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 念 农 具

作者:鲁中阳光   2018年09月12日 09:58      415    收藏
——读王勇的组诗《农具,包浆里的乡愁》
近日,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了诗人王勇的第四本诗集《一瓣花香落在江南肩上》,多么情感细腻、意象朦胧的名字啊!《念江南》《雨中油纸伞》《古窑村石板小巷》《瘦西湖》,一首首江南味十足的诗歌里,我仿佛看见素日为人豪爽的写诗的兄长王勇,正踏着诗的节拍,走在江南的白墙、青瓦、茶馆、石板路、木隔窗、乌篷船和小桥流水之间……我不得不承认,在2018年这个炎热的夏季,《一瓣花香落在江南肩上》这本诗集给了我一丝诗意的清凉。
王勇,笔名荷塘清风,地道的老安丘。他有一张很山东、很汉子的脸,一双很睿智的眼睛。自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开始文学创作并发表诗歌,诗人至今已出版《乡情》《诗百家·王勇的诗》《一路风情》《一瓣花香落在江南肩上》四部诗歌集,在全国各地市级以上报刊发表诗歌500余首。近两年,王勇的诗先后获第二届“红高粱”文学笔会铜奖、第三届孔子诗歌奖、中国网络诗歌学会2015年度诗星称号、2016年度“诗歌探索奖”等荣誉。
中年写作,应该是一种接近生活成熟和艺术智慧的写作。王勇近年来就一直保持着一种扎实有力的诗歌写作姿态,其诗歌文本也在量变中积聚着质变,发生着飞跃。然而,在《一瓣花香落在江南肩上》这本诗集中,最触动我心灵的不是江南的花香和烟雨,而是北方的土地,是北方土地上的犁铧、耧耙、镢头、辘轳、锄头、镰刀、扁担……这些曾经熟稔的农具。这两年,我们的社会在倡导保护历史,留住乡愁,这是对农耕文明的尊重、挖掘和自觉的文化传承。农耕文明是中国很长一段时间的文明主旋律,从诗经、楚辞、唐诗、宋词到新诗,诗歌的意象和意境的营造一直笼罩着一股乡土文化情结,表达着一种乡土文化情怀。个人认为,广义的乡土,是泥土、是故土、是家园、是老屋,是本,也是更大的国土。王勇的诗歌就具备这种大的乡土精神,在诗集的第三辑“乡情”中,有一组题为《农具,包浆里的乡愁》的组诗,该组诗歌共10首,像是10个姊妹组成的一个描写农事、抒发乡情的诗歌系列。还记得这一件件农具吗?铧犁、耧、镢头、辘轳、锄头、镰刀、碌碡、扁担……这些亲亲的农具哟,曾几何时,已从我们手中一件件滑落?我们的耳朵被磁带、唱片、MP3缠绕,我们的手恋上了中性笔、鼠标、键盘、方向盘、智能手机,与APP如胶似漆。正如王勇在《镰刀》中所言:“之后的日子/你变得沉默寡言/蜷缩在黝黑的墙壁/翘首来年”。
王勇的诗,善于从乡土生活的细节和集体记忆中选择物象,并让这些物象在诗意里重新组合,然后借助比喻、隐喻、拟人、借代、通感等多种修辞进行隐蔽的联结,每一行都以娓娓道来之势走进读者心里,每一行都是对土地的眷恋和深情。
总与头颅
连接成一个问号
一段攥在茧手
另一端直冲云霄

用尽一生喟叹
每天都在仔细寻找
那迷人的传说和神话
不知埋藏在那一段沟壕
……
年复一年的时光里
你拼命地刨
直想把这沉重的诘问
刨穿地壳
这是组诗里的一首《镢头》。
一把镢头,一把不离不弃的镢头,在广袤、贫瘠的土地上,父亲把镢头抡起来,每一次切入土地,都是对希望的开垦,都是对命运的叩问。镢头,只是铁的一部分,对于父亲,俨然成了生活的一部分。年复一年的时光里,镢头在父亲手里不停地刨,有一天,有那么一瞬间,父亲的镢头成了一个诘问,诗意便在具象与观念的转换中升华。
以最单纯的笔画
成就一个家
用最简单的符号
挑起春秋冬夏

横行风雨中
弓身于一座铁疙瘩
担当起宿命
直至压垮了一代代年华
……
春来时
你与希望挑来青纱
秋殇的日子
也曾与饥荒亡命天涯
这是另一首《扁担》。
王勇在表达乡愁时,所摄取的物象多是乡村现实存在的具象,他善于把这些简单的具象赋予其丰富、独特的情感内涵,赋予其清醒、自觉的精神指向。一根扁担,就这样维系着一个家,维系着乡村的四时,也维系着一段“与饥荒亡命天涯”的艰难记忆。
乡村,农事,始终活在王勇的精神世界里,从他的诗歌文本中可见一种乡土精神的文化重塑与诗意表达。
读王勇的诗歌,我们可以看到一代人关于土地、关于农事的集体记忆。抑或,王勇诗歌的长短句就是一条条通往乡村的长长短短的路,路上的脚印,是王勇的,是我的,也是你的,都曾是上世纪那一代人的苦与痛,笑与泪。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2.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5.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花朵,趁着雨季回到树上|东莞诗集
  8. 诗集《一蓑烟雨》受业内点赞 梁平:在写作中建设自我人格并重新体认家国与个体精神的宽广存在
  9.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