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陪孩子一起读古诗

作者:槐香客   2018年09月10日 09:54      631    收藏
如何陪孩子一起读古诗
潘清华
古典诗词,是中华民族文化的瑰宝,也是我国悠久历史长河中一颗璀璨的明珠。每一位家长都希望自己孩子从小就受到艺术熏陶,培养对古诗词的兴趣。这不仅有助于培养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而且对他们的健康成长、亲子关系的建立,也具有特殊的意义。
如何陪孩子读好古诗呢?我觉得首先就得教育孩子学会读古诗。古语云,“熟读百遍,其义自见。”“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吟。”通过大量地阅读和背诵,孩子慢慢地就会读懂诗中之意,看见诗中之境,听见诗中之韵,从而喜欢古诗、理解古诗和爱上古诗。这是个漫长的过程,家长在陪孩子读古诗时必须循序渐进,在每个阶段必须有意识地加以引导。
一、早期阶段,可引导孩子进行简单的比较阅读,+让孩子在比较中领悟每首诗词的不同艺术特色。例如:
1、《赠汪伦》(唐 李白)
李白乘舟将欲行,忽闻岸上踏歌声。
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
2、《金陵酒肆留别》(唐 李白 )
风吹柳花满店香,吴姬压酒劝客尝,
金陵子弟来相送,欲行不行各尽觞。
请君试问东流水,别意与之谁短长?
这两首诗有何异同?家长可引导孩子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赏析:
相同点:
1、两首诗都都是送别诗,都采用了叙事、写景、抒情相结合的写法;
2、都运用卒章显志的写法,诗的结尾点明写作主旨。
不同点:
1、《赠汪伦》用比物的手法,变无形的情谊为生动的形象。
2、《金陵酒肆留别》采用了拟人和反问的修辞方法,突出朋友间友谊的深厚;
3、前一首是七言绝句,后一首是七言律诗。
二、在孩子背熟了大量古诗词的基础上,家长可引导孩子归纳自己学过的诗词中的常用艺术手法
古诗词常用的艺术表现手法很多,我在这里列举几例加以阐述。
1、运用借景抒情、托物言志或情景交融的写法。诗人对某种景象或某种客观事物有所感触时,把自身所要抒发的感情、表达的思想寄寓在此景此物中,通过描写此景此物予以抒发。例如:“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王之涣《登鹳雀楼》。
2、 用典寓意:即在诗歌中援引史实,使用典故,使诗词表达的内容更加丰富、生动性,语句更为精炼。
  例如:“千古江山,英雄无觅,孙仲谋处。舞榭歌台,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斜阳草树,寻常巷陌,人道寄奴曾住。想当年,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
  元嘉草草,封狼居胥,赢得仓皇北顾。四十三年,望中犹记,烽火扬州路。可堪回首,佛狸祠下,一片神鸦社鼓。凭谁问:廉颇老矣,尚能饭否?”辛弃疾《永遇乐.京口北固亭怀古》。
3、运用比喻、象征、对比、排比、借代、夸张、比拟、、双关等修辞手法,准确地表达出作者的思想感情。例如:“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贺知章《咏柳》);“千锤万击出深山,烈火焚烧若等闲。粉身碎骨全不顾,要留清白在人间。(于谦 《咏石灰》);“ 驿外断桥边,寂寞开无主。已是黄昏独自愁,更著风和雨。 无意苦争春,一任群芳妒。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卜算子 咏梅》陆游)“去年元夜时 ,花市灯如昼。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今年元夜时,月与灯依旧。不见去年人,泪满春衫袖。”(《生查子·去年元夜时》生查子。)
4、采用联想、想象、动静结合、虚实结合、正面描写与侧面描写相结合等手法,突出事物的鲜明形象。例如:“湖光秋月两相和,潭面无风镜未磨。遥望洞庭山水色,白银盘里一青螺。”(刘禹锡的《望洞庭》)
三、中期,在孩子阅读背诵了大量古诗词、懂得古诗词的一般艺术表现手法的基础上,家长就应该有意识地引导孩子学会赏析古诗词
例如:《泊船瓜洲 》 (宋  王安石)
京口瓜州一水间,钟山只隔数重山。
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
在读这首诗时,家长可引导孩子试着说说这首诗好在哪里,采用了怎样的艺术手法,表现了怎样的主题思想,诗中“春风又绿江南岸”中的“绿”字为何用得好?
指导赏析时应该从易到难,从古诗到词、曲,不断提高孩子的赏析能力。例如:
1、《望庐山瀑布 》(唐  李白)
        日照香炉生紫烟,遥看瀑布挂前川。
        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
简析:作者采用动静结合、夸张和想象等手法写出了庐山优美幽深和雄威壮观,表达了作者对祖国山河的热爱以及作者豪爽浪漫的情怀。
2、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唐 岑参)
