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之蓝•第十一届天问诗歌艺术节在江苏宿迁举办

作者:《读诗》编辑部    2018年09月20日 09:19  读诗    1202    收藏

微信图片_20180920090838


由洋河股份、《读诗》编辑部、南京灵创广告和北京天问新媒体公司联合主办的梦之蓝·第十一届天问诗歌艺术节于2018年9月11—15日在江苏宿迁举办。

著名艺术家叶永青、岳敏君,著名电影导演张杨,著名舞蹈家金海英、渝儿,著名先锋音乐人欢庆、李带菓,著名诗人芒克、唐晓渡、耿占春、沈奇、吕德安、莫非、陈东东、曾宏、吉木狼格、马铃薯兄弟、潘洗尘、尚仲敏、赵野、树才、桑克、蓝蓝、陈先发、敬文东、莱耳、駱家、胡茗茗、少况、王君、朵渔、秦晓宇、黄惊涛、余秀华、梅依然、白月、轩辕轼轲、马嘶、温酒的丫头、梁小曼、杨晓芸、唐力、关晶晶、茱萸、陈家声等参加了这一盛会。

在本届诗歌艺术节开幕前,部分与会诗人、艺术家舒婷、陈仲义、潘洗尘、沉河、欢庆、黄惊涛、余秀华等应邀参加了洋河开窖节活动。诗歌艺术节结束后,部分与会艺术家和诗人岳敏君、张扬、野夫、李亚伟、潘洗尘、尚仲敏、余秀华、戴维娜等还应邀参加了“大咖看郎酒”直播活动。

微信图片_20180920090834


著名艺术家、天问诗歌艺术节荣誉主席叶永青在梦之蓝·第十一届天问诗歌艺术节上的开幕词


各位尊贵的朋友,久违了!

我知道洗尘今天一定会穿一身醒眼的亮服,所以我专门穿了一身树叶的颜色来衬托他。

以前在大理,我形容自己经常坐在诗和歌的边上,在山水之间与诗歌和音乐做邻居。这回,在纳田花海的边上,经历了两年的人生变故的老潘又给我们安排了一场秋天的聚会——梦之·第十一届天问诗歌艺术节。

站在这个光彩明媚的舞台上,我明白了老潘的良苦用心和他的强迫症——他是希望用他爱的诗歌和人群在这个九月的秋天最美的舞台上盛放一把!

我们都能深深的感到,在今天,这样的一场聚会己经变得多么的难得和不容易!中午,在花田和小镇上行进的小火车里,我与披头㪚发的李带菓、欢庆讨论了他们的发质是是自然卷还是天生直?也向树才讨教阿多尼斯送我的诗集上的阿拉伯文的意思……我想,也许我们会更享受这些真诚分享的瞬间和不同门类的艺术家和诗人之间惺惺相惜的宝贵的感受。不论世事如何改变,有一类人仍然会坚持选择以艺术的方式去进行自由的关于轻松和深刻的对话的可能性。所以,因为天问诗歌节,因为到场的诸位,今夜群星特别灿烂!灯火分外阑珊!2018年的秋天的洋河大曲的梦之蓝格外令人沉醉!我相信,因为这场诗歌和艺术的宿迁与宿醉——一个对我曾经陌生的地方,肯定会被我们彼此铬记,载入史册。

谢谢大家的到场!谢谢所有关心支持过天问诗歌艺术节的朋友们!

预祝本次天问活动圆满成功!

每位来宾尽兴而欢!


