己运用语言造成美感的能力。一首诗的诞生,往往是始如感觉终于智慧,倘若没有灵敏细微的感觉,就不会捕捉瞬息流动的情韵;倘若没有智慧,就不能融入深邃的哲理感悟。训练的是技艺,一种技艺通过训练会提高,诗人不是手艺人,诗人的感悟能力取决他对事物的审示能力、即主客观的溶汇能力,这种能力恐怕不是可以训练出来的,在某种意义说,它是与生俱来的。

诗是一种最普遍的艺术,如阳光一般洒落在社会的每一个角落。从广义上说是这样的,但诗又是一切艺术中最高的艺术,是艺术王冠上的明珠。这是因为诗所表现的是真、善、美的东西。而一切艺术的最高境界就是真、善、美。不是么,如果一幅画里有诗意,人们就赞其有诗情画意;如果一部小说里充盈诗意,人们就要对其高看一眼;如此等等,只要某种文学艺术作品中充盈诗意,至少它可以给读者更多的审美愉悦和艺术感染。

正因为如此,在社会生活中,人们对诗的关注就比较普遍的,甚至以诗的标准评判其他的艺术。还有,诗是语言的艺术,现在流行口语化写作,我不反对口语化写作,但是要将“口语”转化为诗的语言,这当然需要加工、提炼、凝炼等一系列过程,在这个过程中,诗人是需要付出艰辛的劳动。所以大众的关注,不仅影响着诗的生产,也给诗人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诗人们,又有那一位诗人不想自己的作品在更多的人心里产生其鸣呢?!

诗歌之所以称之为艺术王冠上的明珠,恰恰是诗歌在不断突破自身对于诗歌概念的限定,直至无限;而诗人的价值就在于促成诗的这种突破与局限,使之博大与无限,从而推动了诗的繁荣与发展。

这从中国诗歌的发展史就可以看出,如何没有对于《诗经》的突破,就不可能有楚辞;如果没有对唐诗、宋词、元曲的突破,就不可能产生新诗。像你说的“一切的一切,一切的一”这样的诗句,之所以你感觉这个构词法很妙,是诗的语感——有味道,其实就是对中国古体诗歌语言的一种突破,或者说是一种变异,使其有了一种新鲜感,

读了觉得有味道,是因为这句诗里有某种哲理的东西,即“一切的一切”是总体,而“一切的一”是个体,即总体与个体的关系。

新诗的发展,其实就是突破既有的局限,使之更博大和无限。这当然是理论上说,具体到我们每一个诗人,如何更上层楼,我以为就在要在观察与想象中,将自己的生活经验与社会的文化经验溶汇在一起,然后从社会的立场出发,以自己独特的视角去体验人生、感悟社会,自然就有自己的发现。即在对客观事物的观照与揭示中,融入自己的主观心象,以心灵的自由拓展出颇有意味的想象空间,使你的诗具有独特的美学意蕴。

责任编辑:苏丰雷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