北风卷地白草折,胡天八月即飞雪。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散入珠帘湿罗幕,狐裘不暖锦衾薄。将军角弓不得控,都护铁衣冷难着。瀚海阑干百丈冰,愁云惨淡万里凝。中军置酒饮归客,胡琴琵琶与羌笛。纷纷暮雪下辕门,风掣红旗冻不翻。轮台东门送君去,去时雪满天山路。山回路转不见君,雪上空留马行处。
这是一首长篇古体诗,孩子赏析起来有一定难度,家长从这几个方面加以引导: ①体裁:边塞诗,送别诗;②表现手法:诗人运用比喻、想像的手法写出了边塞的雪来得突然和铺天盖地的壮观情景以及诗人的惊讶与好奇;用互文写出边塞奇寒:将军角弓不得控,都护铁衣冷难着;通过细节描写和写景抒情相结合的艺术手法,表达了作者因朋友返京而无限惆怅的思想感情。例如:“山回路转不见君,雪上空留马行处”。还可以拓展思考:古诗词中那首诗中诗句与“山回路转不见君,雪上空留马行处”有异曲同工之妙?提示:《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唐 李白)“ 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③叙述顺序:采用了由近及远,从内到外等空间和时间顺序进行写景抒情。
4、《天净沙·秋思》(元  马致远)
  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
简析:①这是一首小令,描绘出一幅凄凉动人的秋郊夕照图,准确地表达出旅人凄苦的心境;②采用借景抒情的写法,渲染出一种凄凉悲苦的意境;③运用白描、排比的手法,勾勒出一幅游子深秋远行图。
5、《上邪》(佚名 乐府诗)
上邪!我欲与君相知,长命无绝衰。山无陵,江水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
乃敢与君绝!
  简析:①这是汉乐府中的一首情歌,是一位痴情女子对爱人的热烈表白,指天为誓,表示爱情的坚固和永久。②通过想象、排比等手法,描写了一位对爱情生死不渝痴情女子形象;③语言简洁、朴实,准确地表达了热恋中人特有的爱情心理。
四、家长在陪孩子赏析古诗词的同时,也可以适当设计一些简单的作业题培养孩子独立思考的探究能力。例如:
1、《题李凝幽居》(唐. 贾岛)
闲居少邻并,草径入荒园。
鸟宿池边树,僧敲月下门。
过桥分野色,移石动云根。
暂去还来此,幽期不负言。
探究:
(1)这首诗表现了怎样的思想主题,你从哪句看出来的?
(2)全诗采用了哪些写法,体现了一种怎样的意境?
(3)“鸟宿池边树,僧敲月下门。”一句为什么用“敲”,而不用“推”字?
告诉孩子,多学习这些古诗词的艺术表现手法,对自己将来的写作很有裨益。例如,我们现代很多诗人就大量地借鉴古诗词的表现手法。
1、《断章》卞之琳
你站在桥上看风景, 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
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 你装饰了别人的梦。
探究:
(1)这是一首什么诗,表现了怎样的主题?
(2)谈谈你对这首诗的理解。
(3)这首小诗有什么独特艺术风格?
2、《无题》
不要
不要因离别而伤心
即使我们相隔九个星球
难道不能发出一只火箭
从我的心中
到你的梦中
探究:
(1)这首小诗表现了怎样的思想主题?你觉得与哪首送别古诗意境有点相似?
答案:《送杜少府之任蜀州》(唐 王勃)“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
(2)你觉得这首小诗有哪些艺术特色值得借鉴?
五、在打好了以上基础上,后期阶段家长可以引导孩子仿写诗词。由于古诗讲究韵律和平仄,仿写难度较大点,家长可以先引导孩子仿写现代自由诗,培养孩子的兴趣,以后再指导他写古体诗。
例如,细读下面这首小诗,完成以下问题:
《默默的......》
默默的......
默默的注视着你的眼睛
寄予一片理解的深情
在你忧伤的时刻
愿送一缕阳光
温暖你的心灵
 
默默的望着你的身影
捧上一片诚挚的心意
在你失意的时候
愿撑一柄雨伞
与你一起走过风雨
 
默默的紧握你的手
奉献一片火热的激情
当你成功的时候
愿送一句格言
激励你继续前进
 
仿写要求:
(1)模仿这诗的排比句式,仿写一首小诗。
(2)要求主题明确,语句流畅、精炼、含蓄。
总之,陪孩子学好古诗,不仅能使孩子从小得到一种艺术享受和文学积淀,更能让孩子的心灵与诗人产生感情共鸣,随其悲而悲,随其喜而喜,让这古典诗词的文学精华渗融于他们的血液中,使孩子在古诗词的滋养中得以健康成长,与古诗词相伴,芬芳一生。我们每位家长必须从陪孩子读古诗抓起,想尽一切办法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带领孩子逐渐迈入古诗词的神圣殿堂,使孩子从中领悟中华民族灿烂的文化,增强民族的自豪感,激发孩子对祖国语言文字的热情。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2.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5.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花朵,趁着雨季回到树上|东莞诗集
  8. 诗集《一蓑烟雨》受业内点赞 梁平:在写作中建设自我人格并重新体认家国与个体精神的宽广存在
  9.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