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诗歌?诗歌的好坏能用阅读量来衡量吗?

作者:赖辉   2018年09月18日 16:21      548    收藏
什么是诗歌?诗歌的好坏能用阅读量来衡量吗?
                                                作者:赖辉
1990年我开始接触诗歌,当时正在江西宁都石上中学读高三,有点空闲时间便阅读诗歌并且从事诗歌创作,对诗歌的爱好日益俱增。并且在高中部组建《星火》文学社,找志同道合的同学一起组建,平时学习诗歌的理论基础,然后开始创作、投搞。经常投搞,于是在宁都县宣传部《梅江春》诗刊,《赣南日报》、《星星诗刊》偶而发表过诗歌。
什么是诗歌呢? 诗歌是中华文明的主线,是浓缩的文学精华。从创作体裁来分,分为四个方面: 抒情诗;叙事诗;微型诗;散文诗。真正的好诗,是发自心灵的律动,它的每一个字都是从心房里跳出来的;好诗都带着独特的个人气息,它的每一个词语都是从作者的毛孔里蒸发出来的;好诗都是平易而意韵悠长,一句感人的话语,就如一缕无形的电波,能够透入你的机体,令你震动,让你深思,使你的精神得到提升。
现在是互联网时代,好多诗歌作品都是通过网络注册和公众号推广平台来推送的,网络注册的例如:《中国诗歌网》《中华诗歌网》《中国散文网》等等;公众号推广的例如:诗刊、冬歌文苑、缘创文学、兰苑文学、平安六刊、青荷诗刊、作家导刊、崂山文学、兰图多彩诗歌总社、海峡文学、作家、大西北诗人、南粤作家、当代诗人猎头、局部主义微刊、大平原诗刊、轩言堂、岭南作家、桃源诗刊、诗报等等。稿费管理办法大致相同,如下所示:作品发稿,七天之内所得赞赏,按以下方式分配,做为作者的稿费。
 1.十元以下不予发放。
2.十元以上的扣除十元后,百分之五十归作者本人,百分之五十用作平台运营。为了力推佳作精品及美声,鼓励优秀作者和主播,对于赞赏超过100元,给予作者及主播60%,超过300元的,给予作者及主播80%,超过500元的,95%归作者及主播,5%平台编辑。
3.多人以上的栏目如无打赏人特别说明赞赏对象,将按照办法第二条以均摊的形式发放。
4.稿酬以红包形式发放,无赞赏则无稿酬。
5.每月1号和15号为结算日
 基本上都是“阅读量+点赞+留言+打赏”来评审诗歌的好坏;诗歌的创作来源于生活及兴趣爱好;与利益挂钩脱离诗歌本来的价值;面对现实生活中这样的评审标准;感到无夸与困惑;开始担忧诗歌的发展方向和未来。
诗歌的好坏能用阅读量来衡量吗?不,绝对不能!你究竟怎样衡量判断,哪一首诗是好诗,哪一首诗是坏诗?这不仅在中国,在西方也是很成问题的一件事情。你要给学生一首诗,告诉他作者是莎士比亚,他就盲目崇拜,认为是莎士比亚的作品就一定都好。如果你不告诉他作者是谁,你就给他几首诗,他就很难判断,那究竟是好诗还是坏诗。也许有一些人,他自己有一点点直觉感受,他说我喜欢这个,我不喜欢那个。可是你为什么喜欢,为什么不喜欢,你能说出那个缘故来吗?而且你说的那个缘故,果然就是衡量一首诗歌好坏的正确标准吗?中国古人说的‘情动于中而形于言’,说到一首诗歌的好坏,先要看那作诗的人,是不是内心真正有一种感动,有要说的话,是不是有他自己真正的思想、感情、意念,还是没话找话,在那里说一些虚伪、夸张的谎话。就是说,是不是果然‘情动于中’,这是判断一首诗歌的最重要标准。
有的人一天到晚转发诗歌链接;请求亲朋好友点击、留言、打赏;有的发红包要求人家点击、留言、打赏;建各类文学群、诗群;每个人的微信群少则几个10多个文学群、诗群;多则四五百个。
诗友天天抱怨、叹息:
“ 不必追求阅读量,不必把宝贵时间浪费在这方面。现在许多公众号平台都在搞这一套,把人弄得精疲力竭, 不好。以后我不敢公众号平台上发文章了,凡要求投票的赛也一概不参加。”
“看看诗群里,几乎一天到晚24小时都在不停地发链接,看得人都烦了,都懒得打开;实在没有办法处理。”
 “主要是网络公众号平台上都追求阅读量,有点烦恼;到处找人点击阅读,打赏。”  
 “是啊,因为这个原因,我最近退出好几个群了;搞的手机都承载不了呀,信息量多,打开不了。系统都崩溃了。”
读者的能力与修养高低不一,根本无法作出正确的评判,怎么可以凭其阅读量来衡量诗歌的好坏呢?
