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山野中聆听真善美与假丑恶的真实之音

作者:钟文斐   2018年09月12日 10:00      374    收藏
中华诗词博大精深,在历史的长河中闪烁过灿烂光芒。可是,到了“五•四”运动以后,便被视为历史博物馆的陈列品了。这自然是诗词本身失去了群众,跌入了低潮的原故。
但是,她毕竟是我们祖先经过多少代人的心血塑造成功的艺术珍品,是精神文明的一朵鲜花,国之瑰宝。有不少诗人曾经写下了不朽的名篇与名句,传颂千古。其魅力冲击着多少人的心扉,熏陶和启迪着多少人的灵魂,使其获得了某种超然的境界,受益匪浅。
必须强调的是,她与爱国主义的精神融为一体,相映成趣,相得益彰。如古代的屈原、陶渊明、李白、杜甫、陆游、辛弃疾等。他们或是忧国忧民的战士,或是歌颂祖国的大好河山之杰出诗人。还有近代革命先驱者们,更是不胜枚举了。遍观史册,历代奸雄和卖国者们能写出象样的诗章来吗?
过去的忠臣义士和近代的革命先烈者,当他们被拘囚在狱中或被推上刑场的时候,从容地慷慨赋诗,以抒发他们的理想、志气和愤慨之情。这种高尚的豪迈品质,不仅使他们的精神世界插上了诗的翅膀,在历史的空间里飞翔,也给诗的境界注入了壮丽的色彩。
这自然是诗词本身浓重的感染性,展示着她顽强的生命力。所以即使是“五•四”运动的传导者也依然“勒马回缰”写旧体诗了!鲁迅先生就是其中之一。
到了当今,时代赋予了美好的机遇和广阔的前景,因而她又竖立起高大的形象昂首阔步前进了,她是打不倒的“不倒翁”呵!因为她从明清时代诗人内部小圈子里的文字游戏解放出来面向人民大众的原故。
在日趋众多的爱好者们努力创作和有关单位的领导与促进之下,民间的诗词结社如雨后春笋,焕发出前所未有的生机。这种欣欣向荣的趋势,我们有信心可以预测到她将拥有一个辉煌灿烂的天堂。所以我们可以理解,这不仅是昌荣盛世降生的象徵,而且其格律形式的优美和精华早已成为中华民族在世界文坛上的独秀一枝花。
探索诗词总的内涵是以弘扬真、善、美,鞭笞假、恶、丑为主要宗旨。凡是具有正义感的作者们无不拥有这种观点和信念;同时也是诗人们应有的职责和使命。在这种意义的基础上,深入生活,尊重现实,适应时代,展望未来;从对生活的透视和感悟以及捕捉社会的某些特微的闪光点,才能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价值观。
真、善、美是人类文明生活与社会发展的主流和一贯的追求,应当大力弘扬与歌颂的。让我们把她当作鼓舞人心、激扬奋进的乐曲与号角吧!
然而,假、恶、丑的阴影常常困挠在我们生活领域中的各个方面。它是人类文明的蛀虫和敌对现象,应当大力揭发、批判、打击和予以消灭的。让我们用诗词这把匕首插向丑恶者的心脏,期盼整个社会获得祥和、安定、健康地发展与繁荣昌盛!
我们沐浴在诗歌的海洋里,已经有很多诗人把中华民族特色的传统国粹这一先进文化的色彩,渲染得更加灿烂辉煌。
田遨吟长说得很好:“诗来自现实,却是照射现实的光;诗源于生活,却是对生活的感悟;诗出自心灵,更是心灵的图画与音乐。”
在生活中,经过了数十年的艰苦跋涉,风霜雨雪,柳暗花明,峰回路转,谱写了尘世间的苦涩与欢乐,动乱和安祥,毁灭与希望,发展和昌盛。然而,笨拙的笔触只能像山花野草一样,不能与牡丹芍药媲美,只是实事求是地描绘、歌颂和鞭笞。所以她不是“阳春白雪”的品位,而是属于“下里巴人”的行列。

钟文斐2018年9月10日于侗都黎平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