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一片青绿——徐慧诗歌印象

作者:徐慧哥081   2018年09月07日 10:14      349    收藏
另一片青绿——徐慧诗歌印象

作者/丁可
 
初识徐慧已有三十多年。我那时忝列在县文化馆创作辅导的岗位上,迎接着许多做着文学梦的男女到来。二层楼上的一个单间,是我的窝,既培植鼾声又孵化诗歌。床边墙上、橱柜的正面和侧面、桌子面上,张贴着我手抄的自以为是好诗的纸片,一来可以随时对好诗耳濡目染,二来可以信手一指当作教材。徐慧就是那些张贴诗的观众和听众之一。他那时才十六七岁吧,印象中一个亲切开朗早慧的中学生。他递上新写的诗歌习作听我说三道四。青春的声息,初尝人生况味的感触,漫动在清秀的字里行间。
我预期潜质和灵气都不缺少的徐慧,日后的诗歌写作会别有一番气象。多少年里,听说他曾经停下琴弦又重新拨动。凭着独具特色的深情咏唱,已经赢得“情诗王子”“尘世里的仓央嘉措”的称号。他没有受我这老师的蛊惑,局限在二亩八分地上种着麦豆,而是另辟蹊径改良品种土壤结构,改变耕作方式,种植出了更加广阔的另一片青绿。
在中国古典诗歌现当代爱情诗歌的长廊上,从“上邪”到诗经中的“关雎”到“孔雀东南飞”到徐志摩的“沙扬娜拉”“再别康桥”到郭沫若的“瓶”到闻捷的“吐鲁番情歌”到舒婷的“致橡树”到林子的“给他”到路也的“江心洲”“身体版图”等,一系列名篇熠熠生辉。到目前为止,爱情诗也是徐慧收获的主要果实,以上述名篇为参照,徐慧的爱情诗篇,是否提供了独具的特质和元素?或者说其魅力度感情浓度是否足以支撑给他带来光环的声名?对此我不好断言。我的另一位诗友谢依梦曾经为徐慧井喷似的爱情诗出世而惊呼:这是哪位姑娘如此有福竟获得我兄弟这样的至深真情?
什么样的明珠会含泪水?
什么样的玉石能生寒烟?
今夜,你穿越千年
难道就是为了让我
和你有一样的心理体验?

庄生梦蝶,望帝托鹃
究竟隐藏着你怎样的情感?
是报国无门的幽怨?
还是爱如潮水的搁浅?
佳人年华有清风陪伴
锦瑟五十又与你何干?
---《今夜,我也陷入惘然》
依梦赞叹,“想象力丰富奇特,有纵揽八荒、横绝四海之奇妙;表现手法灵动多变,通感、比拟、典故信手拈来、汪洋恣肆且另辟蹊径;内容上倜傥潇洒,至刚至柔,读得人唇齿生香,心荡神摇”。请原谅我对老朋友赞美的谨慎,但一味确实可以感知整个果园。这些诗句真的给我一种别开生面的新鲜感。由此徐慧今后或有更具感染力的精品进入爱情诗名篇之林,具备了可以期待的可能性。
“真情、别意、奇思、异想”,是学新诗不久时我勉示自己的座右铭。这八个字也是多年来我说与一些年轻诗歌作者的老生常谈。总以为诗无论新旧短长风格流派各异,能让人触摸到血热心跳、感受到生灵痛痒、人间哀乐、赤子情怀、天阴天晴,且能别出心裁、以小见大、饶有余味为上。我看不上那种不痛不痒、不咸不淡、无人间烟火味,无催人泪下情、却一股帮闲气、头巾气、脂粉气、奴才气、挺腰凹肚气的文字。看不上那些或食古不化陶醉于唐情宋意的拼凑,或痴迷于程式套路的墨守,或以佶屈聱牙冷字僻词自鸣得意为高古,或跟风逢迎、大话官话套话成串的所谓诗歌。逢节日必去配合,逢唱和必极尽溢美,逢活动必鼓吹为盛事。平平之作、浮词浅语被吹捧为精品绝唱。整天长江黄河滔滔,就是不触及家西的小河早已发臭。
新诗百年,毁誉不一。有的说很辉煌,有的认为一地鸡毛。个人以为虽然乱象丛生,泥沙滚滚,但不能无视泥沙俱下中的金粒。新诗已经出现无愧于时代经得起历史淘汰的精品。“我以为一切好诗到唐代已经做完”。鲁迅的话,如今看来已经不仅仅针对旧体诗写作者而言。古往今来,风霜雨雪,春兰秋菊,生死离别,神州陆沉,生灵涂炭,穷达沉浮,七情六欲,有什么没有在诗歌名篇中呈现?留给后来者各领风骚的难度越来越大。我为徐慧精心耕作种植出的一片养眼养心的青绿而高兴,随着人生积淀的增厚,他会有更丰饶的收获。近日从网上得知,章丘铁锅声名鹊起,冒名之赝品也乔装上市。正宗的铁锅精品要经过三万六千次的反复敲打,而赝品几乎是机械的一蹴而就。忽然由手工铁锅想到诗歌写作。诗歌尤是更具唯一性拒绝平庸拒绝模仿任何样品、必须用手工敲打用心用情用泪敲打的心灵制品。寄语徐慧在今后诗歌“铁锅”制作中。敲打得再多一些,再慢一些,尽量避免机械性地批量生产,让精品“铁锅”得到更多阅读“烹饪者”的喜爱。
愿与徐慧共勉。(2018年7月16日)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