倥偬苍茫,读书作文舒展颜,心想家国情怀天(诗人随笔)

作者:萧月月   2018年09月18日 16:22      580    收藏
读散文的奥妙,在于从字里行间,抠出那种贴近心灵的东西,以一种神韵,一种啸叫,一种号角,从天籁顶端,舒媛倥偬苍茫,缭绕芬芳,静谧馨香,唱响美妙。而读作家袁红/卡莎散文《六月思绪》,就让我体验到了这种感觉。

  《六月思绪》,袭扰了作家的文笔把握,尺度精到,她好像看到了六月,其纷飞思绪,将那种深切到灵魂、到骨髓的颤抖,把她拽入一个领地,不得不说,有时我写散文,也有这种意象,让散文,穿破渺茫,一瞬间,蹦跳舞蹈,倏然成文。

  其实,散文的形神兼备,形散神不散,在于意境掌握,苍茫取胜,要将烦燥之心抚平,静下,再静下来,再再静下,不随周遭环境影响,只让文章谋篇布局与架构,相随景致思绪波动,如汨汨泉水流淌。

  看看吧!我们作家文字,珠肌泛透精华,开篇叮当乍响,“当栀子花盛开,浓郁的芬芳四处飘逸,芬芳袭人的时候,荷花也长出了斗笠式的、露珠滚动大叶子花蕾”,冲动起文字的萌发,如同窥出魔鬼,法力无边,“荷花的部分花蕾挤着,碰着,打开它的层层花瓣,露出了荷花的美丽,那美丽,给炎热的六月带来了一份清凉。”

  神来之笔渲染,在汨汨道来,晃晃悠悠,沿文字羊肠小径,漫步云端清幽,直达灵霄,“我欣赏在六月时光的隧道里行走,把那些过往,走动得柔软一些,再倾听夏荷之语,寻找夏日里对自己的心情晾晒一角。”为“夏荷之语”,听之任之,沿袭奔流。

  站立六月的土地,泛冒禾苗与炎热一并拥挤,但作家却不受此控制,文字还是一如往常,波动心情,不疾不徐,“指尖随意,在键盘上自由而缓慢地舞蹈,浅笑,沉醉,喜欢闲来码字的女士,无论在哪一个季节,都想得到刚刚好的高度。”

  深刻的立意,境界高邈,“登高而招,臂非加长也,而看者远;顺风而呼,声非加急也,而闻者彰。”作家“念着”了“昔日在文化馆爱乐合唱团的演唱经历”,沉浸“美曲梁音”,与歌声飞扬,与环境氤氲,与情愫环绕,陶醉亦歌亦唱旋律,把自己感染,铭刻于心,至今难忘。

  接着的文字,廓曲回环,曲折蜿蜒,娓娓道来,作家“忆着往日在登山队里和队友们登山游玩的情景”,从字里行间,流露出对往昔深深怀恋,“忆往昔,峥嵘岁月绸。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通达“躺在仁智大山”,“挂在天地间”,“泡在智慧河流”,一步步逼近,一步步紧跟,一步步跳跃,直扑心灵,“我仿佛接收到佛光和正觉,走过心路里困难的时光,向着光明奔去。”

  奔,奔,奔;跳,跳,跳。跃入的此时,分不出彼此,如同跨越哲学思维,从量变过渡到质变,形成新的飞跃。“气息,歌声,让生命饱满起来;形体,舞蹈,助生命再次灵动起来,旋转,再旋转,做一个最优雅的舞者!”舞蹈精彩纷呈,把一江春水向东流,为人生美好,拍浪击掌。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在则灵。”作家在这时,突然从幕后涌入前台,霓虹灯闪烁,长焦距对准,短炮长枪,镜头之处,平静,淡泊,宁静,致远,只是“借六月夏的温度,做一个优雅的女人。”话锋陡然,一转墨趣,衣袖一捋,把平淡无奇,又跃入不平凡之声,为六月思绪,勃跃台阶。

  于是,在六月之中,作家胸漾家国情怀,设身处地,不以自身之弱小,敢于直面内心,为季节炎热侵袭,“心静自然凉”,“感恩师长,感恩祖国最可爱的人,感恩和谐社会”,更感恩家庭,伫脚之处,于每分每秒,每时每刻,每地每人,“多对红尘微笑,何必在意世间的纷扰”,还自己作为人类之本色出演,不虚此生。

  歌唱,呐喊,欣喜,舞蹈,讴歌“正午的岗位上,为祖国正在辛勤工作和无私奉献的人,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有最可爱的人“,他们是我们社会的脊梁,祖国的希望,国家坚强的柱石,从“感恩他们的同时,认识六月的主旋律。”

  在赞美,在欣慰,在击掌,为“祖国所有的奉献者和劳动者,我歌唱和颂扬他们。他们是六月的主人翁,是社会的奉献者。他们也是六月的力量,是六月的花朵的太阳。”

  是啊!这才是我们最最可爱的人们,时代的弄潮儿。然,若没有对祖国所所有有平凡而伟大的人们进行讴歌与点赞,共和国的大厦怎会永远屹立世界东方,我们怎能安居乐业,作家与许许多多人们,怎会“给自己一个自由清凉的空间,捕捉一缕天地赐给人类的夏风,码字堆砌,让它入文”,并以自己灵思妙悟,聪颖慧敏,“蜷缩于心情的一方,找寻一个清凉的在水思绪,让夏的绿树阴浓遮荫于六月的躁热。”

  这是何等高尚情操与境界,文字在这里陡然升腾,华丽转身,“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中华传承美德,于文中突现端倪,让作家与国家,与社会,与祖国山山水水,融合一体,达至情境交融,玉汝于成。

  写到这里,文章当应收束紧凑,以小搏大,倏然停伫。作家正是这样,她,“夜深,夏风微起。飘窗外垂挂的绿色植物,在夏风中浅吟低唱,扣动着夜色中歌唱六月的音符。这音符,在C大调上韵美跳动,歌唱出六月的韵、六月的醉、六月的火、六月的情!”

  好哦!妙不可言的无言结局,在这里,投入了一湖碧水,淙淙声响,“闭门推开窗前月,投石冲破水中天”,为文章的六月思绪,圆满定局,回归本体,让作家本人,乃至读书,可以稍事休息,回味咀嚼,在浓浓夜色,静静躺倚,睡一好觉,美美地与周公,在梦乡里品茗文学海洋,泅渡游泳。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2.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9.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10.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