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世的桃花——陈超评传》分享会在京举办

作者:记者石英杰 通讯员李晨   2018年09月18日 09:25  燕赵晚报    1010    收藏

9 月 16 日下午,为了怀念已故著名诗人、诗歌批评家陈超而举办的“真正的先锋一如既往——《转世的桃花——陈超评传》《生命诗学论稿》分享会”,在北京小众书坊举行。我国诗歌界著名评论家、诗人谢冕、唐晓渡、程光炜、何向阳、商震、李少君、张清华、陆健、姜念光、周庆荣等以及陈超的学生李建周等和生前好友共 50 多人参加了活动。凤凰读书对该活动进行了全程直播,13.4 万没能到场的各地诗友,通过网络参与了这场诗歌的盛会。


陈超去世成中国诗坛重大损失


我国著名诗人、批评家陈超生前曾是河北师大文学院教授、博导、学术带头人,兼任北京大学中国新诗研究所特聘研究员、首都师范大学中国诗歌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新诗评论》编委、河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他创立的生命诗学理论体系在中国诗坛具有重要影响,曾获鲁迅文学奖、庄重文文学奖、华语文学传媒大奖等国内文学重要奖项。2014 年 10 月 31 日凌晨,陈超先生不幸离世,享年 57 岁。

今年 8 月,陈超的学生霍俊明历时三年多呕心创作还原老师陈超的《转世的桃花——陈超评传》由河北教育出版社出版。同月,奠定陈超诗学理论基础的评论巨著《生命诗学论稿》由中国青年出版社再版。

来自中国作协创研部的著名诗人、批评家霍俊明说:“写《陈超评传》我开了很多次头,都没法写下去。当我一次次翻开他的日记本看到他的私人信件的时候,那个过程是一次次不断撕开的过程。或许我对陈超老师特殊的离世方式,难以接受。读他的资料就难受得就跟得心脏病似的。但慢慢的我也意识到,他不光是我的老师,他作为知识分子的复杂精神世界,也是上世纪 80 年代中国诗歌史、文化史的一个缩影。

活动的举办地“小众书坊不只是一家诗歌书店,它既是一个书店品牌,也是一个图书策划品牌。它的主人彭明榜曾是中国青年出版社的编辑,是中国著名的图书策划人,曾策划编辑出版了中国当代诗坛很多重要诗人的诗集。


谢冕感谢陈超助力朦胧诗论战


“接到电话听说有这么一本书,开这么一个会,不管多忙都要参加。86 岁的谢冕老先生这句话说出了所有人的心声。

作为权威诗歌批评家、北大教授、北大新诗研究院院长,谢冕提起陈超,老先生却一口一个 “感激。他说当年自己因为朦胧诗跟诗坛论战,感觉“非常孤独,是陈超以及同时期一批评论家的出现,给了他很大的助力。“我不再孤独,我是有很多人来帮助我的,这就是我对陈超感激的心情。

陈超敬谢冕如师长,有求必应,有请必到,不管有多忙,坐着高铁、坐着飞机就来,这让谢冕感动。而谢冕对陈超的印象则是:“他既是诗人,又是评论家,这是一个非常可靠的人,我一见就喜欢他。这场分享会,谢冕提前一个小时就到了,一边翻阅《转世的桃花——陈超评传》,一边细心地在书中夹上小纸条做标记。


微信图片_20180918091706

中国诗坛泰斗谢冕教授回忆陈超。


评论家、原作家出版社编审唐晓渡推掉手头的工作,专程赶来参加活动。唐晓渡和陈超是多年的老友,他的家是陈超每次去北京时落脚的地方。陈超的离开让唐晓渡感觉,生命中最好的一部分被带走了。唐晓渡谈到了他们这一代人诗学观念的成长,回忆了陈超弹琴唱歌,以及陈超去美国时,心心念念给孩子买小汽车的往事。他说:“我更多愿意回忆一些陈超特别天真的瞬间,因为陈超内心有非常灿烂的、天真的那一面。


