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诗歌网优秀作品选《诗歌点亮生活》首发式暨座谈会在京举行

作者:牛莉   2018年09月06日 15:31  中国诗歌网    3009    收藏

会场2


9月5日,中国诗歌网优秀作品选《诗歌点亮生活》在京首发。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吉狄马加到会讲话。会议由《诗刊》副主编、中国诗歌网负责人李少君主持,康伟、汪剑钊、臧棣、树才、刘笑伟、杨志学、金石开、霍俊明、杨庆祥、安琪、刘汀、李壮、江岚、黄尚恩等诗人、诗评家与会座谈研讨。


吉狄马加2


《诗歌点亮生活》是在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栏目基础上汇编而成的诗歌选集。在网络诗歌活跃的今天,每日产生的诗歌作品浩如烟海,许多可读之作可能在瞬间就被淹没。“每日好诗”是中国诗歌网倾力打造的品牌栏目,旨在集中优选推荐本站网友的原创诗作,每周评选,每日推荐。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吉狄马加指出,“每日好诗”栏目的专家点评不掺杂感情因素,既有诗评家自己的诗歌观念,也对诗的闪光点和缺憾进行了分析,如果能树立一定的栏目标准并一直做下去,将会对提升网络诗歌写作水平有很大帮助。栏目推荐的作品,不一定每首是最好的诗,但却是当下一段时期内创作有一定闪光点的优秀作品。在以往的基础上,编委会还要不断改进每日好诗推荐机制,使更多有能力有潜力的新人被发掘,更多有价值的作品被传播。

本书执行主编杨志学告诉大家:“诗歌点亮生活”这一名字有几重含义。“点亮”二字准确地揭示了诗歌与生活之间的关系,也有“亮点”之意,它既与书中的名家点评相呼应,也暗示本书独具亮点。


1


依托网站品牌栏目 充分融合网媒纸媒


随着信息载体和传播技术的更替,结合传统媒体与新媒体优势,实现资源互通共享的融媒体成为主要趋势。《诗刊》社副主编李少君介绍,中国诗歌网正在为建设融媒体平台做准备。“每日好诗”栏目的设置,体现的正是网络媒体与传统出版的相融。作为网络媒体,栏目邀请权威诗评家撰写点评、朗诵家制作音频、作者写创作谈,“诗+评+读+创作谈”的模式,将一首诗做了最大限度的挖掘;而官网、官微、刊物和出版物的联合推广,更有利于优秀作品的传播。

正如吉狄马加副主席在序言中所说,编选《诗歌点亮生活》的目的就是要“加强网络诗歌媒体与传统纸质诗刊的融合与互动,激发各自的优势。既保持诗歌创作的活力,又不断推动诗歌精品的产生和网络诗歌的经典化进程。”这部诗歌选集的出版,反映了各方对“每日好诗”栏目质量和效果的肯定。从“每日好诗”栏目到《诗歌点亮生活》,当下最鲜活的诗歌文本从屏幕走向纸质书籍,网络形态的便捷多样与纸质书籍的易于留存得到了很好的结合。


2


诗歌文本与评论兼备 可读性强


“这是一部实用性很强的诗歌选本”,与会专家这样说。保留的评论文字既是本书的亮点,也增强了它的可读性和实用性。“每日好诗”栏目为沟通作者和评论家、诗歌与诗评提供了有效而便捷的渠道,激发了诗评家之间、作者之间、读者之间的交流对话。

与会专家不少都是“每日好诗”栏目的点评人,他们坦言,点评都是匿名进行,直接面对文本说话,文本的艺术性是唯一的评判标准,“好处说好,坏处说坏”,“既尽可能地发现亮点,鼓励作者创作,同时也诚恳地指出缺点。”可以看到,他们的点评既有不避缺点的锋芒之评,也有文本细读分析的细致之评。

