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奖诗人系列访谈 胡弦:诗歌对现实提供思考线索,不提供直接答案

作者:记者张杰 实习生张耀尹   2018年09月19日 09:19  封面新闻    1047    收藏

胡弦是近年受到业界高度认可和瞩目的重要诗人。出版诗集《沙漏》、《空楼梯》、散文集《永远无法返乡的人》等。2017年12月,江苏省作协、北大中国诗歌研究院、南大新文学研究中心诗歌研究所,还共同举办了一场专门研究胡弦诗歌的研讨会。诗人、中国作协副主席吉狄马加,诗人、中国新诗研究院院长谢冕都给胡弦高度评价。2018年8月,因诗集《沙漏》获鲁迅文学奖。这样一个优秀诗人,是怎么炼成的?带着好奇与探索的心,封面新闻记者对胡弦进行深入的访谈。


微信图片_20180919091756


当代书评:诗歌很多时候对现实状况无能为力,但一首好诗的存在,又有一种精神性质的超越力量。您是怎样的感受?


胡弦:诗歌介入生活、当下,马上起到现实功效,这是非常偶然、少见的。诗歌当然要“处理”一些现实问题,甚至是重大问题,要直面所处的当下,挖掘并整理其精神内涵。但诗歌对现实的“处理”,主要是一种情感“处理”。毕竟诗歌是一种语言艺术。杜甫的“三吏三别”那么有力,但仍属于情感范畴,对于时局乱象,他并没有也不可能给出解决方案。诗歌是对现实提供一种镜像,提供对其本质的认知或唤起思考,而不是答案。其留证和艺术作用往往趋向于未来和永恒。


当代书评:爱诗、写诗的人很多。成为一个诗人,或许是容易的。但要成为有个人语言风格标识的诗人,是难的。您的经验是怎样的?


胡弦:我个人的经验,很难说会对别人有多少参考价值。毕竟诗的发生,在每个人那里都有不同的神秘性。每个人的禀赋气质,生长环境,教育经历,阅读口味都不一样。但有一点是可以确定的,那就是要保持专注,凝神,由此进入诗的世界并长久地呆在那里。


微信图片_20180919091759


当代书评:读诗跟写诗,两者是怎样的关系?


胡弦:阅读永远都是写作者的必修课,同时也是最高级的享受。总有些作品让你的阅读欲罢不能。我习惯了享受性的阅读,而不是为了写作去进行选择性的阅读。先享受,至于它会不会给我的写作带来什么,我从不考虑。


当代书评:一般是怎样的境况,比较容易触动您想要动笔写诗的冲动、意愿?


胡弦:说不准的。任何时间或地点都有可能,诗发生于突然跳进你脑袋里的第一句。然后,顺理成章的接收和苦思冥想的追索,都是有的。


当代书评:有一些诗人,对诗歌的爱非常纯粹,写得也很好, 但他们的知名度非常小。如何看待这种遮蔽现象?


胡弦:确实有不少写得好的诗人处于被遮蔽的状态。发现不了一个好诗人,一种情况是得不到其信息,另一种情况是诗坛信息量太大,太喧嚣,对一部分人造成了遮蔽。而且,要认识一个诗人极其作品的重要价值,对其所处时代的阅读,永远都是个挑战。


当代书评:写诗需要一个人的心非常敏感,这种敏感,会让一些诗人在应对现实世界时,感到脆弱。您是怎样的体验或看法?


胡弦:我觉得诗人的敏感,和脆弱感并没有因果关系。脆弱也许只是一种性格反应。敏感,对于诗人来说是极为重要的,不敏感,无觉察,也就谈不上自觉。所以,诗人要呵护自己的触须,使之时刻能觉察到生活、事像之变以及文字的活力。


微信图片_20180919091803


当代书评:身为诗人,会觉得自己比不写诗的人,多了一个与世界对话的渠道,从而多了一份精神的自由感么?


胡弦:我并不觉得诗人比不写诗的人多了渠道。有人不写诗,但可能会画画,做音乐,做手工,甚至日常劳作,等等。因为一个人只要不是很自闭,和世界就一直处于联通中,而且自有不同于他人的体会和心得。


当代书评:你曾经说,一个诗人最幸福的感觉,不是觉得自己写得好,而是觉得自己可以一直写下去,把写诗与生命相始终。为什么这么说?


胡弦:有时候,我会感觉写诗难以为继。十几年前有两三年,我甚至觉得自己的诗歌生涯结束了。这种感觉让人沮丧。所以我才会说,感觉到自己可以一直写下去是幸福的。至于是否写得好了,我觉得不重要。因为写了几十年,我还从没有感觉自己已经写得好了,这也使写下去成为了一种更纯粹的快乐。


当代书评:诗歌有神秘性。诗从何处来,有不同的答案。生活经验,想象力,对事物的观察、思考能力。或者天分。您的体验,是怎样的?


胡弦:天分对于写诗,的确非常重要。一个天赋高的人可能未必写出了好诗。但一个天赋不够的人,写出好诗的几率也小得多。不管怎样,对于诗人来说,诗艺的修习永远重要,况且,虽然还没有写好,还没有神迹出现的兆象,但时间在不断到来,一切都有可能的,你怎么就知道自己不是一个大器晚成的天才呢?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2.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9.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10.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