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长征诗歌创作谈:一首诗是一个心灵活的雕像

作者:马文秀   2018年09月03日 11:43  华语作家网    385    收藏

微信图片_20180903114246

王长征睁开眼睛凝视生活,凝视大自然,在现实生活中将自身对外界事物所引起的感觉融入思想感情,通过诗性的思考将其凝结为形象,他的诗句正是被表现出来的一种“完成”的艺术。

在诗歌写作中愈具体就愈形象,愈抽象也就愈概念。王长征力图从生活的每个细节挖掘出一些被我们所忽略的现象,将概念化的内容巧妙融入诗句,产生包含思想深刻的语言,使其形象化、生动化,对读者来说这样的诗句让陌生化的事物变得熟悉并且更有其鲜明的特色,使人留下难以忘却的印象。譬如“北京东五环/有一个地铁站叫褡裢坡/这里曾聚集‘丐帮’与‘侠客’/向西走,很多人中了武举/向东走,很多人变成流氓//处于朝阳与通州交界/既有白领也有民工/既可能成就梦想/也可能梦断蓝桥/未来的路,在于方向的选择/就像附近地理环境一样。//沿着黄渠西路/向西南行500米/是成就辉煌的“传媒大学”/向东北行500米/是引人堕落的‘红灯区’(《黄渠西路》)”

诗人越仔细体悟人生,越能产生丰富的想象和真实的诗篇。具体性的事物对诗人的诗歌写作很具有挑战性,如何将其巧妙融入诗歌写作,也是诸多诗人面对的一个难题。王长征作为“新北漂”诗人,将视角投向北京的各个角落,以一位外省人的经历来描写那些容易被人忽略的瞬间,以丰富的语言,准确而调和的描述,记录瞬间的感受,而这种感受也只有在他这样的外省人心中,才表现得如此真切。这种感受可以说是自己的,也可以看作是“北漂”人共同的心声。从王长征的诗歌,我们足以窥见其普世的情怀与敏锐的洞察力,透过他的文字几乎能看到他慈悲的内心与普世的情感。而这正是诗人王长征独自在北京打拼多年心路历程的真实写照。每当阅读某位作家的新书时,我往往热衷于看其自传,自传在一定程度上跟作家的创作有着隐秘的内在联系,作家的文学创作离不开自身经历,创作更像是在经历这片沃土之上催生绽放的花朵。诗人王长征之所以能够在诗歌中将阴冷、凄凉、漂泊的处境,融入富有温暖情怀的诗句中,这除了他淳厚、善良的内心外,更多的是从曾经的苦难经历中看到了及时降临的阳光,而这种经验写作对青年人来说尤为可贵。

“……我停下匆忙的脚步/想爬上树/去拥抱这些陌生的乡亲/和它们聊一聊盛开的梨花和成熟的麦子/甚至想躺进鸟屋/嗅一嗅那令人熏熏欲醉泛着潮气的树枝/好好感受片刻的宁静和温馨(《城市鸟巢》)”

“鸟巢”在王长征笔下更多的是一种隐喻,由“鸟巢”而联想到的首都是现代化进程的标志,也是一代代人梦寐以求神往的地方。而王长征的这首诗给人一种沉痛感,通过隐喻切入,让人似乎看到深层次的一种生存状态,那是异乡人的漂泊,更是无数个夜晚难以言喻的苦楚。异乡人在工业化进程中积极涌入“打工潮”,在绝望中似乎看到希望,在城市繁华中看到无尽的悲苦,他们渴望在凄冷与漂泊间建立自己的一个巢穴,却始终无力徘徊在边缘。他们呐喊、祈求,甚至拼尽全力去改变现状,最终在现实的残酷打击下失声。他们的诉求很简单,就像异乡的鸟儿一样有个避难处,在繁忙的劳作之余有个可以与家人、朋友倾吐心声的地方,他们在这座城市中不断地寻找适合建立巢穴的地方,却始终以外省人的尴尬身份出现在城市街头,徘徊在陋巷,无法倾吐的心事汩汩流淌在诗人王长征的笔下,给读者的震撼与思考远远超出了预期。

王长征的诗歌写作有种细腻感,他将走过的风景中不同人遭遇的不同命运融入到诗歌创作中,其诗歌敏锐度中包含着对整个人类命运的关注。王长征不仅是位诗人更是一位社会学家,他在诗歌中反映出当下人们的生存状况,除了具有慈悲、忧思以外,更多的是呼吁。

“《黑脸流浪汉》:公交车站的雨棚是他夜晚的家/白天像秋风驱赶落叶一样/他沿着附近的街巷转悠/脸上沾满黢黑的人生/瘦小脑袋像个黑色煤球/眼睛小得像被风沙眯成黑线/头发像生锈钢丝扭成一团//趿拉着破旧的鞋子/整日背着行李如同背着一个星球/在不同的路口碰到他/每次都有人像厌恶老鼠一样将他驱赶/而他带着不解望着看不懂的世界/委屈得像人畜无害的黑猴子”

一首诗是一个心灵活的雕像,每个字应该是诗人脉搏的一次跳动,王长征的这首诗歌在细腻度上处理的很好,透过文字几乎可以看到生活中那个流浪汉跳动的脉搏,他的每一次呼吸都让人浮想联翩。城市中的“小人物”的生活百态全都被诗人王长征摄入笔端,他在生活中行走,在行走中思考,在思考中书写,宇宙间的灵魂在他的笔下穿梭,所有的故事在他的诗句里流淌。他以“北漂”作为切入点,在诗歌中讲述作为一个外省人进入北京后的生存状态,他笔下的状态更是一种与北漂休戚相关的话题。他进入这个城市,在这里追求目标,在这里关注现实,思考未来。

王长征的诗歌中有大境界、大爱、大慈悲。他放眼当下民众艰难生活的各个角落,将自己所有的感触凝聚在诗篇中,那些诗篇更是血液的沸腾。“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是王长征对生活的信仰,他对自己与其他民众暂时的生活苦难充满信心,在写作中他将此转化成强烈的自我意识。他在诗歌中挣扎、探索、追寻,似乎作为他的满腔热血就是那滚动在纸上鲜活的字句,读者远在万里之外,读到他的作品,内心也会被深深地感染。

责任编辑:苏丰雷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