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鲁迅文学奖颁奖典礼举行

作者:欣闻   2018年09月21日 09:09  中国作家网    1150    收藏

中国作协主席铁凝致辞

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钱小芊宣布颁奖典礼开始


9月20日晚,第七届鲁迅文学奖颁奖典礼在中国现代文学馆隆重举行。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钱小芊,中国作协名誉副主席翟泰丰、金炳华、李冰,中国作协副主席吉狄马加、阎晶明,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吴义勤、鲁敏,中宣部文艺局局长汤恒、出版局局长郭义强等出席颁奖典礼,并为获奖者颁发奖牌和证书。铁凝、钱小芊分别在颁奖典礼上致辞。颁奖典礼由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主持。


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主持颁奖典礼


铁凝在致辞中向获得本届鲁迅文学奖的34位作家、评论家和翻译家表示祝贺。她说,在这伟大的新时代,海阔天空的可能性正在我们眼前展开,让澎湃的现实生活、让昂扬的时代精神、让丰盛的经验和情感在我们笔下提炼造型,这是这个时代的作家和广大文学工作者的光荣责任。让我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的重要思想论述指引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定文化自信、塑造时代新人,精益求精、锐意创新,用更多的好作品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以中华民族新史诗迎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丽前景!


评委张柠宣读中篇小说奖授奖辞

铁凝为中篇小说奖获奖作家颁奖

石一枫代表中篇小说奖获奖作家发表感言


在欢快的乐曲声中,各奖项获奖者陆续上台领奖。他们手中的奖牌和证书,无不凝聚着广大作家、评论家和翻译家辛勤耕耘的汗水。石一枫、冯骥才、李春雷、胡弦、李修文、刘大先、余中先分别代表各奖项获奖者致答辞。颁奖典礼还邀请中国交响乐团合唱团表演了精彩的中外经典歌曲合唱、独唱等节目,现场气氛喜庆热烈。


评委梁鸿鹰宣读短篇小说奖授奖辞

钱小芊、郭义强为短篇小说奖获奖作家颁奖

冯骥才代表短篇小说奖获奖作家发表感言

评委冯秋子宣读报告文学奖授奖辞

翟泰丰、汤恒为报告文学奖获奖作家颁奖

李春雷代表报告文学奖获奖作家发表感言


鲁迅文学奖是体现国家荣誉的重要文学奖之一,旨在奖励优秀的中篇小说、短篇小说、报告文学、诗歌、散文杂文、文学理论评论,奖励优秀文学作品翻译,推动我国文学事业的繁荣发展。第七届鲁迅文学奖,是党的十九大后举行的第一次全国性文学评奖,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处对此高度重视并切实加强领导,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的重要思想论述,发挥好评奖工作的导向作用,把那些能够体现新时代中国文学思想高度和艺术水准的优秀作品评选出来。本届鲁迅文学奖评奖工作从今年初开始筹划,8月11日,各奖项评委会进行最后一轮投票,经中国作协书记处批准,最终产生了7个奖项共34部获奖作品。整个评奖过程平稳有序、严肃公正、风清气正。评奖结果发布后,得到了文学界和社会舆论的广泛好评。


评委宗仁发宣读诗歌奖授奖辞

金炳华、吉狄马加为诗歌奖获奖作家颁奖

胡弦代表诗歌奖获奖作家发表感言

评委张锐锋宣读散文杂文奖授奖辞

李冰、阎晶明为散文杂文奖获奖作家颁奖

李修文代表散文杂文奖获奖作家发表感言

评委何向阳宣读文学理论评论奖授奖辞

吴义勤、施战军为文学理论评论奖获奖作家颁奖

刘大先代表文学理论评论奖获奖作家发表感言


本届鲁迅文学奖获奖作品较好地反映了过去四年来我国文学创作、文学理论评论和文学翻译所取得的成绩,符合中国文学繁荣发展的态势,体现了中国社会主义文学在新时代的生机和活力,成为中国文学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的重要思想论述指引下不断由“高原”迈向“高峰”的重要见证。这些作品导向突出鲜明,现实题材显著加强,反映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发展日新月异、人民生活丰富多彩的现实题材作品数量比往届明显增加。这些作品深入表现人民群众主体地位和新时代生活,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显示出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这些作品题材内容多样,形式手段丰富,勇于探索创新,对脱贫攻坚战、生态文明建设、人与自然关系、人民群众丰富情感世界、城乡人群生存状态等多种层次的命题,都进行了深入的思考和表达。同时,本届获奖作家结构合理,既有久负盛名的前辈作家,也不乏“70后”“80后”青年作家,既有创作成果丰硕的知名作家,也有来自基层、新近涌现的优秀写作者,显示出当下文学队伍不断壮大、作协服务联系手臂不断延伸的良好态势。


评委董强宣读文学翻译奖授奖辞

鲁敏、陆健德为文学翻译奖获奖作家颁奖

余中先代表文学翻译奖获奖作家发表感言


中国作协各部门各单位负责人、部分省级作协负责同志、第七届鲁迅文学奖各评委会负责人和部分评委、全国青年作家创作会议全体代表、鲁迅文学院高研班和网络文学作家培训班全体学员等参加了颁奖典礼,共同见证中国当代文学的这一盛事,分享获奖者的喜悦与荣耀。

据悉,《第七届鲁迅文学奖获奖作品集》(六卷)已由评奖办公室编辑完成,由作家出版社结集出版,近期即将与读者见面。


颁奖典礼现场

获奖作家合影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