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和月亮

作者: 2018年09月20日19:07 浏览:789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太阳是乡村白天的灯。
月亮是乡村晚上的盏。
太阳出来,看父亲每天围着土地转。看他点种、看他浇水、看他施肥,看他用独轮车把所有的农具拉回,并清洗干净。看累了,休息一会,再看父亲掏出长长的烟袋敲着鞋底,捏一撮烟末填到烟锅子里,点着火,吧嗒吧嗒抽。
他这一抽,麦苗儿抽高了,玉米抽熟了,高粱抽弯了,时间抽短了。
他这一抽,抽出了汗水味、粮食味、人情味,抽出了人和庄稼的甜蜜味。
太阳看累了,来个华丽的转身,走了。
月亮出来,看母亲围着孩子转。看她哄孩子睡觉、看她纳鞋底儿、看她洗衣服、还看她准备第二天的早饭。看累了,也休息一会,再看母亲提盏小油灯细细检查孩子的身体。看她查手、查脚、查胳膊查腿是否发青是否破皮,看她如何把夜晚照顾的安静纯碎。
她这一查,查的哥哥高了,姐姐美了,查的个个爱学习爱干净了。
她这一查,查出了孩子的理想,查出未来和希望,查出了今后的土地和村庄,也查出物价膨胀和房价在长。
月亮看累了,来个优雅的转身,走了。
太阳走了,月亮来了;月亮走了,太阳来了。周而复始过着日子。过着过着,孩子们长大了,过着过着,日子就过成了诗。
父亲是太阳,母亲是月亮。乡村的风,在反复的唱。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