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谈李杜——性格的转换与诗风的切变

作者:二手志摩   2018年09月13日 10:58      1174    收藏

 若一个诗人,被称为谪仙,他的基本定位与风格就很明显了:浪漫主义诗人,出世求仙不恋红尘的仙风道骨,无拘无束不落俗套的豪放风格,立于山巅仰天长啸仙翁般的形象,脱口而出浑然天成的不朽作品,这就是李白。    
    有谪仙之称的唐代大诗人李白,则是中国诗词王冠上最耀眼的明珠之一。他的青少年在蜀中度过,很早就对游仙问道寄情山水的生活心驰神往。25岁从峨眉山沿平羌江南下,在江南遇著名道士司马承祯,被其大赞“有仙风道骨,可与神游八极之表。”30岁入长安与天下女冠唐玄宗的妹妹玉真公主相恋却无果。当然玉真公主也没闲着,举荐之后入朝为翰林,因狂放不羁被谗一年后出京。从此道心益坚,浪迹天涯,虔诚地求仙学道,采药炼丹。出门前仙药满囊,道书盈箧,飘然若仙,潇洒而去。44岁成为一名道士。    
    他的寻仙诗在中国家喻户晓。《梦游天姥吟留别》、《山中问答》等等,有龙游九天之神韵,有慷慨激昂之志向,有怆然泪下之神伤,更有穷极造化之妙神鹜九州仙舞八荒之美,充分展示了他多姿多彩极富神奇的一生,体现了他入世度人出世求仙的思想,是中国诗词史上的登峰造极之作,将这位诗仙的气质体现得淋漓尽致,为中华文明留下了难得的诗词佳作。他达到了一诗一世界,字字有珠矶的境界。    
    李白诗最大的特点,就是其才华与丰富的想像力如长江之水滚滚而来滔滔不绝:明月出天山,苍茫云海间。长风几万里,吹度玉门关。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君不见高堂明镜悲白发,朝如青丝暮成雪!如此横溢的才华,略一收束,便是作家诗人梦魅以求的空灵之境: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天门中断楚江开,碧水东流至此回。两岸青山相对出,孤帆一片日边来。    
    于是浪漫主义诗人连离别都写得浪漫:飞蓬各自远,且尽手中杯。连思乡之情连乡愁也变得悠远: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连孤独都变得灵动起来他一个人都能HIGH起来:花间一壶酒,独酌无相亲。举杯邀明月,对饮成三人。    
    什么是仙,这就是仙。    
    而杜甫是被称为诗圣的,中国唐朝伟大的现实主义诗人。他所体现的,是现实生活的艰辛与忧国忧民的悲苦,这是一颗悲天悯人的慈悲之心。这是佛家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慈悲度人的大心肠,这是入世度人的沉重与不易。    
    这是另一种风格:八月秋高风怒号,卷我屋上三重茅。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这是令人潸然泪下的悲伤: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存者且偷生,死者长已矣。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    
    就连听闻官军收复河南河北后那一份狂喜与浪漫,也都显得有一丝辛酸:白日放歌须纵酒,青春作伴好还乡。即从巴峡穿巫峡,便下襄阳向洛阳。    
    然而在所有的沉痛、悲伤都释放出来后,杜甫一样能找到那份轻松与豪放:细草微风岸,危樯独夜舟。星垂平野阔,月涌大江流。他一样能站在群山之巅放声歌唱:岱宗夫如何,齐鲁青未了。造化钟神秀,阴阳割昏晓。荡胸生曾云,决眦入归鸟。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唐诗中李杜这对CP,最令人惊奇的却是小李杜风格的互换。到了晚唐李商隐与杜牧,小李杜的诗风恰好发生了转换,李成了杜,杜成了李。     
    先说杜牧,空灵悠远成了他的主要风格,同样的豪放不羁,同样的才华横溢: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银烛秋光冷画屏,轻罗小扇扑流萤。天阶夜色凉如水,卧看牵牛织女星。千里莺啼绿映红,水村山郭酒旗风。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远上寒山石径斜,白云深处有人家。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    
    连亡国之恨,都带上了空灵的意境变得不那么痛彻心痱:烟笼寒水月笼沙,夜泊秦淮近酒家。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写历史更有那一份轻松:东风不与周郎便,铜雀春深锁二乔。    
    是不是感觉到了这一点:杜牧诗风师承李白?   
    反而是李商隐,开始变得沉重起来,活脱脱杜甫的慈悲情怀:相见时难别亦难,东风无力百花残。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嫦娥应悔偷灵药,碧海青天夜夜心。锦瑟无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华年。庄生晓梦迷蝴蝶,望帝春心托杜鹃。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君问归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涨秋池。何当共剪西窗烛,却话巴山夜雨时。   
    当然李商隐也有轻松一面,但就是这轻松也透着一丝辛酸:昨夜星辰昨夜风,画楼西畔桂堂东。 身无彩凤双飞翼,心有灵犀一点通。    
    李白与杜甫的友谊,天下共知。李杜这对CP,永世流传。然而从李杜到小李杜,这中间发生了些什么,你看明白了吗?    
    诗仙诗圣角色的互换,给人间留下了千古难解之谜。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