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族的诗歌人生(五)

作者:赖辉   2018年09月18日 16:19      201    收藏
5.史学、哲学与信仰在现代诗歌中的运用。让浩瀚的史学走进诗篇,让厚重的哲学支撑诗篇,让灵动的美学融入诗篇,让不同的信仰闪耀诗篇。
人类社会的发展,其实就是哲学思想和社会科学不断明朗和完善的过程。史学,应该就是哲学老人留下来的一串串足迹。而文学,则是添加了感情色彩的现实生活描述,它,其实是史学的衍生物。
    可以说,哲学就像一个容器,史学就像杯中的纯净水,而文学,则像在纯净水中添加了各种调剂而变成了有色有味的液体。所以,哲学贵在博大,史学贵在客观,文学贵在有绝佳的思想内涵及感情色彩!
    哲学的最高境界就是大到了无边和无数的境界。真正的哲学,就是阐述真理,而一语道破天机!古老的哲学,由于文字资源的缺陷,因而被蒙上了一层神秘的色彩,进而被许多人误解。于是,就出现了宗教!其实,所谓宗教,无非就是哲学流派。宗教最初创立之时,原本是没有派别之分的。只因后来人不解中的奥妙,或别有用心,以至于以讹传讹,走失了最初的真意。于是,宗教诞生了,从而使人类步入了类似迷信的唯心主义,渐渐地远离了现实。当信教的人意识到这一点,而继续深造,最终跳出教派的界限之时,他,就可以真正的大彻大悟而超凡入圣了。所以,哲学宗教与社会科学本是一家,在人类历史的前进中必将回归大一统。真正最为完美的哲学,就是宇宙真神的声音——明忠子创立的大一统辩证心物互依学说。
    史学,是记录哲学思想控制人类社会足迹的学术。它的真正目的其实是要教育后人,为后人的作为提供宝贵的历史经验。所以史学,贵在公正客观,而坚决抵制极端情绪。一旦有了极端偏见,那就毫无价值可言。至于真实与否,百分之九十还是真实的。而余下的百分之十,也非史学家亲身经历,只不过人与亦云、道听途说而已。所以读史,未可全信!亦无须断章取义而钻牛角尖。而应该纵观全局!解析史书,不能胡言乱语、信口开河,而应该客观中肯!更不能凭一己好恶而昧着良心哗众取宠、牟取暴利!否则,就会误导世人、遗祸人间!
    文学,是教育和感化世人最有建树的一门学问,有着浓厚的历史时代特征。高尚的文学作品,能够启发人的智慧,调节人的心绪,陶冶人的情操,唤起人的正义与爱心,激发人的良知和斗志!而拙劣反动的文学,则正好相反。优秀的文学作品,主旨鲜明,创意新颖,手法独特而出神入化,令人在不知不觉中深入其中而获益良多。拙劣的文学作品,无病呻吟,粗制滥造,僻文诡字,令人读了味同嚼蜡,难以言状。而文学的最高境界,就是不拘形式,如风行水上,文成自然,而不是矫揉造作,死搬硬套;文学是史学和现实的艺术升华,史学是哲学与信仰的文字足迹。所以,哲学为艺术之宗!但深奥的哲学,却非一般人所能理解和运用。所以,我们,人类世界,需要更多辞句精妙,态度中肯而蕴含哲理的优秀文学作品。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2.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3. 百余诗人走进“林栖三十六院”,打造自然生活和写作基地
  4.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鲁奖诗人张执浩的新诗集《咏春调》在武汉首发
  6. 春天的隐喻与诗歌的情感——评《春天送你一首诗》
  7. 一个诗人的乡野血脉、山水胎记和精神漫游——慕白诗集《开门见山》读后记
  8. “明月共此时——海峡两岸诗歌朗诵演唱会”在京举行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嘉会芳菲节,人从祓禊游”——安新举办第三届“濡阳春禊”雅集活动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