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水谣之旅(下)

作者: 2018年09月23日22:46 浏览:179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云水谣之旅(下)
                              平   静

        7月29日,我们在云水谣酒店用完早餐,导游就领着我们去游景点啦。古镇的早晨是安静的,她好像还没睡醒呢,倒是我们这一拨拨的游人把她吵醒了。淡淡的霞光下,镇上的河面闪烁着一片片银鳞,河水清澈透明,静静地流淌着。我站在桥头上,看着这蓝蓝的天,悠悠的云,绿绿的山,清清的水,古镇多像一幅山水墨画呀!她在清晨阳光的照耀下显得格外的雅致。我们走在微风拂拂的街上,就像飘入了桃源仙境般,景色真迷人!我迈步狭长的圆拱桥,眼观黄砖青瓦的房屋,耳听河边咿呀作响的水车,多有诗意呀!走累了,我驻足在葱郁的古榕树旁,看着坝上河水溅起的朵朵浪花,诗兴不禁油然而生:河上/云朵飘飘/轻柔如烟/如丝如花/织成梦的霓裳……正吟诗中,导游的话中断了我的思路:“下个景点就是土楼,我们走路过去就到了。”我真想在这里发发呆,写写诗,可导游就像赶鸭子似的领我们到下个景点了。
       一条由鹅卵石铺至而成的古道,大约有几公里长吧。我们沿着河边石头路一直走,一路风景也不错。古镇那条河流直泻而下,河面宽阔了许多,河中有成群游来游去的鸭子,天上有飞来飞去的小鸟,还有野草、野花、芭蕉树、田园风光尽收眼底。令我惊喜的是,路上经过一片果园,我看到了两种奇异的水果:“美人蕉”(红皮的香蕉)和“火参果”,这两种水果真美极了!我拍了几张美图,并吟了一首诗:“红蕉美人低头笑,火参王子楼上望。你有情来我有意,安家落户云水乡。”云水谣的奇珍异果真让我长见识了……
       土楼就在眼前了,它像什么?我曾给它作过一首诗:“地长大磨菇,天降黑飞匣。若问它是啥?土楼一奇葩。”那是我今年三月去福建永定观土楼写的,尽管我已经领略过土楼的风采,但今日观土楼兴趣仍不减。我们先参观了“怀远楼”,导游向我们讲述了它的历史:它建于1905——1909年,是建筑工艺最精美保护最好的双环圆形土楼,堪称汉族民宅建筑艺术的佳作。走进该楼,扑面而来的是浓浓的文化气息。我最感兴趣的是,内院核心位置的祖堂“斯是室”,这是家族子弟读书的地方,它令我想起了刘禹锡的《陋室铭》“斯是陋室,惟吾德馨”的名句,有异曲同工之妙呀!此楼共有四层,每层有三十四个房间,可供数十户、几百人同住。偌大的房房是谁修建的呀?我不禁向导游提问。“海外华侨出资修建,供他家族人居住。”我又深思,为何把房子建成像一座坚固的城堡,只一个大门出入多不方便呀?导游说:“御敌呀,防匪防盗!”出到楼前,导游还特意驻足,向我们提了一个问题:“如果要攻打这土楼,在当时没有飞机轰炸没有大炮攻击的情况下,采用什么方法?”我们个个沉思,这土楼坚实牢固,易守难攻,只有用火攻呀,从大门进入!当即导游大赞我们聪明。的确,在冷兵器时代,土楼的防御性具有无法比拟的优越性。试想,如果倭寇入侵,只霄将大门一关,派几名青壮年守护大门,土楼则像坚强的大堡垒,妇孺老幼尽可高枕无忧了……据有关资料报道,近年来,前来考察客家土楼的国内外专家络绎不绝,他们无不被客家土楼之风采所折服,称赞其为“中国建筑的奇葩”。2008年7月,福建土楼申遗成功,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出“怀远楼”往前走,就看到“和贵楼”了。“和贵楼”顾名思议,是劝世人弘扬以和为贵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楼如其名,在历史潮流的变迁中,它显得异常的祥和、安宁、沉稳。这座楼有很奇特的地方,它是福建土楼中最高的方楼,而且又建在沼泽地上,虽历经200多年仍坚固巍然屹立。令人不可思议的是,导游叫我们在楼里的天井用力踩踩,呀!一踩,它居然有些晃动,真是太神奇了啊!……由于时间关系,我们在此楼走马观花就离开了。
       之后,导游领我们在一农家乐用了午餐,十菜一汤,还蛮丰盛的。有诸多当地美食:“咸水鸭”、“笋干烧猪脚”、“油炸河虾”等名菜,都是我的最爱,这顿饭吃得特别香。吃完饭,我们坐上汽车就往厦门去了。
         坐在大巴上,我深情地往窗外望,那青山、那土楼、那古镇慢慢远去了,在困顿朦胧中,我仿佛看见,她变成了一个个眉清目秀、亭亭玉立的古典美女,在频频向我挥手,似乎在对我说:“欢迎你下次再来。”

作于2018年9月5日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