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诗鉴赏标准初探(续)

作者:何敦成   2018年09月05日 08:54      201    收藏
三、结构,内在的骨骼
诗歌与写文章一样都有一定的架构。但诗歌作为顶尖的文学形式,当然也应该具有顶尖的艺术构思。由于思维的局限,我们读过的一些貌似高深的诗歌理论文章,都是用一些时新的概念语言绕口令一样,把人弄得云里雾里,失去了方向感和思辨力。所以我想找到一种全新的观点,用最简洁的语言和方式将其予以表述,供今人和后人探索之参考。
1、四维空间结构:把数学中的四维空间理论用来形容诗歌的结构,看起来似乎有些荒谬,但如果我们仔细的予以分析,会发现其实十分的恰当,不仅是恰当,简直是妙不可言。首先我们来看下下四维的含义:零维是点,没有长、宽、高;一维是由无数的点组成的一条线,只有长度,没有宽和高;二维是由无数的线组成的面,有长度和宽度,没有高度;三维是由无数的面组成的体,具备长度、宽度、高度。三维空间也可以理解为东西(经度)、南北(纬度)和上下(高度)。在三维空间再加一维时间,即形成了四维时空。前三维是位置,存在于空间中;第四维是速率,存在于时间中。目前为止,我们认识的现实世界恰好是四维。
其实写一首好诗,结构上一定要完美,我们从没有维度的点开始,建造出一首诗的世界,就象中国道家的理论,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从一维的线条,一条诗歌构思的经线,表达诗的主题;到二维的平面,围绕主题创建纬线,让主题具有丰富的宽度,也就是诗人们通常说的张力;诗歌仅有平面思维是绝对不够的,诗人必须在平面突出物体的真实存在感,也就是建构出具有上下高度有棱角有投影的生命体,也就是人们通常说的三维立体,此时一首诗就是一个具有生命的灵体了,加上时间轴的定位,诗也就可以任意的表现任意一个时代的生活状态、表现独特的情感和思想。因为时间维永远在流动,现实中的人是不可能回到过去或进入未来,但在诗中你可以主动的选择回到过去或开创未来。当然,对有一些题材,特别是静止状态的题材来说,时间轴也可能没必要出现。
所以,我们可以说四维空间结构是一种普适性结构。
但一些大题材的大型诗歌作品,就象一支交响乐队,必须具备相应的乐器组合一样,有大的完美的架构才是演奏成功的关键。但因为交响乐队各组乐器之间并无主次轻重之别,用以作为大型诗歌结构的参照并不恰当。所以我们还是在四维空间里来寻找一个解决方案。四维空间辽阔空旷,可以在其中任意排列诗歌的骨架。我们不妨以中医用药的君臣佐使的思维,把要表达的题材分出主次、支点、导向,并在分类明晰的前提下勾勒出壮观的粗线条,这些线条形成诗的骨骼。在进一步的细化中,我们要让每一根骨骼都承载一定的使命,每一根都独立清晰,又相辅相成。我们就会发现,这首诗必然已经具备了一个明确的结构形态,既有主题表达的重点着墨的部位,又有需要辅助性表达的部位,也有配合或反向、引导或调和性表达的部位。而把这些部位精密地组合起来,就是一个有血有肉的真实的生命体了。
当我们把题材的君臣佐使固定在各自的区域,而彼此之间的信息、能量、物质流分配,则按各自的需要而定,但始终突出的是君(主)线,臣、佐、使三线帮助君线完美的达成目标,形成一体。四维空间结构在大型的诗篇创作中,以君臣佐使形态相互支撑又相互制约,能使其空间能量大增,信息暴涨,但要注意的是如果作品结构的布置达不到力合的平衡,就说明结构不够完美。
四维空间里的君臣佐使是全功能的诗歌结构形式,使用得当,必能创作出卓尔不群的大型诗歌作品。
