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越涛《越涛词2》由作家出版社出版

作者:蔡越涛   2018年09月11日 11:18  中国诗歌网    2582    收藏

微信图片_20180911110957

微信图片_20180911111547



蔡越涛:当代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毕业于郑州大学新闻系,曾多年手持金话筒穿梭于电视荧屏,长期担任省会电视台高层领导,却偏偏钟爱汉字的灵动,尤其喜欢在长短句里痴迷、沉浮。由作家出版社出版的长篇小说“命运三部曲”——《日出日落》《家里家外》《独来独往》,受到海内外读者追捧;堪称中国当代《红楼梦》的佳作《香玲珑》和词集《越涛词》更是备受关注,其中《越涛词》第一部入选第七届鲁迅文学奖。

锦心绣口吹兰气?烟津玉露三月花

——为中国当代作家蔡越涛的《越涛词》第二部作序


微信图片_20180911111005


张玉太

春去春又还,万物已涅槃。

我还沉浸在上部《越涛词》所营造的温婉缠绵、且又回肠荡气的诗情画意中,冥想着绵绵诗意带来的酣畅呢,而如今,大才女蔡越涛的同名作品第二部又摆上了我的案头。翻阅之际不禁感叹:第一部已是出手不凡,这第二部,又怎是一个“美”字了得!字里行间不只是“菊绕枕边月,闲云撩诗行。看淡聚散事,任岁月暖凉”的洒脱美,更是“一树梨花春带雨,柳浣东风衔旧梦”“痴情如我种红豆,缕缕相思待秋收”的红尘大幕已经徐徐拉开,“乱红飞度摇烛影,梦醒方知春睡重”的“那一岸晓风”牵动我的视线,可以清晰地感受到,在绚丽秀柔的文字里蕴藏着恬淡的向往和美丽的哀愁。

品读《越涛词》第二部犹如锦心绣口吹兰气,烟津玉露三月花,如沐春风,如饮甘霖,美不胜收。蔡越涛把诗词的语言美、韵律美、情感美、意境美、人格美做到了完美统一,美到令人拍案叫绝,不忍释卷,从中享受当代中国好词的精神大餐。

中国是诗词的国度,悠悠五千年,诗词有着光辉灿烂的历史,在中国文学创作中处于重要地位。蔡越涛一直在孜孜不倦地学习词作,是在继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对人的成长有着深远的影响。纵观中国历史,一些有成就的人,名门望族,各界精英,往往是热爱诗词、饱读诗词、善写诗词,从诗词中陶冶情操、汲取力量的人。例如古代的苏轼、辛弃疾、李清照等,诗词成就光耀千古。

中华诗词是有节奏、有韵律并富有感情色彩的一种语言艺术形式,也是世界上最古老、最基本的文学形式。严格的格律韵脚、凝练的语言、绵密的章法、沣沛的情感以及丰富的意象是中华诗词美之所在,是中华数千年社会文化生活的缩影。在当代中国,诗词已经深深地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

蔡越涛作为电视媒体人,长期与镜头打交道,体察生活更加直观,也更加深入浅出。她将自己的审美体验、内心情感,与经过提炼加工后的生活图景融为一体,形成一种艺术境界。她的《越涛词》第二部在文字美的同时,画面感丰富灵动,仿佛每首词都可以闻到一幅幅画面的呼吸。诸如:“天山白云漫渡,牧笛横吹绝伦。骏马踏花四蹄香,牛羊八方成群。苜蓿碧翠锦毯,长调悠扬黄昏。君郎把酒逞英豪,雄鹰舞透祥云”的描写,把带有浓郁草原气息的美景美图立刻展现在读者面前,给人以身临其境的真实感,似乎触手可及。

世间万千事,谁人不困情?

蔡越涛最擅长对人间真情的描写与刻画,即可感知其热情如火、对美好爱情憧憬的一面,亦可触摸其孤独遗世、独立苍茫的落寞情怀,情动眉弯,深入骨髓,直逼心灵。当被“仅凭一回眸,入情万丈,哪管白露降。”“心事成潮,香襟湿,好梦难圆。怎奈何,一帘春色,空卷半帘薄寒”的复杂心情席卷时,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万般无奈,感慨盈怀,“临窗独坐夜阑珊,天幕横,月半弯,秋去冬来,垂柳枝已残。”“十里情歌起,隔岸飞花黄,梦还断桥西厢,恨夜长。”“痴情债,空哀叹,满城孤寂,一襟烟水寒。”即便是这样,却还能体会到“莫道离愁惊恨鸟,今宵一醉,任他桃花劫”的任性与孤傲,其人生况味,暖凉自知。

昨夜西风过,今朝叶见黄。

纵览《越涛词》第二部,总感觉被作者牵着魂魄似的,不由地从内心深处与词章息息相通共波澜,领悟人生是一个渐悟渐进的成熟过程。初心鬓云度,今宵叹香尘。深深地感知到词章融入了作者对人生、对爱情、对事业的思想感情,出神入化,刻骨铭心。诗词的语言是最凝练的,最精彩的字词或句子,好像人的眼睛一样传神。当读到“红颜色易衰,花开弹落弦。”“看千古风流人物,惜华年。”顿时生出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同时哀叹人生的乖殊,“三千情丝抽尽,独自话凄凉。”“长风送秋雁,归期寄月钩。”一次次将离殇撕出一道道口子,一次次舔着伤口悟道自省,“踏破红尘三千丈,不过一帘梦。”与其是被红尘凡事折磨得遍体鳞伤,“倒不如,眉低一笑,任尔花开西东。”这里可以看出,词与作者忧喜相伴,一同成长。

离愁孤舟渡,恨别万里空。

“自古痴情多离恨,红尘多少事,都付戏言中。”人要想活得有尊严,得有栖身立命的活法,“若怀诗心吹兰气,何惧苟且偷平生。”“一朝红颜浣秋雨,尚有傲骨撑寒冬。”蔡越涛最终将“诗言志”的诗性特质锤炼得炉火纯青,“人格美”也上升到了更高层次,读起来酣畅淋漓。

蔡越涛曾经多年手持金话筒穿梭于电视荧屏,口才了得,文笔更是了得。在《越涛词》第二部中突出地感觉到,她词的诗性独立意识和诗思探索更加主动,词作的技术运用也更加严谨。读她的作品,总能给人以字字珠玑的畅快,语境学养老到深厚,文学功底可见一斑,真可谓兰章华韵,无论是思想表达,还是艺术表现,都上升到了一个更高的层次,堪称难得佳作。尤其是金句灿若星辰,朗朗上口,必将成为中国传统文化的自信及烟波浩淼的文学宝库中的烟津甘露,滋养后人。

我为蔡越涛喝彩,并为她今后的创作给予更加美好的期许。


                                                       2018年3月22日


责任编辑:祝滢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3.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4. 关于举办“诗颂担使命 歌咏砺初心” 第四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樱花诗歌邀请赛的通知
  5. 牛庆国诗集《哦,黄河》新书分享会在兰举行
  6.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带着飞呀飞的童心,诗人高凯来汉与小读者分享
  8. 王珂教授研究出的柔美巧怪新诗语体构建策略产生影响
  9. 每日好诗第419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第416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2. 铸就新时代文学新辉煌
  3.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三辑
  5.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书记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第四辑
  7. 第416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四:孔鑫雨的诗
  10. 每日好诗第419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