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2018年09月25日09:37 浏览:7038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空》


“空”忽隐忽现
有时我们捉住它,想将其
刻上花纹,放在炉内烧制
做成好看的器物供奉起来

这很难。

我们没有耐心做这么难的事
月牙瘦小
爱也变得稀薄
一个孩子黯然坐在石阶上
拿着瘪掉的气球
“空”就站在她周围



《依然是空》


寺庙紧邻着茫茫江水
墙壁生了青苔
数不清多少人遁入空门
又有多少人跃入水中

万事皆空啊——
船夫经过此地必喊。

空啊,空啊——
山谷认真地回答

点评



这首《空》的成功就在于把“空”具象化且拟人化。空本来是虚的,属于感觉上的,作者却把它变成了可视可感的小东西。而且可以在它身上雕花纹,可以把它放到炉内冶炼,这空就成了犹如瓷器的器皿,这空不仅有形,还有美。

我们可以把这首诗看成是咏物诗,但咏的不是瓷器,也不是任何好看的器皿,而是空以及由空引申出的空茫、空落等等情绪和感觉。于是,有着空腹的器皿这里只是喻体,是拿来比喻和摹写“空”的感受的,这空就有了美感,有了可言说的参照物,也让这首诗有了新意。

把一个人空落的心境和感觉变成美和诗,是有难度的,这是因为人性的弱点譬如没耐心等等使然。更多的时候,人只能像“一个孩子黯然坐在石阶上/拿着瘪掉的气球”,无奈无助地让“空”这种黯然的情绪弥漫在周围,而且越来越大。

这个结尾写得很好,一个像电影镜头一样生动的细节是更清晰的明喻,不仅放大了具化了空,也让这首诗有了诗眼。而且自然贴切,弥补了第一节些微的生硬。

我个人比较喜欢第二首《依然是空》,这首诗有爆发力,几乎通篇都是白描,中间揉进两句感叹,但也是自动生发出来的叹息,整首诗结合得很紧密,诗速也很快,语句之间没有一点苦思冥想的痕迹,像自然的呼吸。吐纳之间,诗与思自然生成。而且主体消隐了,所有的深意都蕴含在客体的流动中,这就是无我之境。

如果说第一首60分,那第二是该是80分。


特邀点评人:李犁






“每日好诗”点评名家名录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蒋浩 贾鉴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周伟驰 周瓒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