5b9f661da07aeccb4a01313c_640

陈超挚友唐晓渡回忆陈超。


评论家,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程光炜是陈超的另一位老友,他带来了陈超当年写给他的亲笔信,跟大家分享了他记忆里那个“长得很黑、酒量很大、外表粗犷、心思细腻的陈超。


5b9f661da07aeccb4a01313d_640

陈超写给好友程光炜的书信。


还原了一个“精神肖像式的陈超


因为交往不同,陈超在人们的回忆里,是一个或可靠、或天真、或细腻,有着丰富个性层次的人,但提到陈超在现代诗歌理论上的贡献,大家不约而同地认定,他是一个对诗歌有真知灼见的中国诗坛重要的批评家。

诗人于坚曾说,作为当代最具有见地的极少数几个诗歌批评家之一,陈超的写作为中国诗歌的正名做出了实质性的贡献。他是诚实而有洞见的评论者,当时诗歌有限的光荣之一。于坚的这一论断,在现场不断被大家从各个角度加以论证。

张清华认为陈超是一位“真正的诗人批评家,“我们更多的是从知识、历史、文化等各个方面去讨论诗歌的问题,但陈超始终以一个诗人的底色,或者对于诗歌本真的深入、内在的理解作为基础,去感知诗歌。所以他从诗歌当中发现的问题,跟普通的研究思路有很大区别。

在张清华看来,陈超是一个具有精神肖像意义的诗人和评论者。“当我们回首过去,感到最空虚和匮乏的就是精神肖像的缺失。陈超在某种意义上,用他的生命实践,用他的诗歌、批评的写作,熔铸了一个可能的精神肖像。

评论家、鲁奖获得者、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何向阳说,在陈超生前并没有跟她有过多交往,但她觉得通过霍俊明的《转世的桃花——陈超评传》还原了一个完整的陈超,也就是张清华所说的“精神肖像式的陈超。这也是霍俊明关于《转世的桃花——陈超评》写作的意义。


5b9f661da07aeccb4a01313e_640

分享会现场。


与河北教育出版社的不解情缘


《转世的桃花——陈超评》的作者霍俊明是陈超的学生,由他来完成这样一部书,有一种中国化的伦理意义上的传承,更是思想上、性情上、人格上的薪火相传。

在书中,霍俊明选择了一种非线性的叙述方式,时空都被打散,他不断回溯到陈超生命的终点,可见陈超的去世在他心中造成的创伤性记忆。在这种记忆中,完成这样一部著作,对于霍俊明来说是相当痛苦的。他说:我曾一度在翻看陈超以往的资料时心悸、心慌甚至心痛,那是确确实实的身体反应。”但他最终得以平复,意识到诗歌和精神比生命更为长久和恒凝,然后花三年时间,呕心沥血完成了这本书,为读者还原了个“精神肖像式的陈超,以及他所处的那样一个诗歌的鼎盛时代。


5b9f661da07aeccb4a01313f_640

《陈超评传》作者霍俊明现场签名。


本书中有陈超童年、少年、知青岁月的记录,有他一见钟情、相守终生的爱情,有他家庭生活的细碎片段,那些未发表过的诗、未公开过的日记和书信,有爱情最好的模样。

而由河北教育出版社来出版这本书,也是冥冥中注定的缘分。陈超和出版社的缘分要追溯到上世纪 90 年代,他跟当时的社长王亚民社长有深深的情谊。他的《生命诗学论稿》等重要著作曾先后在河北教育出版社出版。而本书的责编、河北教育出版社副总编辑郝建国,读大学时也是陈超的学生。这本书连缀起很多缘,也寄托了很多情,既有大家对陈超的热爱之情,也有人们对 20 世纪 80 年代——那个是个鼎盛时代的缅怀之情。

著名诗人、中国作家出版社副总编商震在读完全书后撰文:书中两个人的形象,一个是陈超的,一个是霍俊明的。霍俊明完整地还原了对陈超的热爱,同时也还原了一个诗人,一个评论家,以及他所生活的时代,这个时代不是我们说的具有很强的社会性的时代,而是诗歌意义上的时代。


5b9f661da07aeccb4a013140_640

和河北诗人代表和霍俊明合影。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