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曲荡气回肠的四季长歌——读徐慧的二十四节气诗

作者:徐慧哥081   2018年09月07日 10:14      806    收藏
一曲荡气回肠的四季长歌——读徐慧的二十四节气诗

文/何育锋

 

前些日子,诗人徐慧应我之约,发来一组《二十四节气诗》,这组诗是诗人从2016年9月秋分时节一直到今年的白露时节,因节气而所写的,历时一年。每一首写出之后我都读过,感觉写得非常好。这次又完整地、认真地一读再读,不但没有一点厌倦和审美疲劳,反而又有了更多更新的感悟,这大概就是常说的“好诗不厌百回读”吧!

这组诗有着诗人刻骨铭心的个性化生命体验。2016年夏秋之际的一场车祸,给诗人的身体和心灵都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可是,我不敢减少一件棉衣。/围巾,也不敢从脖颈上拿下来。/我只能以沉默承接雨水。日暮的人/还是担心,/乍暖之后的还寒/再次击痛我弱不禁风的苍老(《雨水》)。” “人生五十才开始。这样的霸气/首先需要身体来支撑。我已是/遍布周身的疼(《夏至》)。”身体明显再没有以前的强健,任何人对此都不可能无动于衷,何况徐慧又是一个工作上的“拼命三郎”和视诗歌为生命的人,身体的病痛给他带来的悲苦我们是能够感同身受的。

我要说的是,对这些诗句作这样的理解固然没错,但仅此理解显然失之肤浅,并没有真正深入到诗人的内心世界。“我倾听着心海里春水荡漾,多想/与虫儿一样,被惊蛰唤醒精神的冬眠/重新把自己放在诗歌的高度(《惊蛰》)。”诗人内心的悲苦,身体原因只是表象,更让诗人感到无能为力的,是现实中凭诗人一己之力无法改变的,与诗人美好的精神理想逆行的包括自然规律在内的各种不适。“春天要走了。我无力阻拦。/一场谷子雨淹没了漫天的柳絮(《谷雨》)”“如同我风雨飘摇的余生。去日/还有多少不是我能够裁决(《芒种》)。”“该凋谢的留不住。即便/红柿挂树。也一如稻田,抵不住/一张镰刀的收割。之后,我放弃祈求(《寒露》)”易逝的春光留不住,生老病死管不了,美好的理想终放弃,等等。尽管如此,诗人并没有因此而沉沦,而是微笑着面对生活,并且对生活报以更多更大的宽容。“我披衣起床。用冬天最后的水/洗去脸上残留的倦意。新的四季又开始了/无论有没有关照,我都要用微笑/打理我的越来越少的春天(《立春》)。”我曾经写过这样两句诗:“活就要活得幸福,死就要死得坦荡。”我的诗句属于口号式的心灵鸡汤,而诗人徐慧的诗却是从灵魂深处喷涌出的对人生透彻的感悟:“至于我,还剩一万多天了。我要/抓紧时间。走亲访友,享受阳光/把俗世欠我的,一笔勾销。把/我欠俗世的,争取连本带息还了。/奈何桥上回头望,啊,处处清洁、明净。(《清明》)”此生但求无愧于人,无愧于心,无愧于天地,“奈何桥上回头望,啊,处处清洁、明净。”这就是诗人徐慧。