2、阳阳互补互动结构:阴阳学说是中国古人的智慧,也是道家认识宇宙的方法。古人认为,万物负阴而抱阳,阴阳互动完成着天体的运行,使生命有了诞生成长的机会。如果我们把阴和阳看成是暗物质和常规物质,把一首诗的语言部分看成是常规物质,把语言不能表达而诗又要表达的部分看成是暗物质,那么是否可以说一首完整的诗歌应该是具有明与暗两根梁柱,在耦合的过程中发出的光芒呢。
理论上的暗物质是可能存在于宇宙中的一种不可见的物质,它可能是宇宙物质的主要组成部分,但又不属于构成可见天体的任何一种目前已知的物质,而现代科学研究的结论,可确定宇宙中暗物质占全部物质总质量的85%。这与诗歌的创作也具有很大的启示作用,短短的几行诗文字是看得见的部分,但文字之外看不见却能够感受到的,其外延的涵意和智慧已远远的超出文字的本身,而且随读者的不同会有天壤之别的理解,也种古人说的诗无达诂,如果用暗物质解释,似乎更形象。
阴阳互补互动,需要诗人在语言裁剪上具备高超的技术支持,用哪一些文字的组合才可以带出更多的更丰富的想象,让读者完成有指向的丰富的审美体验,而这种体验却是建立在简约的语言结构中。
3、单灵体结构
人们常说“一花一世界,一砂一乾坤。”在我看来,无论植物、动物还是人,都有其灵魂的一面存在,因此我们写一些小的题材,首要的就是写其灵魂的一面使其鲜活,有灵性。故无论一个生活片断、一风景山水、一只狗或猫或老虎,或一株树木一棵花草,在诗人的笔下,首要的就是写出灵性。所以我把这种简单的无需谋篇布局的结构形式称为单灵体结构,意在时刻都不能忘记你的笔下是灵体,是有生命的,写起来你就会认真的找其切入点,认真的架构起一个生命应有的成分,而不会随意涂鸦。
题材越小显微的技术要求也就越高,也最能展现诗人的功力,寥寥数笔,不仅要刻画出生动的形象,还要表现出生命的灵秀,如何把实景写的空灵,把灵境写的真实,应该是每一首诗都必须追求的境界。一概的写实不如去看摄影作品,一味的空灵又可能不接地气,只有两者兼顾,选择性的突出,才能让人体味到摄影、绘画、音乐等都不能带来的愉悦,诗能写到此境,当成为大家矣。中国画也讲空灵,音乐也讲,但那是国画和音乐的语言,用水墨色彩和声音的张力表现,而诗歌则是直接使用文字,在充满灵秀的文字组合中,把世界布置的既真且幻,让读者体验到阅读的美感,而同时浮现在脑海的,却是我们基于现实的升华了的语言。
诗其实应是当前快餐文化最好的产品,好诗以最少的文字传递最丰富的信息,其灵秀、包容、智慧之美绝不是其它文学形式能企及。但诗绝不是文字分行排列的游戏,今人写诗作文,能10字表述的必以100字相佐,不懂删繁就简之理,动辄发飚,自称才气纵横,只读者不认码。快餐小诗必须玲珑透彻,形与魂、灵与肉,总是需要紧密的结合,需要纯洁与高尚的洗礼,需要与时代对接。
谈及诗歌的结构,有必要涉及的还有诗歌结构的范围,结构可以无限延伸,但绝不可超出题材范围,就象人体只有四肢,如果从某个部位又生出肢节,那就是畸形。或者说人胳膊上生出脚趾头,如果你不做手术将除掉,那脚趾本身再美妙也会让你形象大损。而令人非常遗憾的是,现在人写的很多新诗,写着写着离题而去,有些就如同猪脑袋上生出牛犄角,也有些就象转基因植物的平行移植,看似不错,确经不起检验,让读者难以接受。故,每首好诗必须要有题材的边界,切不可横生枝节,无限延伸,肆意越距。超出了题材意境范围的一切语言,无论怎样美妙都会让人大跌眼镜。
2018.8.31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2.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9.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10.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