尘世里的仓央嘉措——“情诗王子”徐慧诗歌印象

作者:徐慧哥081   2018年09月07日 10:16      400    收藏

先是对“情诗王子”美名的好奇,继而逐一对徐慧诗歌细细读来,读完之后,我首肯这个美名其曰,但心里总觉得对他的诗概括得还不够深刻也或许不够全面,所以深夜提笔,也谈谈对这位素未谋面的老乡的诗的印象。
在当下,提到情诗,许多读者脑海里会浮现:爱与缠绵,恨与纠葛,剪不断理还乱是情关的各种起伏的联想翩跹。不可否认,时下为了吸睛,一些诗人丧失底线用下半身写作比比皆是,我不敢苟同那还是夸张或是大尺度的创作。我想徐慧的观点应该和我一样。
    徐慧在《我已经不再计较你的亏欠》一诗中写到:
我不是啄木鸟。我最多只是妳
庙宇的边上,一只无关紧要的钉子。
再使劲,也无关妳的巍峨,或塌陷。
逃无可逃,因为还有爱没有用完。
都说爱情是自私与占有,在他的诗句里我甚至读不出一丝的占有和欲望,更多的是不嗔,不怪,人间相遇即清欢。读一次就刻入脑海的诗句,那一刻,这诗句分明和仓央嘉措像极了。仓央嘉措说:
我在菩提树下默默不语
你和我之间仅仅隔着一场梦
密林中我终于觑见你
触手可及却只能默然相对
今生来世一句佛号便是彼岸。
徐慧的文字是洁净的,近乎不染尘埃,有柏拉图式的爱情味道。在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环境里,走进婚姻,许多人会认为就是围城,是画地为牢,曾经美好的爱的呢喃的语言会变成颐指气使的横眉冷对,然后自以为是地认为下一个会更好,在徐慧的诗行里我们读到的不是自私狭隘的爱,是爱慕或是亲爱,是不求回报的爱和洁身自好。还是在《我已经不再计较你的亏欠》一诗中,徐慧说:
只要你来了
哪怕你来得再晚些也没有关系。
一口长气吐出,如兰。鬼魅已孤。
我的快乐越过得失的门槛
看江山仍在,我无须再叩问苍穹。
而仓央嘉措说:
莲花开了
满世界都是菩萨的微笑
圆满的人生
有了无尽的爱在支撑……
在佛界,佛门即是彼岸;在尘世,婚姻便是彼岸。此生遇到谁都是应该遇到的人,无论是后来的回忆还是婚姻,都需要让心去经营。当爱始于爱,上升到亲爱或是博爱,人生便是柳暗花明别有洞天。否则,再美好的遇见,终有一日会变成冗长岁月里的煎熬,和坟茔相差无几。
不难看出,徐慧在某个思想境界上和仓央嘉措一样是一个有精神洁癖的诗人。 
以诗结缘,不知道有一天,我见到徐慧问:为何诗歌这般明朗纯净?他会不会说出那句经典的台词:至今我都未学会撒谎,至今我仍然写着天真的诗。 
“人生有很多阶段,无论走得多远,我从没忘记来时的路”。我们都是凡夫俗子,怀揣着七情六欲,却不能胡作非为,这是做人的适度和道德的底线。有人愿意等待,有人愿意将就,只要愿意就好,不是吗?
去年美国大选,估计全世界的诗人都没闲着。徐慧于去年11月9日在当代文摘上发表一首《一棵怪胎树上的寄生虫》的诗,用诙谐幽默的句子冷观早已知晓结果的过程:
这是一个见怪不怪的时代。一棵
长成怪胎的树,外表并没有太招眼
只是叶已落尽,像枯木。啄木鸟飞远了
寄居在树上的虫子,并没有冬眠
生存的洞穴似乎更舒适。

……特朗普赢了。我心平气和了。
我又看了看这颗怪胎树,虫子们
还是不搭理我的远见。我知道
它们只在乎,啄木鸟。
你看,这就是徐慧,他不仅是诗人,更是冷静幽默诗评家。看似随笔而抒,却准确地表达了当时的心情,每个词语的安放反复推敲,随性而细腻入微。
我曾经读过齐梁时代理论家刘勰在《文心雕龙》一书中的一句话:“虎豹无文,则蒋同犬羊”,系统提出文学创作与时代的关系,意思是创作也要重视文质优美动人;同时也写到“男子树兰而不芳,无其情也”,阐述细腻入微的情感对文章画龙点睛的精妙。纵观徐慧一路走来呈现的文字硕果,毫无疑义,他做到了。
记得徐慧曾在别人的诗评中写道:在这个时代,每个诗人也许都有自己给自己强加的使命,有人吟风颂月,有人浅斟低唱,也有人一咏三叹……而徐慧自己呢?他或许不知道,在这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诗歌领域,他早已行走在自己使命的路上——身处庸常,怀揣淡泊,不负如来不负卿,做一个在尘世里幽居的仓央嘉措。(2016年11月13日写于常州)

【诗评人简介】孙小伟。笔名:文墨飞扬。江苏徐州人。2003年提笔至今未落,中国诗歌网认证诗人。诗观:灵魂只有和文字相碰,个性和追求才不会湮灭。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2.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9.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10.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