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了

作者: 2018年09月04日09:30 浏览:7512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一切都不一样了。
现在思考着的问题、做着的事
和上一刻不一样了,
它们吸收着时间的水分,
在慢慢成为另一件事。
低飞的燕子从南方归来,
倾斜的翅膀和飞离时不一样。
同样的书,读进了新的故事里,
同样的爱融入渐渐老去的身体,
同样的心情沾着新鲜的露珠。
这世上只有上一刻是永恒的,
只有万物的流转,一直都是这样,
去年的树结出今年的果实,
往事里的风吹落现在的泪水。
橘子吃不出童年的味道,房屋
散去了过去的气息,
眼泪里尝出了新的滋味。
这个清晨的鸟叫深深浅浅,透过树丛
的光线深深浅浅,
照在不一样的脸上。
一切都不一样了,
大地年年长出相似的草木,
大地年年从泥土里拽出更多。



点评



这首诗的诗眼是开头的三行诗:“一切都不一样了。/现在思考着的问题、做着的事/和上一刻不一样了”。诗眼,在整首诗的结构里具有统摄功能。诗题“不一样了”,表明诗人关心的是不一样的状态和事物。诗人对“异”感兴趣。换句话说, “异”是诗人的兴奋点,是诗人可能灿发灵感火花之所在。普通人希冀“求同存异”,而诗人期盼“求异存同”。这就是诗人异于常人的心理机制。正是在求异心理机制驱使下,诗人心中的“一切”,也就不是字典意义上的“一切”,而是带限定的“一切”——“现在思考着的问题、做着的事”。

这首诗有“同样”与“不一样”、“过去”与“现在”、“旧”与“新”三组对立关系。它们共同摇曳着推进诗歌叙述进程,充实着诗歌自身的结构和肌理,进而,彰显全诗的艺术与思想张力。

“这世上只有上一刻是永恒的”。“上一刻”即成过去,或许会成为历史。而眼下的“这一刻”和未来的“下一刻”都是流动不居的。诗人区分这“三刻”的目的是想表明,人间万事万物处于永恒与嬗变的变奏之中。我们还可以从这里找到新诗史意义上的历史回响,即朱自清“刹那主义”。他说:“生活底各个过程都有它独立的意义和价值——每一刹那有一刹那底意义和价值”。同时,他提醒人们把握现在,但又不能及时行乐,而要积极面对人生。


特邀点评:杨四平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蒋浩 贾鉴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刘向东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周伟驰 周瓒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注释:
2018.06.11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