传统的方法可以参照政府部门文学机构的做法;设定主题及相关的评审标准;然后找名师大家来评定;组建评审机构来评定诗歌作品的好坏;定级来评定诗歌的好坏。
诗歌的好坏能用阅读量来衡量是不科学的;不可取的,错误的!
我认为主要在如下方面来提高和学习诗歌:
1.    中国现代诗歌的现状和出路;透视诗歌现状,分析诗歌出路,让我们在迷乱的诗坛找到自己的创作方向;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与世界观;让我们在新时代文学的环境下展望灿烂的明天。
2.     现代诗歌的语言形式及构筑;学会用诗歌的语言抒怀,用诗歌的文字构筑,让自己的语言成为真正意义的诗篇;达到意境深远;想像力丰富;诗文回肠荡气。
3.现代诗歌的节奏、音韵与画面的构建技巧;用节奏弹出美妙的旋律,用音韵演绎如歌的行板,用画面描绘诗歌的世界;让我们的诗歌,拥有源头活水,不再干枯;诗歌来源来人民;来源于大自然;来源于国家的山川河流;我们用爱国之心;描绘国家一统的蓝图与向望。
4.现代诗歌意象的选择与意境的打造;学会摘取意象,塑造意境,让我们的诗歌飘逸而不失厚重,淳朴而不失精炼,凝重而不失灵动;灵性的人、物、事、景构筑新时代的篇章。
5.史学、哲学与信仰在现代诗歌中的运用;让浩瀚的史学走进诗篇,让厚重的哲学支撑诗篇,让灵动的美学融入诗篇,让不同的信仰闪耀诗篇。
6.修辞手法在现代诗歌中的运用;修辞手法,是文学的精髓,巧妙使用修辞,是提升诗歌内涵的捷径。
7.古体诗词创作技巧在现代诗歌中的运用。古体诗词,尤其是格律诗词,堪称中华文化之瑰宝。将古体诗词的精髓运用于现代诗歌,不仅是传承,更是创造。

8、抒情诗创作实务;情为心声,或直抒胸臆,或情景交融,或回味持久,让我们的诗句触动灵魂;间接抒情同样通过人、物、事、景表达诗人的家国情仇。
9.叙事诗创作实务。用精炼的文字叙事,让我们的诗篇跌宕起伏,余音绕梁。
10.    微型诗创作实务。以最精炼的文字,塑造最深远的意境,诠释最玄妙的人生体会,让你的文字直击心灵
11.    散文诗创作实务,散文诗是诗歌的延伸,是散文的精华,是诗歌与散文的结晶。散文诗的语言和思想情感。散文诗同其他文学样式一样,也是语言艺术,而且是要求更严、标准更高的语言艺术。驾驭文字、培育情感、发掘主题是散文诗作家基本的文学素养。散文诗的语言如何?如何寻求散文诗形式和内容的统一?这方面的探索和研究必将反作用于散文诗的取材和反映的思想感情。散文诗作者的思想情感是最终决定一篇散文诗的好坏和成败的关键。决定散文诗取何材、写什么东西,从何角度写,如何写都要受作者的思想情感的支配,特别是散文诗要通过浓厚的作者思想情感去反映事物。如何培育思想情感,是一个如何写好散文诗的根本性问题,要从复杂平凡的生活中发掘新生的美好事物,获得尖锐的眼光、独到的思想、深刻的情感,才能在主题思想酝酿、艺术表现手法、言语文字运用上得心应手。
12.    经典现代诗歌鉴赏与会员作品总评;他山之石,可以攻玉;鉴赏名篇,可以醒目;自我剖析,方可重塑。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