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诗首部季度诗歌选本《诗收获》创办座谈会在鲁迅文学院召开

作者:长江文艺出版社    2018年09月05日 19:02  中国诗歌网    1948    收藏

微信图片_20180905185727


2018年9月4日,中国新诗首部季度选本《诗收获》创办座谈会在北京鲁迅文学院举行。座谈会由长江文艺出版社、中国诗歌网主办。来自中国作家协会、长江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人民日报》《文艺报》等多家单位和高校的30余位专家、学者与出版界、媒体界人士参加。


微信图片_20180905185816


座谈会由《诗刊》副主编、著名诗人李少君主持。据李少君介绍,《诗收获》创办于中国新诗第二个百年开端之际,由长江文艺出版社诗歌出版中心与中国诗歌网共同主办。一年分春、夏、秋、冬四卷推出,以“当代气象、多元风格、纯粹品质”为追求,以当下众多优秀的诗歌刊物、读本、诗集为对象,精中选精,力求提振诗歌风貌,树立诗歌标杆,展现汉语新诗的崭新收获。


微信图片_20180905185818


长江出版传媒董事长陈义国致辞中表示:长江文艺出版社长江诗歌出版中心是中国诗歌出版重镇,近年来,出版了大量优秀原创诗集,连续三届获得“鲁迅文学奖”,多次获得“华语文学传媒大奖”等重要奖项。

在中国新诗进入第二个百年之际,长江文艺出版社与中国诗歌网合作,创办了《诗收获》。很荣幸地请到了吉狄马加书记担任编委会主任,请到了全国各大诗刊的主编和诗歌栏目主持担任编委。主编李少君、雷平阳先生,也是长江出版传媒的老朋友,在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了多部诗集。得益于强大的编委会阵容,加上各位诗人、评论家的支持,《诗收获》一定可以办成一部有高度的诗歌选本。


微信图片_20180905185821


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副主席吉狄马加表示:中国诗歌现场很繁荣,也不乏好诗。中国作家协会以及相关职能部门,一直在努力为诗歌的发展营造良好的氛围。《诗收获》的创办,是要设立一个标杆,是从整体上、宏观上对中国诗歌进行把握。《诗收获》做到了包容性、多样性,也坚持了诗歌的品质。《诗收获》还需要考虑中国新诗不同传统的影响,要参与构建中国新诗的未来。


微信图片_20180905185913


《诗收获》主编雷平阳在座谈会上谈到了《诗收获》的编选原则:“《诗收获》不是同仁间的精神高地,亦非某几个写作流派的舞台,它的趣旨在于广泛地观察和展现未来汉语新诗写作的一切炫目景致,坐实幻觉与幻象,开显未卜与未知,提振诗歌的风雅与风骨。它的独立性体现在它尊重任何一种独立的、自由的、开创性的诗学追求。”


微信图片_20180905185916


《诗收获》策划、长江文艺出版社副社长沉河表示:《诗收获》是一个果子,这个果子要产生,它是离不开种子的。有因才有果,有种子才有收获。《诗收获》的种子,就是长期在诗歌一线的诗人和批评家们,是他们创造了中国新诗的丰硕果实。

北京大学教授、著名评论家洪子诚表示:在中国当代诗歌高度繁荣的大背景下,《诗收获》的创办,提高了诗歌的分辨能力。选本也是一种批评,也是一种态度。


微信图片_20180905185940


首都师范大学教授、著名评论家吴思敬表示:如果《诗收获》能继续办下去,成为诗歌史最原始的资料的积累,是非常有意义的;《诗收获》的编选,也体现了一种开阔的视域,展示了我们这个时代诗人的广阔的心灵自由。


微信图片_20180905185943


《世界文学》主编高兴表示,《诗收获》的开阔和多元,让他想起了美国的著名杂志《今日世界文学》,并希望《诗收获》可以办成诗歌界的《今日世界文学》。


微信图片_20180905190017


中央民族大学教授、著名评论家敬文东表示:《诗收获》是一个唯美主义的选本,要成为中国诗歌的“标准”和尺度,既推出显在的诗人,又挖掘隐性的诗人。


微信图片_20180905190020


著名诗人、北京大学教授臧棣表示:“新诗百年,确实到了春华秋实的时候。迷途不少,成就也不少,但现在最缺乏的就是真正的收获,通过认真的筛选,多元的陈列,将优秀的硕果开放性地并置在一起,至少可以为新诗的实绩提供一份扎实的见证。这或许就是《诗收获》值得期待的理由。”


微信图片_20180905190023


著名评论家、中国作家协会创研部研究员霍俊明表示,《诗收获》应当是对诗歌文本的一个多元化的展示,对于翻译、诗人随笔、专业的评论甚至国外的诗歌评论,都应有所展示。


微信图片_20180905190050


著名诗人、《大诗歌》主编周庆荣:唯诗歌精神才能不朽。《诗收获》的“收获”两个字是发人深省的。什么叫收获?一定是最优秀的、最有特点的,完成成长的,要有启发,要有榜样,把成果收进粮仓,防止被遗忘,所以还需要橱窗,需要展示,起到坐标的作用。


微信图片_20180905190053


著名诗人、《十月》诗歌主持谷禾:《诗收获》无论从装帧、设计、版式,还是厚度和广度,都有自己鲜明的个性和特点,从某种程度上说,代表了诗歌出版物的一个方向、一个未来。此外,从目前出版的两卷来看,除了成名诗人的展示,在挖掘新人上,也有所体现。


微信图片_20180905190056


著名诗人、小说家,《人民文学》诗歌主持刘汀:《诗收获》和《思南文学选刊》,是目前市场上两个最值得期待的选本。《诗收获》在专业性的展示上,已经做得很好,但还可以在诗歌的普及上,还可以做出尝试。


微信图片_20180905190058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3.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4. 关于举办“诗颂担使命 歌咏砺初心” 第四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樱花诗歌邀请赛的通知
  5. 牛庆国诗集《哦,黄河》新书分享会在兰举行
  6.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带着飞呀飞的童心,诗人高凯来汉与小读者分享
  8. 王珂教授研究出的柔美巧怪新诗语体构建策略产生影响
  9. 每日好诗第419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第416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2. 铸就新时代文学新辉煌
  3.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三辑
  5.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书记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第四辑
  7. 第416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四:孔鑫雨的诗
  10. 每日好诗第419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