当下的诗歌创作大多表达个人的诗歌常态生活,体现的是诗歌与生活的交融,在快节奏时代,“诗+评+读+创作谈”是用鲜活的模式传播鲜活的内容。对于初学者来说,《诗歌点亮生活》有一定的指导意义和引领作用:把点评作为解读或导读来读一首诗,既可以领略好诗之好,亦可以见其不足,更能够了解批评家解读诗歌的思路与方法。

评论家、“每日好诗”点评专家臧棣认为,“《诗歌点亮生活》既是独具特色的诗歌选本,也是一部当代诗歌观念史选本。”中国诗歌网汇聚了一大批优秀的、各个年龄阶层的诗评家,他们的点评无不渗透着自己的诗歌观念和诗学判断。不论是资深诗歌研究者还是普通创作者与读者,都能够从中获益。


3


名家网友共同参与 开放度高


诗评家汪剑钊认为,“‘每日好诗’栏目解决了诗歌普及与提高的问题。”“每日好诗”栏目陆续推出的838首原创诗歌里,部分作者是特邀名家,更多的是通过栏目评选脱颖而出的、没有名气的作者。当下诗歌呈现出由精英化向大众化发展的趋势,产生了一大批拥有创作热情的作者,但要想成为一个成熟诗人,需经历爱好者、初学者等多个阶段,光有热情是不够的。通过创办“每日好诗”栏目和出版中国诗歌网优秀作品选,通过专家对诗歌作品的公允解读,可以引导诗人对准确认识自己和他人的作品,逐渐进入持续的自知状态。诗人安琪认为每日好诗能够“帮助作者发现自己的代表作”,正是此意。

自2016年7月开始,“每日好诗”栏目面向网友公开征集评论,大家参与热情高涨,起到了很好的互动作用。目前,中国诗歌网共有特邀点评专家50余位,而评论获选的点评网友就有92人之多,近乎专家数量的两倍。网友与专家的参与,反映了不同的话语体系、不同层次对诗歌的不同认识,相映成趣。

《诗歌点亮生活》的出版符合诗歌从精英走向大众的趋势,更是优中选优的过程。中国诗歌网总编辑金石开谈到,“‘每日好诗’栏目是对一个时期以来诗坛,尤其是网络诗坛的创作生态的忠实反映,同时我们也会不断为诗歌经典化贡献力量。”今后,网站将会在做好诗歌普及工作的同时,加强经典作品的宣传引导。


4


新旧诗并重 推动互相融合借鉴


旧体诗词作为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在《诗歌点亮生活》中与现代诗一起推出。长久以来,新旧体诗保持着各自为阵的局面。实际上,现代诗和旧体诗并不像名字所展示的那样,属于泾渭分明的两个阵营,正相反,新诗作者和旧体诗作者可以而且应该互相了解、互相学习。

《诗刊·子曰》诗社秘书长江岚谈到,“下册将新旧体诗放在一起,未尝不是好事。许多诗词作者单纯地复制古人意象,写作内容完全没有体现现代生活,多无病呻吟或粗浅之作。”新诗作者和旧体诗作者生活在同一个时代,所遇之事、所感之情、所发之理都有共通的地方,虽然表达方式相去甚远,但互相都有可借鉴之处。现代诗点评专家也表示,今后可邀请新旧诗领域的诗评家互评作品,互相了解提高。我们期待有更多优秀的诗词作者敢于打破壁垒、参与交流。


微信图片_20180906153054


 《诗歌点亮生活:中国诗歌网优秀作品选》

作家出版社,2018年7月

字数:600千 定价:98.00元(全二册)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3.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4. 关于举办“诗颂担使命 歌咏砺初心” 第四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樱花诗歌邀请赛的通知
  5. 牛庆国诗集《哦,黄河》新书分享会在兰举行
  6.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带着飞呀飞的童心,诗人高凯来汉与小读者分享
  8. 王珂教授研究出的柔美巧怪新诗语体构建策略产生影响
  9. 每日好诗第419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第416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2. 铸就新时代文学新辉煌
  3.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三辑
  5.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书记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第四辑
  7. 第416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四:孔鑫雨的诗
  10. 每日好诗第419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