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歌新时代 青春好扬帆 ——全国青年作家创作会议开幕辞

作者:铁凝   2018年09月21日 09:12  中国作家网    454    收藏


各位代表、各位来宾:

由中国作协和共青团中央共同举办的全国青年作家创作会议现在开幕。我代表中国作家协会,对各位代表和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亲切问候!向全国的青年作家和青年文学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

这次青创会在党的十九大之后召开,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来自全国各地的316 名青年作家代表相聚北京,深刻体会新时代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深入探讨文学如何回应伟大时代的丰盛馈赠和艰巨考验,砥砺思想,凝聚共识,以更加澎湃的激情共同铸造中国文学的美好未来。

从1956年全国青年文学创作者会议开始,全国性的青年创作会议至今已召开八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文学事业高度重视、对青年的成长十分关心。今天上午,与会全体代表参加了推进文艺创作研修班座谈会,聆听了黄坤明同志的重要讲话。黄坤明同志代表党中央,对推进文艺创作作出了重要部署,对广大青年作家提出了殷切期望。这是对我们巨大的鞭策和鼓舞,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青年作家的关心爱护。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把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文学事业和作协工作中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这是对广大青年的期望和勉励,也是对一代代中国青年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中的奋斗与奉献的高度肯定。青年永远是新的,青年的文学和青年作家引领时代风尚,永远充满了“所向无空阔”的勇气和锐气。从五四运动开始,青年写作,就是中国现代和当代文学中活力奔放的先锋。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还是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一代又一代青年作家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他们站在时代的前沿,在探索和创造中翻越群山,谱写了壮丽的青春之歌。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青年作家队伍正以前所未有、举世罕见的速度和规模发展壮大,大批青年怀着才华和梦想,正在从社会各个阶层、各行各业走到文学创作的道路上来。这支由在座和不在座的青年朋友们组成的风华正茂的队伍,在小说、诗歌、散文、报告文学、儿童文学、网络文学、影视文学、军事文学、科幻文学、理论评论以及各种新兴文体等方面,创作了大量体现中国精神和时代风貌、个性鲜明、异彩纷呈、为广大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历史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中国的青年作家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肩负着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希望,这一代青年作家一定能够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中绽放出璀璨的光芒。

党的十九大规划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宏伟蓝图,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从现在起到本世纪中叶,再经过三十多年的奋斗,将全面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壮阔的历史远景在我们的前方展开,伟大的梦想、伟大的事业正在召唤着我们。今天在座的和不在座的青年朋友们,这伟大的新时代是属于我们大家的,更是属于你们的。这次青创会就是一次动员会,是一次激励鼓舞广大青年作家和青年文学工作者投身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创作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优秀作品,塑造时代新人、攀登文学高峰的大会。

这次青创会,是一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关于文艺的重要思想论述的大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新时代的新征程规划了道路、指明了方向。习近平关于文艺的重要思想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的理论纲领和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科学总结了中国文艺和中国文学百年来的历史经验和实践探索,提出和解答了中国文艺和文学面临的一系列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重大命题。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用习近平关于文艺的重要思想论述指引创作,是中国社会主义文学事业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广大青年作家创作优秀作品、攀登文学高峰的必由之路。我坚信,中国广大青年作家和青年文学工作者一定会不辜负人民的期待,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坚定文化自信,弘扬中国精神,在人民创造历史的宏伟实践中书写中华民族的新史诗。

青年朋友们,我们有幸与一个伟大的时代相逢。伟大的时代召唤伟大的作品,伟大的时代需要称职的、优秀的书写者。让我们牢记我们的使命和责任,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振奋精神,潜心创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