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诗歌网总编金石开:让“李杜诗歌节”这张名片更加闪亮

作者:孙燕芸   2018年09月20日 10:23  天天天水网    1180    收藏

秋意浓烈之时,诗情绵长之季。

9月3日,记者在天水南宅子胡氏故居见到了《诗刊》杂志社中国诗歌网总编辑金石开。一路采访的过程,也是他侃侃而谈天水、诗歌与诗歌节的过程。

金石开既是第三届“中国天水 李杜诗歌节”承办方中国诗歌网的代表,也是颁奖嘉宾。话题自然从他对“李杜诗歌节”的评价谈起。

金石开深有感触地说,作为诗歌出版单位,他参加过全国各地很多的诗歌活动。但这是他第一次参加以李白、杜甫的名字冠名的诗歌活动。李杜诗歌节的命名,反映出诗仙李白和诗圣杜甫与天水这块土地的渊源,也反映了天水人民的情怀和视野,以及天水当代诗坛、文学界的文学创作对反映时代精神的高远追求。这样的活动非常有意义。一方面对天水诗歌界的诗人朋友来说,有机会接触全国各地的诗人包括国际诗人,可以极大地开阔视野,大家可以相互切磋,也可以扎根本地,对诗歌创作技巧有全局的了解、补充和吸收。另一方面,对于从外地来的诗人来说,也是他们走基层、贴近生活的一种重要方式,通过到现场来参观、采风、交流座谈,也能对新时代生气勃勃的天水现代化建设有一个形象的了解。

金石开所在的中国诗歌网,是作家出版集团旗下的一家以建立“诗人家园,诗歌高地”为宗旨的诗歌创作、交流、出版网站。一谈到唐诗以及李杜诗歌对今天的青少年的特殊意义,金石开认为,中国是一个诗歌的国度,唐诗又在诗歌传统中具有里程碑的意义,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最为璀璨的部分。学习唐诗,对青少年提高表达能力、丰富思想、提高境界都有很大的帮助。但任何一种文体,都会随着时代的变化有着兴衰的过程。旧体诗已经创造了一个时代,百年来新诗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也产生了一些可以流传下去的诗句和让我们永远铭记的诗人,这都是汉语言在当代的光大,所以也请青少年朋友关注我们现代诗,以进一步培养审美力和想象力,促进语言的学习。

说到对天水的印象,金石开用了“很惊讶”三个字。在他的印象中,一直认为天水是一个欠发达地区的边陲小镇。此次第一次到天水,他对天水人的精神面貌、天水的现代化建设风格等都是大吃一惊。“天水是一个有着青山绿水的现代化城市,通过这两天的参观采风,我对天水深厚的文化传统、悠久的历史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也真切感受到了改革开放以来天水在经济社会建设方面取得的巨大进步。”金石开说,“天水能取得今天的成就和天水深厚的文化底蕴密切相关。而李杜诗歌节的举办,也是继承优秀传统文化最好的方式之一。”

当记者问到对“中国天水 李杜诗歌节”下一步的发展有何建议时,金石开真诚地说,中国诗歌网作为目前国内最大的一家诗歌互联网出版平台,也主办、承办了很多的诗歌活动。天水的李杜诗歌节已经成功举办了三届,越来越成熟,规则上也越来越完善,评选结果也完美结合了大众与专家的审美标准。但是,诗歌节活动要办出品牌、办出特色,同时对当地的经济建设发生作用,并成为当地的文化名片,还是需要坚持,需要持续举办,让“李杜诗歌节”这张名片更加闪亮,这样才能真正得到回报,才能在天水经济文化建设、培养文化自信中发挥重要作用,希望天水李杜诗歌节能一届一届地办下去。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