微信图片_20180920090846

微信图片_20180920090850


在梦之蓝.第十一届天问诗歌艺术节开幕式上,著名诗人、批评家唐晓渡分别宣读了“第七届天问诗人奖”授奖辞,诗人尚仲敏、轩辕轼轲获得了本届天问诗人奖。此前,已有诗人侯马、李亚伟、潘维、赵野、娜夜、小海、路也、雷平阳、吕德安、陈先发、陈东东、臧棣、蓝蓝、朵渔分别获得了前六届“天问诗人奖”,郑玲、芒克获得了天问诗人奖终身成就奖。


微信图片_20180920090856

第七届天问诗人奖授奖词——尚仲敏

 

真正的诗总是在语言的荒地上生长出来并且留下顽强的种子。毫无疑问,尚仲敏是诗歌中揣着“种子”的高手,自觉、敏锐、睿智,一路穿过风景却不为风景所迷惑。他的忍耐、他的抗拒、他的慧眼,引领他进入盛大的秋天,那种洞彻人间百态的智慧洋溢在辛辣的喜剧觉悟中,在貌似平淡的叙述和隐喻之间,藏匿着纯熟的语言操练和令人惊奇的修辞锋芒,从而成为一代人诗人中的典范。鉴于“人本决定文本”的理念,特授予第七届“天问诗人奖”。

《读诗》编辑部

2018年9月12日

 

微信图片_20180920090900

第七届天问诗人奖授奖词——轩辕轼轲


轩辕轼轲,这个名字就与众不同,像一排战车,随时准备冲锋。在70后一代诗人的星座图上,他也确实与众不同。可以说他每日有诗,时时事事处处,他都觅见诗神快速闪过的身影。他诗句的速度,因此也是快速闪过的,像百米冲刺。在他的大量诗作中,闪光的是他善于发现的眼力和随处溅起的幽默。这是反应能力,更是语言功夫。他的叙事视角很特别,带着说话的口吻,在看似轻松的节奏中,挖掘着人世间的荒诞和超现实。他记录的场景或事件,只构成意义的表层,他真正想探求的,仍是语言更深处的暗示和更普遍的隐喻。鉴于“人本决定文本”的理念,特授予第七届“天问诗人奖”。

《读诗》编辑部

2018年9月12日


微信图片_20180920090903

由著名诗人、天问诗人奖终身成就奖获得者芒克为著名艺术家叶永青颁发“天问年度致敬艺术家”奖

微信图片_20180920090906

由著名诗人、第五届天问诗人奖获得者吕德安为著名艺术家岳敏君颁发“天问年度致敬艺术家”奖

微信图片_20180920090909

由著名诗人、第五届天问诗人奖获得者陈先发为著名电影导演张扬颁发“天问年度致敬电影导演”奖

微信图片_20180920090912

由著名诗人、第六届天问诗人奖获得者朵渔为著名先锋音乐人欢庆颁发“天问年度致敬音乐人”奖

微信图片_20180920090915

由著名诗人、第三届天问诗人奖获得者赵野为著名先锋音乐人李带菓颁发“天问年度致敬音乐人”奖

微信图片_20180920090918

微信图片_20180920090927

微信图片_20180920090931

开幕式上,著名舞蹈家渝儿、金海英表演了由诗人、舞蹈家渝儿历时半年创作编排的大型诗舞蹈《幻月》。金海英表演了著名朝鲜族舞蹈《阿里郎》

微信图片_20180920090948

微信图片_20180920090950

著名先锋音乐人欢庆、李带菓演唱和演奏《竹枝词》等音乐作品


微信图片_20180920090953

开幕式上,著名诗人芒克、吕德安、陈东东、陈先发、朵渔等十余位诗人朗诵了自己的诗歌


在本届天问诗歌艺术节新增设的电影单元中,还放映了著名电影导演张扬的电影《火山》、《大理的声音》,秦晓宇的电影《炸裂志》。导演张扬、秦晓宇还与与会的诗人、艺术家们就自己的新片进行了研讨。

诗歌节期间,与会全体诗人、艺术家还参观了洋河厂区的酒窖和生产车间,并在洋河专业调酒大师的指导下,每人按自己的口味调制了洋河头排酒,其中一瓶由自己留作纪念,一瓶送给自己最尊敬的人。

在14日于洋河厂区美人泉举办的诗酒雅集上,唐晓渡、耿占春、蓝蓝、莫非、赵野、桑克等30余位诗人朗诵了自己的诗作。著名诗人、批评家沈奇还向洋河公司赠送了自己的书法作品。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2. 许道军:“重新发现”网络诗歌
  3.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4.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第420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0.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