这组诗有着诗人推己及人的强烈的人文关怀。徐慧本来就是一个善良正直的人,而经历了炼狱之后生命的重生,更让他懂得生命的意义与价值,那就是推己及人及物,关怀能够关怀到的每一个生命,大到故乡亲人,小到动物植物。故乡和亲人是游子永远的牵挂,也是徐慧诗中经常出现的词句,这组诗中亦有多处:“古黄河,我的故乡,丰满的河水/已经将茂盛的芦苇挤到岸边(《小满》)。”“食堂里没有饺子可以暖胃。/有饺子的地方,是我回不去的故乡(《立冬》)。”“只争朝夕/成为我故乡父老的唯一选择/他们会用汗水驮着颗粒归仓/他们会用坚韧让稻秧各就各位。/一个抢字,掩盖了他们/全部的喜悦和悲怆(《芒种》)。”诗人牵挂、关心的不仅仅是故乡和在世的亲人,还惦记着那些早已逝去的先人们,“再培上新土。与阳间沟通。天命近了/我还是不知道阳间的雨会否打湿你们的窗棂?(《清明》)”甚至他还想到了那些意念中的孤魂冤鬼,“对了,那些孤魂野鬼们。也别忧伤/我也为你们带来了丰厚的盘缠。/感恩是正道。我不需要你们感恩/只求你们在那边做个好人,做个/通过诚实劳动就能安身立命的好人(《清明》)。”就是小到一片树叶、一朵菊花、一棵白菜,也在诗人关注的视野之内,“我的烟飘呀飘,不足以温暖/零落成泥的叶。菊花已残,远离/故乡的人,没有一寸土地窖藏白菜/越冬的鱼塘,远在千里之外(《小雪》)。”凡此种种,无不显示出诗人博大无私的人文理想和悲天悯人的人文情怀。这就是诗人徐慧。

这组诗有着诗人所居的深厚的现实主义土壤。节气是抽象的,而生活是现实的。作为一个真正的诗人,其诗歌就应该关注生活,反映现实,而不是整天咿咿呀呀地风花雪月无病呻吟。这组诗中每个节气的特点是真实的,每处生活的场景是真实的,每种当时的感觉也都是真实的。“此时,窗外的雨似乎不再有冬的冷意/春雨敲窗,还是第一场(《立春》)。”“此时,秦淮河畔,桨声灯影/已经暗了下来。一壶老酒/暖不热两岸小寒的夜风(《小寒》)。”“感觉变了,所有的努力都是歧途。/露化为冻,叶化成泥,挡不住/更冷的季节。经你抚摸的柿子/再甜,也是凉性的。我及时为自己/准备了防寒的冬衣(《霜降》)。”诗中的真实不是实录,不是口语,更不是口水,而是现实生活的诗化和升华。徐慧的诗通俗易懂而又令人回味无穷。这就是诗人徐慧。

这组诗有着诗人天赋的瑰丽的浪漫主义情怀。这种浪漫主义外化在诗中,一是善于取象作喻的奇特想象,比如:“临近子夜/腰椎突然一热,仿佛/丹田处长岀一支新生的芽/噢,立春了(《立春》)”“地铁里,一条条美腿/像刚刚长出的春笋。醉了杨柳风。/一切都柔软起来了(《雨水》)。”二是情感思绪的纵横驰骋,比如:“千年之后。李白的五花马/千金裘,还在血液里流。酒香/还在氤氲旷古的豪气(《立秋》)。”“我让目光穿越长江、淮河。到达/长城。此时,北方,早被你装扮成/银装素裹的罗敷(《大雪》)。”三是语言神韵的飘逸灵动,这一点无需再举具体的例子,从以上所引用的诗句就不难看出,诗人对语言的驾驭技巧是非常娴熟的,而且诗人从古典诗词中汲取了丰富的营养,且能古为今用,尤其善于将成语、典故、古诗句拆分整合,灵活地运用到现代诗歌的创作中,不仅彰显出他丰厚的文化底蕴,也使其作品文白珠联璧合,韵味婉转悠长,意境辽阔深远。这就是诗人徐慧。

总之,与其它写节气的诗相比,徐慧的这组诗别具特色,二十四首诗各自独立而又浑然一体,虽是有意而为,却没有为写而写的痕迹,不是就节气而写节气,而是由于这个节气的来临,其特点、蕴意触发了诗人对生活、对人生、对生命的感悟与思考。而且这些感悟与思考,不仅具有诗人独特的个性,更具有人们普遍的共性,因而很容易引起读者的共鸣,再加上现实主义的氛围与浪漫主义的情感的完美交融,给人的感觉就像一曲荡气回肠的四季长歌。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